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9点五烟民出关 其中4人成功抗住烟瘾

2011-05-16 01:4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老大杜山在打台球舒缓情绪可能又犯烟瘾了,老二董家林打起哈欠五天时间 ,老三李志坚胖了不少老四郭宗福在健身房锻炼身体



    为鼓励烟民戒烟,本报和青岛曙光医院一起举办了“闭关戒烟大赛”,闭关戒烟五天,最高奖5000元。随后本报从187名报名烟民中选出了五位,体验五天闭关戒烟生活。一直到5月15日闭关最后一天,参与者的表现让大家大吃一惊:除老二董家林第二天没忍住开始抽烟,其他四位一根没抽,甚至连烟盒都没打开。

    5月16日上午9点,五位戒烟者就要出关了。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他们到底抽还是不抽?他们真能彻底戒烟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闭关戒烟第3天5月13日,几近崩溃阶段

“谁跟我提烟我跟他急!”

    老大杜山:谁跟我提烟我跟谁急!

    老二董家林:馋了继续抽一根,我慢慢戒

    老三李志坚:洗了一夜衣服,连鞋都刷了

    老四郭宗福:实在熬不住,去宣泄室狂打一番

    老五刘芳:跟蚊子打架,没工夫想吸烟的事

A 老二一抽烟四人都没睡好

    闭关第二天老二董家林忍不住先抽了一根。这根烟让其他四人表面冷静内心却很挣扎,烟瘾也到了令人几近崩溃的阶段。当天下午,其他四兄妹闻着久违的烟味,表面特别淡定,但到了晚上就不行了,这个夜晚也成为几个人的难熬之夜。参赛者只好使出各种办法缓解烟瘾,最终,四人还是靠意志忍过了最让人抓狂的一天。

    老三李志坚当天晚上怎么也睡不着了,心里总被老二的那根烟弄得痒痒的,但他告诉自己不能抽。怎么办?老三决定:洗衣服。就这样,当别人在床上安静地躺着时,老三拿出带来的衣服洗起来,连鞋子都刷了。“以前从没这么洗过,睡不着又没事做,那就洗呗,越洗越带劲。”李志坚的话不是很多,提到难熬的这个夜晚,他笑了笑转身去收已经晾干的衣服。

    “洗完衣服我一看才凌晨2点钟,还是不想睡,就在这个阳光暖房里躺着,什么都没想。”等李志坚把衣服取回来大吃一惊:“坏了,把衣服给洗坏了,这是前两天刚买的,没穿过几次。”大伙一看,衣服内层还真开了条大缝。大家跟着老三去房间看他一晚的“杰作”:大大小小的衣服挂得到处都是。

    老三洗衣服洗得带劲,看似平静的其他三人其实也没睡着。从表情看老四郭宗福是五人中最淡定的一个,其实,老二抽烟时他使劲猛吸了几口,笑着离开。老四喜欢健身,烟瘾上来时他有自己的缓解方式——去宣泄室打拳,“打出来就好了,而且还能锻炼身体。”

    老大杜山也睡得不踏实:“当时没表现出来,但说实话,闻到烟味时觉得真香啊。晚上睡得不踏实,心里怪怪的,总是咳嗽。”年纪最小的老五刘芳则跟蚊子大战了一晚,她给记者看胳膊上被咬的几个大包,“看,我这纯粹是被蚊子折腾的,在我耳边嗡嗡了一晚上,哪有工夫想吸烟的事。”

    说起当天晚上几个人对烟的感觉,老大的一句话最经典:“当时,谁要跟我提烟我跟谁急!”

B 上午学中医下午学饮食

    考虑到参赛者的烟瘾表现,第三天,青岛曙光医院副总经理张明罡把医疗管理部理疗师武雁鸣叫过去,给大家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课。

    武医生把手放在老四郭宗福的头顶上,待了一会说:“你血压有点低。”手测血压?这绝活让大家兴奋起来,纷纷把头伸过来。别说,包括记者在内的8个人,手测血压个个都很准。

    老三也凑了过来:“我最近总是拉肚子咋办?”武医生笑了笑,给大家说了个判断肠胃是否健康的秘诀。“就看肚脐,肚脐如果是横的说明最近有便秘,肚脐是竖的说明轻微拉稀。”

    “那我头疼呢?”老五刘芳的问题还没得到答案,已经有人坐在医生旁边伸手把脉了。等医生给所有人把完脉,真正的中医课开始了,老二董家林当起了模特,教大家认穴位缓解症状。

