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拉面汤底成本仅几毛钱 承认由浓缩液兑成

2011-07-25 06: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将汤底视为“拉面的生命”的味千拉面陷入“汤底门”。近日有媒体质疑,号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解释,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

    顾客曾小姐向记者表示:“味千汤底号称是由鱼骨头、猪骨头和鸡骨头熬出来的,但喝汤时你感觉不出骨头汤的鲜味,特别是鱼汤的鲜味,而且过后会觉得口渴。”

    “我们的汤底肯定不是汤粉调出来的,而是经过20多个小时熬煮制成的。”一家味千拉面店营业员如是称。而味千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解释称,味千的汤底确实由浓缩液兑成的,但浓缩液是由猪骨熬成的。这种浓缩液来自于日本的一家汤汁生产企业,浓缩液送至门店后,由门店工作人员通过加水和一些其他作料“还原”成汤。一般来说,一公斤浓缩液可以“ 还原”100碗汤。

    味千中国总部提供了由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出具的《营养评审报告书》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出具的《食品成分检测报告》,《营养成分评价报告》中,有“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数十倍”等字样。但检测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检测显示,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两者相差巨大。据《新民晚报》

青岛味千:汤底由总部配送

工作人员表示汤底非现场熬制只是二次加工

    7月24日,记者就“汤底门”采访了青岛味千拉面,相关负责人承认青岛味千拉面底料确实来源于总部统一配送的“骨泥浓缩汤料”。

猪骨汤里“没有大骨头”

    7月24日上午11点,记者走访了香港中路家乐福一楼的味千拉面馆。店里人头攒动,并未因为媒体报道影响客流量。记者在等待后就坐,翻看菜单发现,“汤底”被冠以“拉面的生命”称号:“味千自信的白汤是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360毫升骨汤的钙含量相当于四杯200毫升牛奶的钙”……拉面价格不菲,最便宜的什菜拉面21元,而招牌味千拉面35元一碗。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服务员汤底是不是由配料勾兑的,该服务员一口回绝道:“我们的汤都是用骨头熬制的,您放心”。

    随即,记者又走访了台东三路味千拉面店。该店值班经理告诉记者,味千拉面的汤底是由“浓缩品”经过二次加工制成的。该经理说:“汤底里没有大骨头,我们的汤都是统一配送的,不是现场熬制,只是二次加工”。

确实使用了浓缩汤料

    据味千拉面官方网站介绍,目前味千拉面在全国已经拥有585家店铺,山东已有30家,青岛12家。记者致电了味千拉面青岛分公司,运营部承认:味千拉面的汤确不是现场熬制的,而是用的“骨泥浓缩汤料”,浓缩液由总部统一配送。

    运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味千拉面的汤所用的浓缩液可以保证是由猪骨熬制的。公司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统一品控的方式,浓缩液由香港总部统一空运至上海,再由上海分配至全国各地。据悉,味千拉面在山东拥有自己的“加工中心”,但仅仅负责储藏和分配。

汤底营养宣传或有夸张

    在“汤底门”中,有媒体质疑味千拉面的汤底价值。“360毫升骨汤的钙含量相当于四杯200毫升牛奶的钙”的宣传是否真的成立?记者采访了市立医院营养科的张主任。

    张主任告诉记者从营养学的角度说骨头汤里含有的钙质本身很少。“100毫升的牛奶里含有大约100毫克的钙质。一个成人每天需要800毫克的钙,像味千拉面宣传的‘360毫升骨汤的钙含量相当于四杯200毫升牛奶的钙’,这就意味着吃一碗味千拉面就不用补钙了,有点夸张。”同时,张主任还指出:浓缩液在运送的过程之中,如果做不好低温和密封的措施,很可能还会受到微生物污染。

    本报见习记者 付丽娜 周晓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味千拉面 汤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