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医院院长将"摘官帽"

2011-03-08 05: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建立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3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一个个新举措都为公立医院改革明确了方向,也引发了青岛公立医院院长们的热议和期望。据了解,青岛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将继续有“大动作”,力求有所突破。

取消行政级别告别“官帽”

    在工作安排中,重点提出了“推进政事分开,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机制”的方向。记者了解到,潍坊在2006年就已经取消公立医院院长行政级别,实行聘任制和年薪制。

    市中心医疗集团总院长兰克涛直接坦言对“官帽”丝毫不留恋,“医院去行政化是大势所趋,现有的行政级别早已失去意义,法人结构改革的关键就在于医院上级部门要放权,医院现有领导层也要放权,同时患者也应当在医院管理中有一席之地。”

    “潍坊公立医院改革也在积极探索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就应当取消医院上至院长、下到普通员工的行政级别,同时还不能丢掉公益性这个大前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邢晓博表示。

患者也将有管理决策权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方向就是推动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管理自主权,强化经营管理责任,推行院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他表示,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本质也决定了医院必须听取患者的声音,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

    兰克涛表示,医院如果组织理事会,成员除了政府部门代表外,还应当包括医院管理处、医院职工代表以及患者代表,患者从而可以通过自身代表拥有医院管理决策权。

    “由于政府仍然是主要资产拥有者,再建立由各方利益群体组成的理事会,公立医院也不会消除公益性的特点,达到既保证公平又提高效率的目标。”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孙顺昌表示。

VIP病房数不会超“杠杠”

    据了解,青岛的公立医院试点安排还提到了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得超过本院医疗服务资源的10%。

    对此,三医院长邢晓博介绍说,新三医迁建以后会新设一定数量的 VIP病房,但绝对不会超过总病房数10%的“红线”。

    “我们也会设立VIP病房,不过在数量上会控制。”市妇儿医院副院长闫泰山介绍说,他们设立的VIP病房在产科,病房的模式就是大单间和小单间,在总的数量上都会有所控制。

    “我们也打算在妇产科设立VIP病房。”401医院妇产科主任朱萍介绍说,他们将按照市民的需求,设立高、中、低三种病房,同时控制VIP病房的数量。

岛城医改唯一试点即墨人民医院率先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看病多花钱医院补差价

    即墨人民医院是青岛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唯一试点,承担着替全市医院“打头阵”的角色。

    该院在今年1月1日,已经在全市公立医院中率先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523种基本药物全部按照实际进货价进行零差价销售,这也符合国家的“促进公立医院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改革思路,目前实施效果良好。

    该院院长吕杰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医院即将启动绩效工资和预付费改革,这两项改革如果能够成功推行,有望能够在全市公立医院中获得推广 。

    “我们将在全院实行岗位工资基础上的全成本核算绩效工资制,根据实际岗位的工作量和工作质量进行奖优酬勤,提高护理人员、医生等一线员工的工资,适当降低行政、后勤等非一线岗位的工资,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吕杰表示。

    吕杰认为,这与国家绩效工资精神是一致的 ,改革核心仍然是公益性,将有助于在医院内部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竞争机制。

    记者采访发现,补偿机制更是公立医院院长关注的焦点,“如果没有政府适当补偿,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的损失谁来承担?现在所有公立医院都是以药养医,政府补偿不跟进,医院可能‘一改就死’。”一家公立医院院长表示。

    对此,在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的同时,即墨人民医院还将推行总额预付费改革,在保证质量前提下降低医疗耗材的采购成本和采购价格,严格控制各科室的药品费用增长率。

    “简单地理解,就是确定每个病种平均需要花费多少钱,确定好这个标准,超了价格医院填补,费用有盈余就纳入医院收入,降低患者看病的经济负担。”吕杰称,总额预付费改革将使医生在用药时“绷紧弦”,同时医院也将对医药费用增长速度较快疾病的诊疗行为实行相应处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院 患者 试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