    下午,曙光医学健身会所总教练辛健也过来了,教大家锻炼身体和健康饮食。一向喜欢锻炼的郭宗福深有感触地说:“别看我也有肌肉,但我进行的不是有氧运动,之后我要多进行有氧锻炼才行。”老二董家林则说:“我印象最深的是运动可以产生胰岛素,预防糖尿病。”而老大的感触最直接:“将来有钱了我一定要换成橄榄油,这对身体最好。”

C“光脉子”理疗效果挺好的

    聊天时兄妹五个跟记者说,运动放松可以将多余的精力释放出来,暂时忘掉烟瘾。不过,大家之所以能保持良好的状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做“光脉子”理疗。

    老二董家林说,长期吸烟的烟民如果一下子戒烟,前几天肯定会出现烦躁不安、心情不舒畅、全身难受等戒烟综合征。“我们也难受,但没想象中那么难受。”老二董家林说,虽然自己是目前唯一一个抽烟的,但他抽烟的感觉不一样了,以前馋烟时猛吸一口感觉很舒服,可现在即使吸烟也没那个感觉了。

    老大杜山也说,“光脉子”理疗真是挺不错。当时医生说光线照射能戒烟他还不信,但亲身尝试过“光脉子”理疗后感觉真不错。老四郭宗福也说:“这机器挺管用,确实比之前轻松多了,想抽烟的欲望少了很多,现在给我烟我也不想抽。”

    武医生说,40分钟的“光脉子”理疗,通过刺激吸烟区的主要穴位,将集中在这里的残烟慢慢消散,在此次戒烟大赛中起了绝好的辅助作用,让闭关戒烟者不会太痛苦。

报名者说问了个戒烟问题直接来免费体检

    在闭关戒烟活动的同时,青岛曙光医院还承诺:报名当天所有打电话想参加戒烟大赛的 187名吸烟者,都能到医院免费体检。另外,一直到月底,凡在此期间打电话85732222咨询戒烟和男性健康问题的市民,同样可以获得免费体检机会,并有机会获得500元的爱心慈善医疗援助基金。

    这段时间,工作人员特别留意电话内容,凡是咨询戒烟的市民都进行了登记,并从13日开始给这些人安排体检,46岁的市民孙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15日上午,他来医院接受体检。“起初还不信,打电话问个戒烟问题就能免费体检?没想到是真的。”孙先生说,他从外地出差回来才看到戒烟大赛的事,已经无法报名,但他特别想戒烟,所以就问医院“光脉子 ”的事,没想到一个电话过去,还能享受免费体检,做个体检刚好看看身体到底怎样。

    据了解,现在医院戒烟热线每天都能接到咨询戒烟问题的电话。副总经理张明罡说:“所有人员信息我们都进行了登记,会陆续安排体检,这项活动我们会继续到月底。”

曙光医院的医生给戒烟五兄妹上中医课



13日上午,参赛者轮流接受了免费体检



“闻烟味看烟灰缸,不抽不抽”    老大杜山:丈人、丈母娘、媳妇都来看我,我得坚持住

    老二董家林:玩着游戏,憋不住了就抽一根

    老三李志坚:闻烟味、看烟灰缸,不抽不抽,坚决不抽

    老四郭宗福:现在给我烟,我也不抽了

    老五刘芳:一切正常,能熬住

    五人齐唱“给我一根烟”

    又是一晚过去了,5月14日,出关之日就在眼前,五兄妹的心情怎样?下午3时多,记者再次来到曙光医院,刚碰头,老五刘芳就来了一句,“你们终于来了,上午没看见你们,我们无聊得快抓狂了。”

    “有没有抽一根?”老四郭宗福摆摆手:“不抽不抽,烦躁是烦躁,但不想抽烟。”老五刘芳说,上午大家实在无聊,老大杜山开头领唱“给我一根烟”,大家无聊也跟着唱,“给我一根烟、给我一根烟……”

    而老大杜山说,现在抽烟的欲望没那么强烈。“本以为越到最后越痛苦,可现在想想还是第二天晚上最难熬,熬过来了,这两天反而越来越不想了。”老大杜山说,配着光脉子理疗,感觉挺好。

    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决定现场来次测验,当场抽烟看看大家的感觉。拿烟盒、打火机“啪”的一声点上,记者非常舒服地深吸了一口后吐出,烟味在小空间里弥漫,一直到老大杜山和老三李志坚面前。

    他们在这烟味中到底能坚持多久。“有感觉吗?”“没感觉,当然没感觉。”老大手里拿着扑克牌,边玩边跟记者说。老三则一直坐在那乐呵呵地看着。记者换了个方向,让呼出来的烟完全吹到两人面前,还是没什么变化。记者又故意把烟灰缸拿到他们面前 。“不用摆了,我们不抽,真不抽!”老大忍不住笑着说。

