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口下周开通俩公交线 解决3.4万人出行难题

2011-03-24 05: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后去仰口卖茶叶方便了,村里的农家宴也不愁没有客人了,”听到公交615路线将在下周开通的消息后,解家河社区的居民王永花开心地说。3月28日,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将开通以仰口停车场为中心,辐射周边会场、江家土寨和解家河等社区的公交615、616路线,改变沿线山区多年没有公交车的历史。据介绍,615、616路两条公交线开通后,可解决崂山山区16个社区、3.4万当地居民出行难问题。

■出行

串起16个社区,方便3.4万居民

    “线路开通后,将串起崂山区16个偏远社区,方便3.4万居民出行,”据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介绍,根据市政府2011年重点办好的市办实事,加快七区公交线网一体化的工作要求,结合人大代表的建议与温馨巴士公司的实际情况,目前他们完成了崂山区山区公交线路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公交站点已经确定,3月 28日公交车辆上路,以仰口停车场站为中心,规划了连接社区与社区首条城乡公交线路。

    据介绍,仰口至解家河的615路公交线路,沿途经过曲家庄、晓望、西山、王哥庄、桑园、囤山和解家河7个社区,可解决双台中学约三四百名中学生的上下学的出行,解决7个社区约1.1万余名村民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出行的需求;仰口至江家土寨的616路公交线路,沿途经过曲家庄、港东、港西、王哥庄、峰山西、王山口、会场、浦里和江家土寨9个社区,可解决崂发小学约三四百名中学生的上下学的出行,可解决9个社区约2.3万余名村民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出行的需求。

    其中,仰口至解家河615路公交线路由仰口公交停车场发车,沿王沙路、滨仰路至解家河,其中仰口首发车时间为6时和17时(冬季)、18时(夏季);解家河首发车时间为6时30分和17时30分(冬季)、18时30分(夏季)。仰口至江家土寨616路公交线路由仰口公交停车场发车,沿王沙路、崂发学校、会场村级路、浦里村级路、江家土寨、滨海大道返回,其中仰口首发车时间6时和17时(冬季)、18时(夏季);江家土寨北首发车时间为6时40分和 17时40分(冬季)、18时40分(夏季)。

■反映

卖茶叶方便了,不愁农家宴没人了

    “以后去仰口景区卖茶叶方便了,可以乘坐公交车了,我们的农家宴也不愁没有客人了,”在公交615路终点站解家河社区,村头就悬挂着“乡村旅游特色村”的招牌,正在修理樱桃树的居民王永花告诉记者,他们当地很多人都种茶叶,还有樱桃,经常骑着摩托车去周边的景区卖茶叶和樱桃,但是对于那些年纪大、不会骑摩托车的可麻烦了,需要步行半个多小时到王哥庄去乘公交车,出行很不方便,以后公交车通到村头可就方便多了,“也不用愁我们的农家宴没客人了,公交车一通,肯定很多游客过来”。

    同时,该社区居民刘玉胜正骑摩托车去发选举宣传单,提起公交车通行,他说他今年57岁了,从没有想过能够乘公交车出行,“以前没有公交车,出行也不方便,很多年纪大的村民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大山,以后可方便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区公交线路的开通改变了沿线社区多年无公交线路的历史,解决了村民多年依靠自行车、摩托车、拖拉机的出行方式,促进了王哥庄及沿途社区的经济建设、还带动了该地区旅游业的发展。

    本版文/ 记者 成跃文

■体验

将为会场带来更多吃蟹游客

    3月 23日,记者跟随崂山区交通局和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工作人员,乘坐公交车提前沿616路线对几个主要站点进行了探访。

仰口停车场

    在王哥庄街道曲家庄社区,记者发现仰口公交停车场建设已经结束,而在停车场门口,有工作人员正在竖起公交停车牌标杆,谈起为何选择在曲家庄社区建停车场,崂山区交通局工作人员李善刚表示,这里南接景区,不远处就有旅游观光车发往垭口景区,将来这里可以实现公交跟景区旅游观光车相互接驳。

港东站

    公交车驶过晓望南站后,公路开始变窄,也就是两车道,而路边就是海滩,驾驶员开起车来也非常谨慎,温馨巴士公司市场开发处处长魏强介绍,他们在设计线路的时候本可以直接从晓望南站到王哥庄东站,但是为了照顾到港东社区居民出行,这样线路就绕了个弯。

崂发小学站

    “在这里设站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学生乘公交车上下学,”在616路线崂发车站,魏强介绍说,这样可解决三四百名学生的上下学问题。

会场站

    “这里路比较窄,根据路面情况,我们这次专门配备了专门的公交车型,以方便在山区道路上行驶,”当公交车到了会场社区,记者发现道路变得越来越窄。魏强告诉记者,会场蟹子远近闻名,很多人都慕名前来,但是由于这里常年没有通公交车,很多人只能开车过来。以后通公交车了,很多市民可乘坐公交车过来吃蟹子。

浦里西站

    今年五一前,他们将开通青岛至即墨温泉镇的首条城际公交线,而这条城际公交将与616路公交线在浦里西站相遇,也将在滨海公路上设立浦里西站,“也就是说,以后乘客可以在这里换乘城际公交线”。

江家土寨站

    “再往北走就是即墨了,这里将是崂山区的最北面了,”到了公交616路线的终点站,是江家土寨站,根据线路设计,公交车将在该社区掉头然后返回。“目前周边其他社区也已经有其他公交线路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线 难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