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叫停"面筋"小吃 青岛市场上仍然在卖(图)

2011-05-23 01: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北京停售了60种滥用添加剂的面制品,被叫停是因为这些食品中存在滥用甜味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情况。这些食品在北京被叫停了,那在青岛能不能买得到?5月22日,记者对青岛市场进行走访发现,北京叫停的不合格产品青岛还在销售。那些闻着很香、吃着过瘾的小食品被标上了“板筋”“肉筋”等名称,格外受中小学生的欢迎。

    很受学生欢迎

    最近,北京市工商局对市场上销售的调味面制品等食品进行了监测,北京市有60种食品被监测为不合格,监测出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这些食品中滥用甜蜜素 、糖精钠等甜味剂,超范围使用苯甲酸等防腐剂以及超限量添加胭脂红等着色剂。

    调味面制品被曝光后,有许多青岛市民开始担忧,因为这类食品因口感不错在青岛同样很受欢迎。“我上学的时候很喜欢吃这些东西,以后是不是不敢吃了啊?”市民韩小姐担心地说。5月22日,记者在城阳区的大北曲小学和实验小学附近的三家小卖部看到,各种包装的豆制品和面制品都摆在柜台上。

    记者拿起一袋“椒盐鸡翅”,没有开包装袋就有一股香味扑面而来,除此之外,还有“巴西烤鸭”“香辣板筋”等,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各类美食其实很相似,从外表看都是油亮的红色和黄色,并且有着一股隔着包装就能闻到的辣香味。记者在这家店中随意挑选了三袋,结账时共一块五元。

    郊区还在卖,那市区的情况如何呢?记者在青岛十五中附近的两家小卖部也同样发现了此类食品,只不过包装名称叫做“香菇鸡肉”“风味面筋”。在一家小卖部里记者在挑选时问店主:“这些食品里有添加剂,孩子吃能行吗?”店主听后说:“这些东西就是孩子喜欢吃,平时少吃没事的。”随后,记者在宁夏路、北仲路上一些小学旁的小卖部中也都找到了这种小食品。

    “这些小食品学生们很喜欢,吃起来甜甜的、辣辣的。”一位小卖部的店主告诉记者,这类食品在学校周围的小店里一般都能买得到,每袋的价格也大多不超过一元钱,学生们也都能接受。

    很多产自河南

    由于滥用食品添加剂,北京市对不合格产品按批次进行叫停,并对外进行了公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卖的此类面制品和豆制品的品种多达数十种,是否也滥用添加剂?22日,记者在调查时随意挑选了五袋调味面制品,随后与北京公布的部分不合格产品进行比对,记者在十五中西侧的一家小卖部所购买的食品中有一袋名为“卫龙面筋”,正在不合格产品的行列当中。这袋面筋生产厂家是河南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不合格的原因是滥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和糖精钠。记者还注意到,包装上有食品添加剂一栏,其中标注了糖精钠,不过苯甲酸没有在包装袋上标出 。

    记者购买的其他四袋小食品没有出在已公布的不合格产品行列当中,不过与“卫龙面筋”相同的是,这些食品均产自河南,并且包装很粗糙,有的是真空包装,还有的则出现了胀袋现象。有的产品包装上并没有正规地将产品生产日期标明 ,还有的生产日期则根本看不清楚。另外,五袋食品还有一个极大的相似之处就是,尽管没有打开包装,但里面食品的辣香味非常浓,包装袋黏糊糊,记者拿过包装袋后,手上留下的味道经多次清洗才得以消失 。

    “北京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已经禁售,那同样的产品在青岛出现,青岛是不是也会禁售呢?”记者采访时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惑。记者仅购买了五种小食品,其中就有一种产品被公布为不合格食品,由于公布的不合格名单并不完整,记者手中的另外四袋是否合格暂不能确定,但北京禁售的面制品青岛仍在销售已成为事实。

    记者在向青岛市工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反映此事时,对方表示会密切关注青岛市场的情况,22日为周日,待周一上班后他们才能给予答复。

    文/图  记者 纪国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面筋 青岛市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