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水没了浪 遭70年一遇干旱最深处仅30厘米

2011-05-23 06: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于洪湖水出现明显的大面积萎缩,渔船只能从极小的径流上出入。《楚天都市报》供图



5月22日,大量船只滞留京杭大运河山东枣庄段。 新华社发



    塘堰干涸,水库“无水”,长江汉江告急,中小河流断流,成千上万亩禾苗枯萎,大片大片的土地龟裂……连续6个多月降水持续异常偏少,导致历史罕见的冬春连旱。湖北,这个素有“千湖之省”、“水利大省”等美誉的水乡泽国,正承受着一场与自身禀赋极不相称的干旱巨痛。

    小船像雪橇一样划

    今年以来,洪湖遭遇7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降水量与往年相比减少七成,53万亩洪湖水面减少了1/4,湖水最深处只有30多厘米。

    干旱不仅让水产养殖遭受灭顶之灾,更让洪湖湿地的生态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

    5月20日下午5时许,住在洪湖深处的渔民孟凡美开始收拾被子,准备乘小船到湖心有水处过夜。他所居住的渔船十几天前就旱在龟裂的湖底里。

    通往湖心的沟是他花了3天时间挖出来的,沟底还有一层薄薄的泥浆,夫妻俩合力,小船便像雪橇一样划向300米外的航道。

    饮水困难,学校停课

    来自湖北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报告称,截至16日,除神农架林区外 ,全省83个县市区均有旱情,受旱农田面积1664万亩,有50.2万人、15.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多水的湖北这个夏天到处可见干旱的北方景象:81岁的余友福必须每天花几个小时去挑水吃,他所在的孝昌县小河镇花山村里,当家塘干了,井也枯了,300多名村民两个月以来一直面临附近无水吃的难题;因为饮水困难,一些学校甚至被迫停课。

    因加大下泄力度,20日至22日,三峡水库水位下降近1米,意味着水库在释放长江上游天然来水的同时,两天内为中下游抗旱增加补水6亿多立方米。 据《楚天都市报》

    连续干旱和水源补给受限

    京杭运河枣庄段千余船滞留

    受持续干旱和枯水期影响,京杭运河枣庄段连日来出现大量船舶滞留现象。当地港航部门称,由于水运航道暂无有效水源补给,改善大批船舶滞留情况尚需时日。

    记者从枣庄市港航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2日18时,京杭运河枣庄段仍滞留船舶1400艘,其中上行船舶1010艘,下行船舶390艘,船舶拥挤、堵挡情况依然。

    正在值班的该局工作人员称,由于连续旱情和水源补给受到限制,虽然当地港航部门实行了24小时不间断运行,但全天通航船即使超负荷运转,最大量也只能有320艘通过,远远满足不了航运需求,加之上下行船舶不断增加,一时半刻很难改变眼下的通航状况。

    记者了解到,京杭运河枣庄段共有两个船闸,下游的台儿庄船闸为复线,上游的万年闸一直是单线,在航道水量减少、船只过多的情况下,极易在万年闸形成堵挡。枣庄市港航管理局方面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就要加快万年闸的复线船闸建设。

    据悉,有关万年闸的复线船闸建设项目已上报到山东省发改委等待批复。目前堵挡在万年闸的船舶由于疏导及时,船民情绪稳定,通航秩序良好。据新华社

    武汉迎“及时雨”一天降温20℃

    久旱“高烧”的江城武汉21日迎来一场及时雨,一天之内气温大幅“跳水”,从近 35℃降至14℃。

    此前连续多天30℃以上晴热天气,让武汉出现酷暑的感觉。21日,一清早便寒风瑟瑟 ,不少身着短袖等夏装出门的民众,不得不返回家添加衣物。午后雷声阵阵,终于下起了中雨。监测显示,21日16时武汉市气温仅为14.6℃,而前一天同期气温为34.8℃,相当于24小时内气温下降了20.2℃。据新华社

    江南华南将迎大范围降雨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一场大范围降雨在江南、华南自西向东展开。

    22日开始,江西将出现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有利于遏制江西省中北部旱情的发展。此外,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江汉等地迎来较强降雨,普遍出现中到大雨。

    南方的强降雨区将逐渐向东移动,江南、华南降雨较大。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24小时,广西东部、广东、江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干旱 洪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