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副局长:胶州湾大桥青银有望"手拉手"

2017-09-15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9月14日,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做客在线访谈栏目,针对青岛市重点区域规划、片区规划、道路及交通规划、教育配套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网上互动。值得关注的是,胶州湾大桥未来将通过跨海大桥高架路、海尔路互通立交、深圳路互通立交直接进入青银高速,实现两大高速“牵手对接”;沙子口片区控规显示将分南北两个片区,北片区定位为科技创新旅游小镇,南片区定位为滨海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初中部、金帝山庄规划18班初中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区域

  地铁2号线西延段

  在邮轮母港区域设站


  沙子口片区、龙口片区、邮轮码头、世界动车小镇等区域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规划热点话题。9月14日,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介绍说:“崂山区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正在组织修编沙子口片区控规,初步成果将沙子口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北片区定位为科技创新旅游小镇,南片区定位为滨海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待设计成果完善后将组织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按程序上报审批。”

  据介绍,龙口片区位于正在修编的《崂山区创智谷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内,规划功能主要以居住及科创产业为主。控规中按照“就近安置,相对集中、集约土地、统一配套”原则,将临近张村河的现村址作为集中安置区,并提供完善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该控规已上报城规委审议通过,近期将按程序组织社会公示;根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2号线西延段、地铁5号线在邮轮母港区域设站;高新区初步规划有地铁八号线、九号线、十号线、十二号线等线路,目前八号线已开工建设。

  在世界动车小镇的规划上,据了解,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世界动车小镇)是国家科技部、国资委会同青岛市政府共同推动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集政府、科研院校、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国际化、专业化技术创新平台,对提升青岛市高速列车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指挥部正在按照前期提出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世界动车小镇)概念规划研究,进一步梳理创新中心周边用地情况,目前正在进行该区域控规及各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计划2017年底完成相关规划工作。 

  ■高速

  胶州湾大桥、青银

  将直接“牵手互通”


  在路网交通规划方面,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两大高速的连接问题了。

  滕军红介绍说:“根据规划,为构筑符合青岛市未来发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快速路网体系,青岛市在东岸、北岸、西岸城区都规划了完善的快速路网体系,并在相关规划中进行了控制预留。道路建设主管部门将按计划逐步实施。关于胶州湾大桥与青银高速联系问题,根据规划,胶州湾大桥通过海尔路立交、深圳路立交直接进入青银高速。 ”

  按照规划,为加强胶州湾大桥及大桥市区接线、环湾大道的交通联系,胶州湾大桥与市区连接线规划了一处全互通立交,能够实现各个方向的交通转换,在具体实施时,由于受到胶州湾大桥收费等因素影响,部分匝道没有按规划一次实施,造成该立交功能没有完全实现,但已经预留了建设条件。据了解,为尽快完善该立交功能,青岛市建设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推进,详情可咨询建设主管部门。

  在红岛的快速路网交通方面,滕军红介绍说:“青威高速路城区段南起环胶州湾高速路北至青银高速路,青威高速延长线南起经二路,北至环胶州湾高速路。青威高速延长线双积路至经二路段已办理完规划审批手续,据向高新区管委道路建设主管部门了解,拟于近期开工建设。”

  据介绍,为发挥交通引领作用,实现“三城联动”发展,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青岛市综合交通规划,市规划局协助相关区政府开展了区域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普通公交为主体,换乘枢纽为纽带、慢行交通全覆盖的一体化“绿色”交通体系。规划对区域道路网系统进行了系统研究,确定北岸城区“三横七纵”高快速路网体系,结合机场高速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青兰高速、双元立交、华中路等道路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预留了前阳立交、岙东路青兰高速立交等立体交通枢纽。随着地铁八号线轨道交通和道路交通项目规划建设,交通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道路

  株洲路打通将结合

  旧村改造同步实施


  在新建道路、断头路打通、道路拓宽方面,南京路北段拓宽、第二条海底隧道、劲松六路打通、李沧区北站周边道路、株洲路打通等道路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对于株洲路打通问题,滕军红介绍说:“经与崂山区政府了解,株洲路位于海尔路和张村河之间路段目前尚未打通,未打通道路长度约400米,主要原因如下:按照规划,道路需穿越中韩旧村,道路打通需结合旧村改造同步进行。 目前,崂山区正在推进中韩旧村整体改造工作,待具备建设条件,将按照程序启动道路打通工作。”

  此外,经市规划局与市北区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南京路北段拓宽的具体实施时间尚未确定,需结合道路两侧的土地开发、建设项目分段实施。现阶段,规划结合沿路新建项目的实施,已预留好道路拓宽的条件;第二条海底隧道,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第二条海底隧道的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具体开工时间尚未确定;劲松六路打通工程,设计方案和资金计划已经落实,现正在开展土地征用工作,待土地征用工作结束,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将按照程序启动道路建设工作,根据上报批复的《李沧区北站北片区控规》,兴国路与唐山路间规划东西向兴国二路,道路宽度18米,南北向将永年路打通至唐山路。

  据了解,李沧区安顺路(太原路至金水路段)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太原路以北,金水路以南,西邻火车北站,建设等级为城市主干道。道路全长约1.35千米,规划红线标准段宽44米,双向8车道,道路工程造价48453991.95元。本项目作为李沧区2017年重点项目,既是火车北站东广场区域大规划商业开发的重要市政配套道路,又是连通李沧西部南北交通的主动脉。

  ■教育

  崂山区两大中学

  2019年投入使用


  在教育配套规划方面,崂山区两大初中成为关注的焦点。

  崂山区实验小学的初中部建设什么时候能完工开学?金帝山庄规划初中大概啥时候开工?

  对此,滕军红介绍说:“崂山区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组织进行崂山区实验小学初中部方案论证,拟今年启动建设,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根据批准的控规,在金帝山庄西北侧规划一处18班初中,据了解,崂山区政府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的论证及编制工作,拟今年启动建设,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此外,滕军红介绍说,合肥路小学已完成规划建筑方案审批,目前正在办理土地手续。预计年底前将开工建设,2019年完工并启用。按照红岛经济区总体规划和片区控规,红岛经济区规划了科技馆、市民健身中心、市民健康中心等大型公共设施,目前正在推进,其他公共设施将按照城市发展需要,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有序推进。高新区东片规划预留了一处区级图书馆。 

  ■拆迁

  后海热电已列入

  老企业搬迁改造计划


  在拆迁改造上,滕军红介绍说:“依据上报批复的《李沧区北站北片区控规》,后海热电原址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用地、市政设施用地。经落实,后海热电已列入市老企业搬迁改造计划。涉及具体搬迁时间,建议咨询老企业搬迁主管部门。 ”

  在李沧区板桥坊旧村改造时间上,滕军红透露说:“根据已经上报批复的《李沧北站北片区控规》,板桥坊区域已进行了规划。经了解李沧区相关部门,目前板桥坊拆迁改造方案正在研究中,待方案确定后,将尽快告知社区居民,具体启动时间请咨询李沧区建设主管部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湾大桥 青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