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生指标生22日亮名单 具体标准学校自己定

2011-04-22 03: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2日,各学校将正式确定本校的指标生、直升生名单,并会在23日至25日公示三天。据悉 ,今年青岛中考指标生的照顾政策从20分增加到了30分,所以各初中指标生推荐工作的“一举一动”,都更加引起社会的关注。记者21日采访获悉,岛城各初中的指标生和直升生推选,都有一套严密的程序 ,关键程序都需要进行公示,想在程序之外做手脚不太容易。

    名单将公示三天

    超银中学四方校区副校长潘晓莉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制定了严密的直升生、指标生推荐办法,学生的报名资格,分数怎么算,每一条都很清楚,4月18日至20日,学校把推荐办法进行了公示,然后根据推荐办法,算出学生的总分,22日学校的指标生和直升生的名单都将确定。

    潘晓莉表示,8所高中的指标生名单以及4所高中的直升生名单确定后,将在4月23日至25日进行公示,因为公示的前两天正逢周六、周日,潘晓莉说,即使是休息日,学校也要向家长开放,家长可以到学校看学生名单,对于名单有疑问的,也可以查看相关学生的详细资料,保证学校推荐的学生是没有异议的。

    各校方案各有不同

    “为什么各个初中学校不能用同样的推选方案,而是一所学校一个方案?”从指标生推荐开始,就有家长有这样的疑问。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表示,指标生评选的总体要求是一致的,即学生三年综合素质发展优秀。由于各初中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并不完全相同,具体的评选标准由各初中学校根据本校的实际制定,而不强求完全统一 。不过,各初中学校评选推荐办法、学生名单以及学生相关标志性成果等要在校内醒目位置公示三天,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

    放弃资格只能“裸考”

    “ 每年指标生名单公示后,总有个别考生放弃指标生资格。”潘晓莉告诉记者,市区有指标生计划的高中共有8所,像青岛2中、58中的指标生名额毕竟有限,能排上的学生很少,其他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能只能排到别的学校的指标生资格,而这些学生中可能有人心有不甘,所以放弃了指标生资格。

    市南区一所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往年有学生非2中不去,即使获得58中的指标生甚至直升生的资格都不要,非要自己“ 裸考”,结果最后2中没去成,连58中的分也不够。这位校长表示,今年指标生提高优惠幅度后,一些热点高中“裸考”更难了,所以考生要慎言放弃。此外,指标生资格只对考生的第一志愿有效,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其他学校,第二志愿才报考指标生学校,则指标生的30分优惠也自动放弃。

■链接

直升生指标生名单这样出炉

    以超银中学四方校区指标生名单的出炉过程为例:

    1、确定直升生、指标生的报名条件:具有学籍并连续在校就读三年(因户籍、房产发生变化等而进行正常转学的学生需连续在校就读两年或两年以上);学生在初中三年的综合素质优秀;初中综合素质评定基础性发展目标均为A等;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会考成绩不低于2A1C(含2A1C)。

    2、初中三年中四次考试成绩按比例计算排序:七年级第二学期期末成绩占10%;八年级第二学期期末成绩占20% ;九年级第一学期期中成绩占30%,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占40%。

    3、根据学生初中三年学业成绩的排序,由高到低首先由学生自愿报名,每名学生可以报两个志愿,然后由学校根据直升生、指标生名额的两倍进行初选,确定入围学生名单。

    4、对入围的学生名单,根据学生三年学业成绩占60% 的权重、综合素质评定中的相关标志性成果及荣誉占40%的权重,择优推荐。标志性成果及荣誉主要包括: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学生会 、班级、校报校刊、社团组织等的优秀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证明材料等;学生在校获得的各种综合或单项荣誉,最高级别可加25分,低的可加10分;学科竞赛方面,最高可加50分,最低可加30分。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直升生 指标生 名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