    丈人丈母娘都来鼓劲

    5月14日刚好是周六,参赛者家属们也一起来鼓劲。连抽37年烟,从没戒过烟的老大杜山面临的不仅是烟瘾的挑战,心理上的压力也很大。而且常年抽烟的人一下子硬憋着不抽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一直要求杜山戒烟的妻子担忧起来,趁着休息时间过来看看到底怎么样了。

    “以前因为戒烟的事两个人老吵架。这次让他来体验,没指望他彻底戒了,哪怕是少抽一点,以前一天抽两包,出去以后抽一包也好啊。”杜山媳妇说。

    丈人和丈母娘也来了,杜山赶紧去门口迎,并带老人家看了看自己的闭关环境,临走前,丈母娘说了句:“既然来了,借着机会能戒就戒了吧。”当天,刘芳的闺蜜薛阳也过来了,刘芳的妈妈在住院,家人没法过来看她,但都很支持她戒烟。薛阳汇报完了家里的情况就劝刘芳:“一定要戒掉啊,坚持住就好了。”

闭关戒烟第5天5月15日  开始犹豫

“出关后是抽还是不抽?”

    老大杜山:坚持到不能再坚持时再说

    老二董家林:每天少抽一根,继续慢慢戒

    老三李志坚:现在想,不抽,坚决不抽

    老四郭宗福:继续忍住,好不容易坚持了五天

    老五刘芳:回到那个环境中又是一个人,大家心里都没底

看完体检报告放心了

    5月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医院为五位参赛者进行体检,主要内容包括: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 、肝功能以及前列腺情况。拿到体检报告,几个人一看,情况不错,身体都很好。

    老四郭宗福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说:“医院的体检环境、设备和服务都挺好,怕我们紧张,工作人员先跟我们讲清楚,还会告诉我们之后要注意什么,我个人感觉确实挺好的,进来戒烟还能免费检查身体。”

    五个人的烟龄都是十年以上,之前还担心他们这样靠意志戒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体检报告出来后大伙都放心了,完全没问题。

最后一次做“光脉子”

    当青岛曙光医院工作人员将倒计时牌换成“1”时,闭关戒烟也到了最后一天。截止到现在,五位戒烟者中,除了老二董家林没忍住开始吸烟,其他四位参赛者都忍到了最后,一根没抽,甚至烟盒都没打开过。

    最后一天了,大家要怎么度过?15日上午10时,记者去青岛曙光医院并没有太大惊喜,大家还是坐在一起聊天。理疗师武医生过来:“谁先做光脉子?估计这是你们最后一次了。”

    老大杜山举起手:“我先来吧,那个东西确实挺舒服。”紧接着,老大和老三去做光脉子,老四郭宗福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老二董家林和老五刘芳则在房间继续忙活自己的事。上午的气氛特别安静,五个人没有像往常那样锻炼或打牌。

以后抽不抽大家很纠结

    眼见到了最后一天,老大杜山喝了口水:“不瞒你说,现在脑子里有个想法不时蹦出来,要出关了,出去是抽还是不抽呢?”

    这个问题其他四人也在考虑,都在两个答案间纠结:抽还是不抽?老大叹了口气:“我是这样想的,能不抽就不抽,一定要坚持到实在不能再忍的时候再说。”

    老五刘芳担心:“这几天我们一根也不抽,除了意志,还有个重要因素是环境。我们五个人每天一起吃饭、聊天,大家互相监督。但回家一个人就不一样了,又回到之前抽烟的环境中肯定很难熬。”

    老四郭宗福目前的答案是:“不抽了,都坚持五天了,一定要坚持下去。”到底怎样呢?16日早上出关后答案就能揭晓了。

青岛曙光医院健康提示

男性烟民小心前“线”问题

    前面已经提过吸烟对身体的影响,而对男性烟民来说,长期吸烟还有个最大的害处,那就是影响前列腺健康。中医认为:烟为火毒之邪,吸之易伤人的阴精,导致阴精、阴血亏虚。这是前列腺病易致阴虚、精亏的原因之一,也是阴虚性前列腺疾病患者必须禁戒的原因所在。

    同时,吸烟还会使免疫机能降低,慢性前列腺炎的病程长,易复发,难治愈。治愈之后,对某些免疫力较低的烟民来说,吸烟容易引起前列腺炎的复发,或使炎症迁延难愈。所以小便淋漓涩痛的患者须戒烟。文/记者 宫岩  尚青龙 图/记者 李隽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烟民 烟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