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公交将重回青岛 运行成本每公里仅有1元

2011-03-10 00: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电动公交车所用的充电设备



    近日,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在2011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将会有部分电动公交车,驾驶员驾驶相对容易,运行成本每公里仅有1元,在此之前,青岛曾经有四辆电动公交车因“水土不服”被淘汰,此外,新增电动公交首先需要考虑解决供电问题。

    今年要引进电动公交车

    根据2011年的规划,今年岛城将调整增加公交线路11条,新增、更新公交车1200余辆,其中多数车辆将会是环保节能的燃气公交车,届时还会增加一批电动公交车。今年2月份,青岛电动公交车项目落户高新区,主要生产电动公交客车、电动专用车以及零部件,青岛海霸能源集团也投入了新能源公交车的项目。“青岛的公交公司和我们沟通过,不过现在具体数目还没有确定,我们打算先运几辆电动公交车到青岛进行试运行。”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吴先生向记者介绍道。

    曾因“水土不服”退出岛城

    说到电动公交车,很多岛城市民还有印象,早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青岛在香港路上跑过电动公交车,“这两年都没见,当时看奥运的时候还坐过,舒适度要好一些。”市民李宇说道。2008年7月份,国家电网公司赠送了青岛四辆电动公交车,每辆价值百万元,车体长 13米左右,有47个座位,最大载客量达到80至90人左右。如今这些公交车运行情况怎样呢?“电动公交车是作为501路公交车运行,从去年开始就基本没有使用了,后来这些车辆就被上海的厂家运送回去了。”

    3月9日上午,在公交 28路车队,张师傅向记者说道,当初的四辆电动公交车就是被安排在这个车队。记者看到,两个充电柱孤零零地横在车队停车场的一角,“这里的充电设备还是比较先进的,还有蓝牙功能,电动车被收回后,就一直闲置不用了。”张师傅介绍。为什么退出了岛城呢?最终原因还是“水土不服”,据介绍,岛城不属于平原地区,路势忽高忽低,电动公交车爬坡的时候非常吃力,并不适合在这里运行,最后还是退了出去。

    运行成本可节省三分之二

    “电动公交车用锂电池支撑,不需要2路、5路那样的‘长辫子’,完全没有污染,噪音也是非常低。”张师傅说道,“驾驶员驾驶也是很省事的,电动公交车提速快,没有离合器,不需要换挡,开起来比较轻松。”电动公交车除了环保,最重要的就是节能了。据吴先生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电动公交车每公里的运行成本还不到1元钱,“普通的公交车,按照40个油来算,每百公里要花费280元左右。”

    “电动公交车充一次电需要3小时,充完一次电可以跑300多公里,以前青岛那四辆电动公交车我也知道,那时候电动公交车还没有现在成熟,现在电动公交车在技术上都是很成熟的 。”吴先生说道,“现在临沂已经有100多辆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了,情况比较好。”

    虽然节约的燃料费用相当可观,但是这种纯电动公交车售价也不低,“现在每辆电动公交车的价格达150万元,是普通公交车的两倍多。”吴先生向记者介绍道。

    如果电动公交车在路上没电了怎么办?“如果要引进电动车,应该首要解决好公交车的动力问题。”谈到充电站,如果岛城要大批量引进电动公交车,大型的充电站也是必须要准备的,充电站对于场地面积和电压要求都是比较高的,目前岛城还没有充电站建设,“充电站最好建在郊区,不会影响市区用电。”吴先生说道。文/图  记者 昌旭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