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生优待分提分引激辩 教育局:遏制盲目择校

2011-04-15 00:2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将指标生优待分数从20分提高到30分,孩子怎么考二中?”今年市教育局对指标生政策的调整引起了家长们的激烈争论。4月14日下午2点,市教育局举行中考招生政策网络问政,指标生问题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支持声、反对声不绝于耳。指标生优待分数提高,为何引起如此大的争议?

争议

优待分提高,家长反映不一

    反对派:裸分考二中更难了

    声音:去年我们还指望部分指标生加了20分仍不达线,剩下一部分名额,可是今年加了整整30分。给裸分考二中的学生名额还有几个?

    临近中考,所有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二中,而二中是青岛高中的优质资源,面向市内四区招生,招生总数为750人左右,而市内四区初三毕业生13400人。平均来算,平均近20个人中有一个人能进。而送进二中的办法有四种:直升、成为本学校的指标生,享受30分降分、特长生、完全靠自身中考分数进入二中。

    对招生政策表示不满的这个群体正是需要凭裸分考进二中的学生。一位家长甚至算了一笔账:以二中为例,今年招15个班共750人,含崂山50人、直升100人、指标生388人、择校生750×30%=225人(实际上大约有150人)、特长生45人,照此推算,凭裸考分进二中的人数为750-50-100-(388-100)-225-45=42人。“去年我们还指望部分指标生加了20分仍不达线,剩下一部分名额,可是今年加了整整30分。给裸分考二中的名额还有几个?”一位家长表示了自己的不满。

    力挺派:支持中考政策调整

    声音:今年中考提高了指标生优惠的分数,对广大四方区、李沧区的学生来讲是天大的喜讯,我们多了进入好高中的机会。

    还有很大一部分家长表示支持指标生优待分数由20分提高到30分的政策。“风中的雨”在网络问政中发表看法:“我是李沧区一名初三学生家长,对教育局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热烈欢迎。提高优待分后,我孩子大有希望进入优质高中了。”网友“cs”也说:“今年中考提高了指标生优惠的分数,对广大四方区、李沧区的学生来讲是天大的喜讯,我们多了进入好高中的机会了。”

    对李沧区、四方区的学生来说,真是好事。好高中每年都按学生人数分配给各初中指标生名额,但学校相对薄弱一些,降20分时,有的学生明明是指标生,但仍考不进二中,浪费了这个名额。提高分数后能有更多指标生考进二中。

    理性派:发展不均招生却均衡

    声音:正是因为教育发展不均衡,但是招生却先行一步均衡了,这就出现了矛盾。

    正如网友“雷斯汀”所说:“《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着力提高师资水平。”

    如果每所初中都是均衡发展,不管指标生优待分数是多少,每个学校考上的学生数都是一样的,凭裸分考进优质高中的学生数也是一样的,政策调整就不会有如此大的争论。而正是因为教育发展不均衡,但是招生却先行一步均衡了,这就出现了矛盾。

影响

优待分提高,谁的蛋糕变了

    指标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定向招生,是指部分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一定范围的学校招生,指标生计划由市分配到区,各区再分配到各初中。为什么有指标生呢?以二中为例,因为教育发展不均衡,市内四区南部、北部教育发展有较大差距,如果以统一的标准,所有的学生都凭自己的分数考二中的话,可能热点初中一年几百个学生考进去,一些薄弱学校则只有一两个学生考进去。为了弥补这种差距,让每个学校的学生都有一定机会考进二中,各高中将60%的名额以指标的形式分配到各学校。

    为何市教育局将指标生优待分数从20分提高到30分?主要原因是教育不均衡:作为指标生可以享受20分的优惠,但一些薄弱学校的考生仍然无法通过指标考进二中。市教育局在发布这个政策时表示,通过模拟录取志愿来看,20分提高到30分,指标生考进高中的成功率能提高很多。也就是指标浪费的少了,薄弱学校的考生成功率高了,想凭裸分考二中的学生难度更大了,因为名额少了。

    20分变为30分,对哪部分群体有影响?有三部分群体。第一部分是李沧、四方等北部学校的学生,他们的指标生考进优质高中的成功率更大了。第二部分是在热点初中的但不是指标生的考生,指标生成功率提高,自己凭裸分考二中的机会就小了很多。第三部分群体属于第二部分群体,但比较特别,那就是从薄弱学校择校去热点学校的考生,这部分考生本来择校去热点学校就是为了享受更好的教育,以便能考进更好的高中,但政策调整后,这部分学生进优质高中的机会反而更小了。

    “从长远来看,政策调整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又有利于遏制择校问题。”在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校长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从长远来看政策导向性是好的,但是家长可能面临选择。

解读

此举为遏制盲目择校

    市教育局专门发文对指标生政策调整进行了说明:指标生政策调整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不盲目择校,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市教育局表示,从省内情况看,2010年,济南市指标生优待分值最高达到50分,淄博市指标生录取不设限制性条件(即全部录取);2011年,潍坊市指标生录取标准不低于择校生录取标准。从全国情况看,实施指标生政策的兄弟城市指标生优待30分以上者居多。例如,2010年南昌市指标生优待70分,沈阳市指标生优待40分。

    市教育局解释,指标生名额分配是均等的,全市各区、各初中学校分配的比例是一致的,即均按初中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不管是南部的初中学校还是北部的初中学校均获得同等比例的指标生分配名额。第二,指标生评选机会也是均等的,各初中学校根据学生三年综合素质发展评价结果进行择优评选推荐。

    市教育局同时表示,欢迎家长对学校的评选过程(包括办法、名单、学生的相关材料)进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意见和建议可以向有关学校反映,也可以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反映。记者 石艳虹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指标生 优待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