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改造年底开工 李村集搬迁方案正在论证

2011-04-03 14: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多个新建小区将配建中小学和幼儿园,李村大集将搬迁,重庆路快速路2013年实现主线通车……4月2日下午,青岛市规划局党组书记 、局长王亚军做客“民生在线”,就城市规划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记者了解到 ,根据规划,福岭嘉苑三期、高科园一小区等小区将配建学校,浮山新区将新添三处公园和三处公共绿地。此外,对于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带来的光污染问题、街头户外广告设置杂乱问题,本市也在规划过程中强化了相关审核。

  多个新小区要建中小学

  “住宅周边配套设施非常不足,近几年周边有什么配套设施?”崂山丽海馨园二期一位居民问。随着新建小区越来越多,教育配套不足的问题成为在线咨询的热点。

  王亚军介绍,根据市政府批复的金家岭山周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区域规划有一处 16班中学 、一处 30班小学 、两处幼儿园、建筑规模约1.6万平方米的商业设施以及老年活动场所等。

  多个小区将配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其中,四方区孤山区域规划配置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处 、幼儿园一处以及商业服务设施;李沧区文昌路以西区域规划配套的中、小学分别位于现虎山汽车配套有限公司及现石沟小学 ;崂山区高科园一小区西侧规划42班学校一处 ,土地部门正在办理土地征迁手续,崂山区政府正在对该地块进行规划方案设计;福岭嘉苑三期后面规划的小学由市建委进行建设,具体建设时间暂未确定。

  重庆路改造2013年通车

  交通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而重庆路改造、地铁线建设及海底隧道成为市民咨询的热点。

  “目前重庆路改造方案已基本确定,正在编制初步设计,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王亚军局长说,重庆路的建设工期为两年,预计2013年底主线建成通车。而雁山立交桥作为重庆路快速路南端的重要交通枢纽,将结合重庆路改造同步进行改造建设。

  “今年5月份连接团岛和薛家岛的海底隧道就要通车了,但从黄岛区任何一个地方到青岛市区就只有一条团岛-薛家岛的隧道,青岛未来会不会建设很多条海底隧道?”一位市民问。

  “随着环湾区域的快速发展,青黄之间的联系通道需进一步加强,应在合适的位置合适的区域提前研究新的跨海联系通道。”王亚军说,在下一步综合交通规划编制时,将按照交通需求合理论证并进行规划控制。

  李村大集搬迁方案正论证

  有市民建议,延长地铁M7号线,在原来柳花泊至黄岛轮渡的基础上向东过海延长到中山路,以方便青岛与黄岛之间往来。王亚军介绍,目前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和地铁公司正在对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行修编,计划7 月份完成。针对这位市民的建议,市规划局将结合客流需求及用地建设条件等论证可行性和必要性。

  不少市民反映,李村大集脏乱差污染严重的问题,建议予以搬迁。

  王亚军说,李村大集存在诸多先天或后天的缺陷。“李沧区政府已组织有关部门对李村大集的搬迁进行论证,在做好李村河道改造整治的同时,也要为李村大集这一青岛民俗的保留、发展谋划新的出路。”王亚军说,目前李村河河道整治改造工作已经启动。而对于市民所提的“改造滨河路两边建筑”的建议,将在项目审批中予以考虑。

  高层建筑避免采用玻璃幕墙

  随着采用玻璃幕墙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幕墙老化甚至脱落现象越来越常见,玻璃幕墙反光导致的光污染也开始引发越来越多的投诉。

  “近年来玻璃幕墙在公共建筑中广泛使用,但产生的问题也日渐突出,能源浪费、光污染、安全隐患、消防隐患等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王亚军说,为消除和减少玻璃幕墙使用中的不安全因素,规划局在审批过程中对建筑幕墙设计方案加强了审核,要求尽量避免采用玻璃幕墙。

  岛城广告设置杂乱问题受到了不少网民关注。据王亚军介绍,目前岛城正在开展的视觉污染整治集中行动,就是全面整合全市户外广告资源,规范不合理设置行为。为避免违法违规现象再发生,市规划局在户外广告总规、控规和详规的原则条款中,规定了户外广告禁设、限设和宜设区段,从源头进行规范。

  为迎接2014年世园会,岛城还将对铁路沿线景观进行整治,通过对沿线居民楼的保温隔音改造、沿线绿化和河道治理等措施,改善和提升生活环境和居住空间。

  ■互动摘录

  问:青山路南侧、黑龙江路海尔对面的金冠混凝土厂什么时候搬迁?

  答:金冠混凝土厂用地规划为公共交通用地,应用于地铁设施建设,地铁建设实施时将予以拆除。

  问:青山路和黑龙江路是否要打通?

  答:根据李沧区控规,为加强青山路、黑龙江路的交通联系,规划将该道路打通至黑龙江路。

  问:青岛市殡仪馆何时搬迁?

  答:青岛市殡仪馆位于四方区重庆南路,始建于1960年,存在用地局促、停车难、污染环境等问题,其功能特殊性已对城市建设及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结合殡葬业务发展要求,正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论证。

  问:快速路一期拆迁何时回迁?

  答:快速路一期拆迁改造是市“两改”项目,目前主体已封顶。区政府将根据工程进度情况安排具体回迁时间。

  问:云霄路两侧3年内有无拆迁计划?

  答:云霄路两侧正在进行拆迁改造前期论证,目前无具体拆迁改造计划,相关情况将及时通过政务网站等信息渠道公布。

  问:崂山区午山村何时拆迁?

  答:目前区政府正在组织开展社区换届工作,换届工作完成后将启动村庄拆迁改造工作。

  问:甘肃路片区不少建筑已成危房,会不会重新拆建?

  答:甘肃路片区位于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将分类采取修缮维护加固、恢复性建设、拆除重建等更新改造措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重庆路 李村集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