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记录自闭儿子点滴

2011-06-17 21: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爸爸爱喜禾”是个喜剧编剧,儿子被诊断出自闭症后,他用微博记录儿子的点点滴滴。他幽默的文字化解常人眼中的“悲催”,让网友感叹:喜禾有个好爸爸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啊 !祝福这对不寻常的父与子。博文也集结成《爸爸爱喜禾》即将于由新星出版社月份出版,下面是“爸爸爱喜禾”的微博摘登。

  我父母是很本分的人,不会有过分超出能力的期待。我读书时,他们的要求是:别打老师;工作后他们的要求是:别举报上司。结婚后他们的要求是:别离婚。现在是:爱喜禾。这些要求,全满足他们很难,但我都做到了,我真的很棒。

  假如我要写一部《史记》。这部《史记》上会提到今天,因为今天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喜禾第一次说出了五个字――我要吃饼干。

  最近喜禾热衷跟我玩捉迷藏的游戏。我躲在门后叫他一声,他就屁颠屁颠跑了过来。我躲在床下叫他一声他又跑了过来。我躲在一条连衣裙里……天啦,我糊里糊涂活了三十多年。

  喜禾将来还是要上普通幼儿园的,为喜禾前途计,前几天去一幼儿园咨询,没敢说自闭症,只说发育迟缓,结果被一口回绝。回绝没关系,你也多问几句,比方你孩子现在什么情况。出幼儿园,看着敞开的大门我毫不犹豫选择了翻墙。我是要让他们为刚才的决定击掌――看这个父亲,幸亏没答应收这个孩子。

  几十张识物卡片,教过——次后喜禾不但认识而且绝大部分都能准确说出来,但“我是他爸爸”教了上百遍他还是记不住。我接下来的工作是把我的照片混到卡片里面去。

  将来某个时期我会遇到一群骄傲的父母,一个父亲说他7岁的儿子会做很复杂的数学题,另一个母亲夸她7岁的女儿能背多少唐诗……我也得说点什么,于是我骄傲地说:我儿子7岁了。

  普通的两岁孩子已经懂得自私了,单车是他的,玩具是他的,饼干是他的,谁都碰不得。喜禾一如从前的善良,要单车你拿去好了,手上只要还有一块饼干,多余的你都可以拿走,甚至你都可以拿走他爸爸。但是爸爸被别人拿走了 ,就没人提提你双脚晃了 。你不能自己提自己双脚,不是因为你自闭,谁都提不了自己双脚。

  我在想普通父子之间的感情是怎么回事。我有一个朋友七年没回过家了 ,原因是不想见他父亲;我还有一个朋友称呼他父亲为“老不死”……不过高兴的是,喜禾一天都离不开父母也不会叫父亲为“老不死”,因为那太抽象他不懂。

  为人父两年,一直没有体会过那种普通父子之间的感情。每次我奔放地扑向儿子他总是对我矜持一笑,言下之意是你好歹奔四十的人庄重点。每次我都灰溜溜,这时出现我的内心独白——小样,你也别跟我装了。

  ■相关链接

  写本书表达父爱

  犬子在,不远游。这是“爸爸爱喜禾”的博客名称,如宣言般。的确,这个仅有2页的博客与他的微博一样,写的多是他的儿子——一个患自闭症的2岁男孩。7月份他将出一本书,就叫《爸爸爱喜禾》。其实有很多爱孩子的父亲为孩子写过书,他们在书中记录对孩子的爱。

  《父与子》:德国幽默大师埃·奥·卜劳恩创作的连环漫画,无言地流泻出纯真的赤子之情与融融天伦之乐。

  《宝贝,宝贝》:周国平以父亲的名义,从平视的角度去记录了女儿在七岁前的成长过程中的父爱、哲思和父女亲情。

  《美兮美兮》:这是作家周德东十年培养女儿的成长记录,一部关于爱和教育的亲子经典,它是幽默的,也是悲伤的;是教育的,也是反教育的;是纪实的,也是童话的…… 宗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微博 点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