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期间严查噪音污染 5部门举报电话公布

2011-05-24 05: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3日晚胶州路与临清路交会处,执法人员要求工人立即停止施工。记者 陆金星



    5月2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随着中高考的临近,岛城再次启动“为考生送安静”活动,严查十类噪音污染。当晚 ,两支由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市城乡建设委 、市教育局五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分别前往市南区、市北区,针对一些建筑工地、文化娱乐场所进行巡查,重点查处建筑施工及餐饮娱乐产生的噪声扰民行为。当晚 10时许,在胶州路与临清路交会处,执法人员发现两位工人正用冲击钻开凿地面,立即要求他们停业施工。

■现场 总体检查情况较好

    5月23日晚9时30分,记者跟随一个联合执法小组来到位于轮渡附近的青岛造船厂施工项目,此时,这里的几台挖掘机已经停止了工作,执法人员从附近居民那里了解到,该工地当晚没有施工。

    晚10时左右,执法小组来到胶州路与临清路交会处时,离着路口还有20多米远,大家坐在车上就听到轰鸣的声音。记者下车一看,路口有两名工人正拿着冲击钻在地上开凿,地上已被凿出一个深约50厘米,最宽处约1米的窟窿。执法人员当即叫停了两位工人,据两人介绍,他们都是被人从劳务市场上雇来的,从晚上9时开工,给附近一个监控设备接地下电缆,“白天车来车往的不好干,我们准备干到晚上10时就撤了。”两位工人说。随后,两人回填了窟窿,表示立即停工。截至当晚10时30分,记者发稿时,两个执法小组没有再发现噪音扰民的现象。

    “现场检查情况较好,与各单位重视有直接关系。”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通过多种方式通知相关单位,在中高考前市区所有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控制施工场噪声,不得干扰附近学校学生及住户的学习和休息。所有建筑施工单位和渣土运输企业应当调整施工作业方案、混凝土浇筑时间及运输作业时间,管制期间晚上8时至次日早上6时不得进行建筑施工作业,市区内车辆禁止鸣笛,餐饮娱乐行业必须严格控制营业时间。

■执法 每天晚上都要检查

    “中高考结束前,每天晚上我们都要对市区所有在建工地和娱乐场所进行检查,施工人员和经营业主们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我们市民和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生活、学习环境,期间我们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为考生送安静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董新春介绍说,“为考生送安静”期间,岛城将严查以下十类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行为:

    房屋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市区内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修建、挖掘、改造产生的噪声污染;在室外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音箱设备等产生的噪声污染;歌舞娱乐、网吧、音像制品等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在室内安装使用音响设备产生的噪声污染;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露天娱乐集会活动产生的噪声污染;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产生的噪声污染;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产生的噪声污染;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产生的噪声污染;机动车辆使用报警装置不当或违法鸣笛产生的噪声污染;居民集中区内从事服务加工作业固定设备产生的噪声污染。

■投诉 有噪音可打这些电话

    市环保部门投诉电话:12369;建管部门投诉电话:85061282;公安部门投诉电话:110;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投诉电话12318;城管部门投诉电话:82888005;各部门接到投诉后及时处理,对非本部门职责权限的投诉案件及时转交。

     记者 李兵

■相关新闻

福州路、东西快速路、香港路户外广告规划公布

香港路玻璃幕墙向广告说“不”

    东西快速路上将规划设立688块户外广告招牌,福州路楼顶上的大幅广告招牌将全部拆除……5月23日上午,市规划局公布了香港路、福州路及东西快速路户外广告、招牌设置详细规划。

    本次规划的东西快速路位于青岛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三区内。西起青黄海底隧道团岛隧道出口,经团岛一路、四川路、莘县路、东西快速路至颐中立交桥向东分为两段,向东北接银川路向东延伸至松岭路,向西南接宁夏路、麦岛路至东海路,线路全长约22.85公里。规划期限为2011年到2015年。

    规划包括户外广告和招牌两部分内容。其中户外广告规划为:东西快速路现状户外广告点位56个,户外广告牌123块、本次规划户外广告点位11个,户外广告牌36块;招牌规划方面,东西快速路现状户外招牌点位162个,户外招牌688块。

    福州路方面,本次规划的福州路位于青岛市南区、市北区两区内。南起东海西路,北至莱钢立交桥,线路全长约5.4公里。规划期限也是从2011年到2015年。户外广告规划方面,本次规划户外广告点位14个,户外广告牌34块。规划方案显示,沿街网点上的超大型广告招牌都将被清除。

    香港路方面,规划范围西起文登路(中山公园),东至松岭路,跨越市南区和崂山区,贯穿青岛市八大关风貌保护区、行政中心区、商业中心区、大学教育区、居住区和文化娱乐区等功能区。全长约14公里。香港路现状户外广告点位91处,规划户外广告点位47处,户外广告牌129块;招牌方面,香港路规划招牌点位119处,招牌573块。

    “而为了清除视觉污染,香港路所有建筑的玻璃幕墙不得设立任何户外广告。”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说。

5月23日晚,一名工人正清理一处灯杆挂牌。



前海600处灯杆挂旗一夜拿下

不符新规划,市内灯杆挂旗将逐步“退役”

    本市“视觉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再掀高潮,5月23日晚至24日早8时前,从麦岛到栈桥的香港路、文登路、太平路一线的近600处灯杆挂旗,将一夜时间全部被拿下。

    记者采访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灯杆挂旗是依附于灯杆设置的一种户外广告,因其对灯杆具有破坏性 ,在本市本次户外广告设置的新规划、新规范中,均被列入禁止设置的范围。     记者了解到,灯杆挂旗从去年12月,本市就掀起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市内七区的违法灯杆挂旗,已经基本拆除完毕。“因不符合新规划的要求,对有正规手续的灯杆挂旗,下一步也将展开整治。”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话公布 噪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