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招来"金凤凰" 商界上演"浦东神话"

2011-06-30 05: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开发区长江路商圈的麦凯乐与佳世客隔路相望,已与香港中路商圈有几分神似。



    一桥飞架,青黄相接,桥隧梦圆。铺开地图,青岛是上弓角,黄岛是下弓角,海湾大桥恰似一条明的弓弦,海底隧道则是一条暗的弓弦。这两根弦是何等娇媚,招引着商界大鳄纷纷挺进开发区,商圈日渐壮大,生活日渐多彩,与青岛隔海相望的黄岛正在演绎一个“浦东神话”,两岸的市民都在见证一次伟大的天翻地覆。探访黄岛商圈,麦凯乐、利群、佳世客等踩着桥隧建设的“鼓点”的先入者终于美梦成真,盼来了桥隧时代带来的客源财源;麦德龙商场摩拳擦掌,计划以桥隧为依托,以黄岛为核心高地,辐射整个西南部商圈;西海岸招来了凯宾斯基酒店挺拔西海岸、游艇码头等各路“金凤凰”。

神似香港中路商圈

    走在黄岛的长江路上,道路宽阔,行人如织,两边大厦高耸林立,大型购物中心连接成片。黄岛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 ,开发区拥有两大商圈,一个是眼前的长江路商圈,一个是香江路商圈。黄岛人也很喜欢把这两大商圈与市区商圈做“映像”对比:长江路商圈就好比是香港中路商圈,香江路商圈则仿佛台东商圈。

    记者在长江路商圈看到,同样是麦凯乐与佳世客隔路相对的地理位置,同样是档次高、环境好的消费氛围,与香港中路商圈果然有几分神似。瑞泰购物广场、世纪商场、利群超市 、家佳源超市等在此安营扎寨,整个商业系统显然已经十分成熟。

    桥隧通车,青黄相接,对于已在开发区扎根的商家来说,可谓是“美梦成真”。麦凯乐自2006年进驻青岛后,一直是“以不变应万变”,别的商家一茬接一茬地建店扩张,麦凯乐始终“蛰伏”。直到去年,麦凯乐黄岛店在开发区落成。

    麦凯乐进军黄岛,确实是“有备而来”。麦凯乐青岛总店总经理助理王剑坦言,进驻开发区长江路商圈有三大“筹码”:一是黄岛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型企业投资劲头足,势必会成商家必争之地;二是黄岛的商业氛围中缺少高档百货店和综合型商务中心,市场机会难得。第三个“筹码”,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海湾大桥和海底隧道。

更多“新生”摩拳擦掌

    2011年,还有一家商业力量正在暗中酝酿扩张计划,那就是麦德龙。与普通的零售百货业不同,麦德龙商场走的是仓储式的大宗采购路线,不接受市民个人的消费,只对单位等集体采购为主,因此在青岛设店以来,一直没有扩张计划。但就在今年,麦德龙计划在黄岛再开一家新店。

    麦德龙商场将黄岛视为西南地区的辐射核心要地,这种想法其实不无道理。展开地图,青岛与黄岛就好比是一张弓,青岛是上弓角,黄岛是下弓角,海湾大桥恰似弓弦,这根弦蕴藏着无限机遇,更多的“新生”都在暗自摩拳擦掌。

    而回望市区的中山路商圈、台东商圈、香港中路商圈,都提前做好了规划,改变商业单调模式,改打业态组合拳,打造立体化、多元化的城市综合体。中山路商圈近年来日渐落寞,桥隧时代一到 ,这个商圈又成了东端“桥头堡”,商圈的客流眼见着暴增,各商家都在打算借机造势,期待中山路商圈重新盘活。

■新西海岸

桥隧架通招来“金凤凰”

    “宁要市南一张床,不要黄岛一间房”,这句话形容的是多年前的西海岸。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从构想、动工的那一天起,这句话就被粉碎成为了历史。在漓江西路,海岸线上已经凭空造起了一座“城”,上实集团投资70亿元打造的青岛沿海一线最具规模的低密度滨海豪宅社区,除了别墅区外,这个项目还包括12.6公顷400个泊位的游艇码头;希尔顿大酒店、凯宾斯基大酒店等国际化星级酒店也相继进驻;唐岛湾游艇会加滨水商业街,还有酒店度假屋、公寓式酒店,整个海岸线已然成了一站式滨海度假生活区。“金凤凰”纷纷到来,西海岸将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黄岛搞外贸生意的杨先生对这片海岸线充满了无限期待,“在这里工作了5年,眼看着发生的巨变,我都能想象到,不久就能和朋友在这儿开着游艇出海钓鱼、打牌、谈生意,回来后,在五星级的酒店用餐和留宿。再也不像以前一样,来了朋友只能带他们到海边看一看,最多就是洗个海水澡。现在我们不仅可以看海,而且真正可以亲海了!”

    文/图  记者 王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