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恒星:人人有才人人成材

—访恒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昌金

2011-07-22 10: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问:学校办学已有10年了,10年来,学校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办学十年来,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本着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又有熟练技能的,适应国家建设急需,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高技能、有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的目的,努力探索,积极学习国内外高校的先进办学经验,目前已形成了一套适应社会需求,适合自身发展的办学模式。

  人人有才,是学院始终坚持的信仰,让每一名学生成材,是学院永远坚持的目标和追求。经过十年的积淀,恒星学院已经成为一所颇受社会认可和学生与家长青睐的高校,每年的毕业生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曾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誉为“就业率 、就业质量双高院校”。

  问:贵校一直倡导校企合作,能否简单介绍下这方面的经验?

  答:学校一直“以校企合一为龙头,以校企合作为主体”的办学模式。学院以校企合一为龙头,以校企合作为主体。“校企合一”是指学校某些专业在恒星集团内有对应企业的,要使企业和专业密切合作,企业为对应专业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实习实训条件和资金支持,专业为企业提供人才和智力资源,经过长期努力,使企业做大、专业做强。“校企合作”为主体,是指学校所有专业要广泛与国内各优秀企业密切合作,为学校各专业大学生建立相对固定的实习、就业、创业基地,按企业要求设计教学活动,把学生培养成企业需要的人才。同时,学校各专业也要为合作企业的科研开发和人才培训做出贡献。

  问:在日常教育方面,学院都有哪些特色?

  答:学院一直把“感恩”放在首位的职业教育方针。办学伊始,学院就提出了“培养感恩品德、精练专业技能、学会自我学习”的十八字职教方针,并把“感恩”作为是十八字方针的首要内容,让学生以此作为精学苦练专业技能的力量源泉,也是成材后对待家庭、社会和国家态度的行为指导准则。

  并且,我们提出“人人有才,人人成材”的育人原则。学院始终坚持人人有才,因材施教,快乐学习,人人成材。这是学院的人才观、教育观,通过学院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培养,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长处,把学生培养成个性鲜明、乐观向上的阳光青年。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探索出了一条激发潜能教学法的教学模式。通过这一模式的实施,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有了较大提高,自2010年至今年6月,学院学生在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技能大赛中取得42项大奖。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学院坚持全程育人的模式,从学生入校的第一天起,就根据学生不同时间重点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采取理论与丰富多彩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程教育引导 ,使学生成为品德高尚、心理健康、诚实守信、社会责任感强的大学生。

  在此基础上,学院还努力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成立就业处,建立专业的就业队伍,为学生储备就业岗位,对学生就业进行指导和跟踪服务,使学院连续多年就业率保持在了98%以上。记者 吕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