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阅卷评分标准严格 一篇作文三个老师打分

2011-06-21 04: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老师们正在认真阅卷。



    同一篇作文,要由三位老师独立打分,如果不同老师给出的得分差距在8分以上,则作文要交裁决组进行裁决;化学评卷标准,在黑板上一条条详细列出,给半分或者扣半分,都写得很清楚……6月20日,本报记者经过市教育局允许,探访了青岛59中的语文阅卷点和青岛34中的化学阅卷点,中考阅卷并没有给阅卷老师规定每天的阅卷量,但是对于评分标准却把得非常严,多给或少给半分都有细则。据了解,市区有1000余名初中教师参加阅卷,中考成绩将在7月1日公布。

阅卷用笔也有明确要求

    20日上午10时许,在青岛59中,做完操的学生们回到教学楼,而在这座教学楼里,今年的中考语文阅卷正在进行,如何能在有学生上课的情况下,保持阅卷的有序和安静?

    刚进入教学楼时,感觉和平日里没啥差别 ,学生们照常上课,但走到四楼通往五楼的拐角处,一道隔离带挡住了路,一块牌子上醒目地写着:“阅卷期间请勿靠近”。上到五楼,周围非常安静,教室的门口贴着诸如“现代文阅读一组”、“文言文阅读组”等标签。教室里,阅卷老师们单人单桌,安静地阅卷,走廊里还有一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秩序。

    在青岛34中化学阅卷点,阅卷的五楼和其他楼层之间也用隔离带和小桌子隔开,阅卷楼层很有秩序。

    据市教育局普教研室主任王旭昌介绍,今年,青岛市对各阅卷点诸如阅卷用笔、手机上交集中管理和试卷领取、交接等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特别是成绩登录环节,两组人员独立统计分数,核对无误后才能进行成绩确认。

作文独立打分,互不干扰

    “我们这个阅卷点人最多了,180多位老师,因为单是一份作文,就得三个人批,特别需要人。”在59中阅卷点,该校副校长刘晓梅表示,在各科阅卷中,语文阅卷量是最大的,也是需要人最多的。

    在59中教学楼六楼,是专门的语文作文阅卷区,一共分为三个阅卷室,分别为作文一组、作文二组、作文三组,三个组的老师相互独立阅卷。每一份语文作文,都要在三个组之间转个遍。不过,如果第一位阅卷老师在试卷上打了分,后面两位阅卷老师打分时如何保证不受影响呢?记者在现场看到,语文作文阅卷时,阅卷老师不是直接把分写在试卷上,而是写在一张作文阅卷得分表上,这样,一份作文阅完到下一位老师手中时,就不会受前一位阅卷老师评分的影响了。最后三位老师的得分表集中在一起,就可以得出学生的作文分数了。

    据普教研室初中语文教研员牛锡亭介绍,如果三位老师的作文阅卷分差超过8分,就要交给裁决组进行裁决,裁决组里是三位资深的老教师。“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需要裁决的作文。”牛锡亭说,阅卷老师都很负责,目前来看打分正常。对于大家关心的满分作文,牛锡亭认为,因为有三位老师分别打分,三个人同时给出满分的可能性极小,因此满分作文几乎不可能出现,对于初中生来说,作文能得到45分左右就很优秀了。

化学阅卷每个环节至少两遍复核

    在34中一个化学阅卷教室里,黑板上写的都是各大题的得分点和扣分点,每一道大题,哪些回答可以得分,哪些回答要扣分,都写得清清楚楚,而且很多都是关于0.5分的评分标准,非常细致。

    记者采访时看到,一位阅卷老师拿着红笔将考生卷二的14分改为了15分。这位阅卷老师表示,学生有一题的答案经过讨论是可以得分的,老师初评时是没给分的,所以复核时要给加上,她的工作就是复核,分数改完后,阅卷老师也要在改过的分数后面签名。

    据普教研室化学教研员孙志学介绍,青岛中考化学阅卷,每一个环节至少要进行两遍复核,在阅卷标准之外,还有阅卷的实施细则,对答案中出现的各种情况,都细化得分、扣分标准,每给一分、每扣一分,都有理有据。文/记者 刘雪莲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