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房成交比2月增九成 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2011-04-02 08: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限购令已经实施两个多月,3月份楼市成交量虽较2月份有所增加,但依然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4月1日,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公布的 3月份房地产市场成交数据 ,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622套 ,市内四区成交1576套。二手房交易量也出现大幅回升。随着成交量逐渐回升,开发企业推盘的节奏明显加快,而且优惠促销活动也越来越多。

  新建住宅成交量增九成

  4月1日上午,青岛网上房地产公布了3月份房地产市场交易分析数据。数据显示,上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总量为 5622套,其中市内四区成交量为1576套。

  根据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资料,今年2月份全市新建住宅成交 2930套,市内四区成交 898套。和 2 月份相比 ,上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增加了91.8% ,而市内四区 的 成 交 量 也 增 加 了75.5%。显然,3月份商品房交易量较2月份有了大幅增加。不过根据去年的统计,去年3月份岛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 6990套,市内四区成交量为2311套。

  “尽管新房的成交量在逐步回升,但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市内四区的楼市,依然是比较冷清。”市南区一家地产营销机构的刘经理说。此外,3月份四方区和李沧区的部分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和限价商品住房项目集中签约,保障性住房项目成为拉动市内四区成交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大幅回升。2月份市内四区的二手房仅成交517套,而3月份的成交量则为1297套,环比增幅达150%,成交量回升的速度多少出乎不少房产中介人士的预料。

  “市北区和四方区的成交量回升最为明显,主要是因为这些区域内的小户型房源丰富。”21世纪不动产青岛区域分部总经理刘刚说。

  五市新房市场持续发力

  “由于受限购令的影响,市内四区的楼市成交量短期内很难出现大的回升,估计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的五市新房市场将会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持续发力。”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而实际上,从今年1月31 日开始执行限购令以来,市内四区的楼市就开始迅速萎缩,包括即墨、胶州、胶南、平度和莱西在内的五市楼市成为撑起岛城楼市的中坚。

  从新房的区域成交情况来看,3月份五市新房成交量达3019套,占全市总成交量的 54% 。其中即墨市新房签约849套,胶州市签约390套,胶南市签约533套,平度市签约753套,莱西市签约494套。而受限购令影响,市南区一个月仅卖出43套新建商品住宅,市北区签约370套,四方区签约667套,李沧区签约495套。

  优惠不少,购房者却不买账

  记者4月1日采访发现,随着成交量逐渐回升,开发企业推盘的节奏明显加快,而且优惠促销活动也越来越多。

  参与看房团,买房可赢取幸运大奖,现在购房可以享受停车位和储藏室价格优惠……3月份以来,岛城楼市类似的优惠打折口号明显增多。

  “3月份是传统的楼市回暖季节,开发商显然不愿错过这个时机,开发商推盘的节奏明显加快。”市南区一家地产营销机构的刘经理说。

  “优惠不过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和去年相比房价没有下降。”市南区的购房者张亮说,他曾去李沧区的一处新盘咨询过价格,去年的价格是8500元/平方米,可刚刚推出的新房项目均价居然达到了9700元/平方米。

  张亮说,今年如果调控得力,房价肯定不会出现去年那样的涨幅,这让他面对开发商没有多少诚意的打折促销手段时,心里似乎有了不少的底气。像张亮一样,不少购房者在面对众多优惠措施时,保持了冷静。 记者 王爱科

  ■链接

  开发商不得自行收取预售金

  半岛都市报4月1日讯(记者 王爱科) 开发企业不能自行收取预售资金。记者从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了解到,岛城实施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后,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均已按规定将预售资金存入监管账户。

  3月30日,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卢宏钟副主任做客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地资源网“在线访谈”,就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面的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

  “不论什么原因、用途,开发企业均不能自行收取预售资金,预售资金只能直接存入监管账户,按规定用途和程序申请使用。”卢宏钟副主任说,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进行监管,主要目的就是要确保预售资金必须用于本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能够按期竣工,从而达到保障购房人、放贷银行合法权益的目的 。市内四区自去年3月1日以来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均已按规定将预售资金存入监管账户。此外,当购房人退房要求退房款时,应由购房人和开发企业亲自到担保中心提出申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房成交 3月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