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下调"起步价" 走青银到机场只交5元钱

2011-06-29 04: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28日讯(记者 成跃文) 高速公路下调“起步价”最低5元,以后走短途高速公路能省钱了。近日,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了《关于降低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最低收费标准的通知》,从28日开始,除了特大桥和隧道以外,全省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最低收费标准降为5元/车次。28日凌晨,本市辖区内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系统都进行了升级调整,执行5元的最低“起步价”,市民走高速发现不少路段收费都降了。

    青银胶州湾收费都降了

    “刚才我挺诧异的,平时都是10块钱,今天是5块钱。”6月28日,记者来到青银高速市区段高新区收费站,看到新的最低收费标准已经开始执行,听说收费标准降低了,路过的私家车主还感到有些惊讶。随后记者从高新区收费站上了青银高速 ,到了李村收费站,收费是5元。

    同时,高科园收费站到机场段收费标准由10元降为5元,这样市民走青银高速去机场来回就能省10元钱。此外,胶州湾高速部分收费标准也降低了,其中双埠收费站到红岛、河套收费站,收费都由以前的 15元降至5元,双埠到营海段由原来的 15元降至10元,河套到营海段由原来的 15元降为5元,红岛至河套由原来的 15元降为5元。

    车流量可能会大增

    “建议市民走ETC(不停车收费)车道,也就是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最低收费标准调整,可能会带来迅速增加的车流量,因而建议市民减少现金交费。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份,市高速公路管理处下属的高新区 、城阳南、马山、胶州和胶南等5个收费站分别建设并开通了“一入一出”ETC车道,而在此之前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收费站也已开通不停车收费系统,目前青岛开通的高速公路ETC 车道收费站共有6处,车道数量为12个。

■释疑

里程少于20公里,私家车交5元

    记者从青银高速青岛分公司了解到,根据山东省物价局、财政厅、交通厅发布的《关于调整我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要求,山东省交通厅高速公路收费结算中心对联网收费系统费率表版本进行了升级,并于28日正式实施。

    据介绍,新版费率表调整了高速公路最低收费标准,改为按里程计费 。“七座及七座以下客车行驶公里数不足20公里(不含)的,按照现行的最低收费标准,是交通行费5元,以前可能是交10元或者是15元。里程大于等于20公里、小于(不含)32.50公里,交费10元;里程超过(含)32.50公里,计费金额与现行标准一致。”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收费科杨雪峰介绍说。

    同时,为便于业务操作,车辆通行费以元为单位,实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的方法,使尾数为“0”或“5”。例如,胶州距离即墨里程为28.9公里 ,按每公里收费0.4元标准计算应交11.56元,调整后,依据二舍八入方法,应交10元通行费,而原标准则需交15元。

    据介绍,从6月28日开始,我省所有的高速公路都已经开始执行新的最低收费标准。而最低收费标准则是要根据不同车型、里程计算得出。按照通知要求,此次调整的是最低收费标准,原有的收费标准仍然不变。青银高速青岛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举可满足社会车辆降低出行负担的要求,可以给短途通行车辆带来一定的实惠。” 记者 成跃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