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进行文化体制改革 9月底完成传媒组建

2011-06-19 05: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站在“十二五”的新起点 ,岛城正借助文化体制改革的强大动力,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大力实施文化融合、文化惠民、文化产业振兴、文化体制创新、文化品牌培育、文化素质提升和人才兴文等七大战略,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文化交流中心和文化产业中心。这其中,争当全省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排头兵,将在9月底前完成大型传媒集团组建的半岛传媒,成了一大亮点。

  根据《青岛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岛城文化体制改革将向纵深推进。在文化体制改革中,报刊改革是一大重点 。6月14日召开的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传出,年底前山东省将完成重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培育大型综合性或专业型报刊传媒集团。

  事实上,青岛的报刊改革早已大刀阔斧地展开。这一点,大众报业集团所属的半岛都市报的改革最具代表性。早在2008年12月,半岛传媒就进行了创刊以来规模最大、最彻底的组织架构和人事改革,完全按照现代企业标准设置了部门、岗位及薪酬考评体系,薪酬的考核更加注重绩效、技术含量和创新。在完成组织、人事改革后,半岛传媒在2009年初完成了系统的制度改革创新与完善,采编、经营、行政等各系统都进行了系列的制度完善,逐步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现代传媒企业制度。

  而经过与《潍坊晚报》战略合作等一系列探索后,今年5月19日,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揭牌。这是山东省首家实现整体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标志着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

  “伴随改革发展起来的半岛都市报,有基础有条件在报刊改革中走在前列,要按照青岛整体城市定位的要求,打开眼界,把标准放在国内一流、放到世界中去,要围绕发挥本土优势,融入青岛本土文化,更好地为青岛发展服务、为青岛市民服务、为半岛读者群服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对半岛传媒改革给予肯定,也满怀期望。

  根据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的要求,半岛传媒要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大型传媒集团组建。今后,在做大做强传媒主业基础上,半岛传媒将充分利用品牌、渠道、传播等优势,向相关产业渗透发展,拓展创新盈利模式。其中,将坚定向文化产业纵深进军。

  记者 李志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