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优势吸引考生 青岛五大高校本科招生火爆

2011-08-17 00:0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大学校园(资料图片)



  ◎考生故事

  高梓燚是青岛大学大二的一名学生,从遥远的云南曲靖来到青岛上大学。相隔千里之遥,为什么会选择来青岛读书呢?高梓燚说 ,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喜欢这个海滨城市。“当年高考时 ,我的分数并不低,高出云南省一本线40分,想来北方城市读书。选来选去,只有3个城市最吸引我:北京、天津和青岛。”高梓燚说 ,经过一番考虑 ,他最终选择了青岛。“我还是喜欢青岛这个城市,因为它的气候和云南差不多,除了冬天有点冷之外,虽不能说四季如春,但还是非常适合南方人的生活习惯。”高梓燚说,在青岛的两年时间,他学业、生活都很如意,“学校靠着前海一线,距离景区也很近,便利的交通让生活学习两不误。”

  8月18日,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结束后,2011年高考录取工作就将落下大幕。从今年的招生情况看,由于生源下降了6万余人,部分高校开始喊饿。但驻青本科院校整体没受太大影响,延续了往年良好的招生势头,部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还创下近五年来的新高。

  ◎记者调查

  五大高校本科全部招满

  8月16日,记者调查5大高校得知 ,虽然个别批次曾出现小幅缺额现象,但后期补录结束后,本科计划已经全部招满。从招生整体情况看,驻青高校依然延续了招生火爆的态势。

  中国海洋大学 2011年招生总计划是3850人,全部为本科。其中理工类3033人,文史类817人。目前,中国海洋大学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本科一批招生录取工作已顺利结束。从录取分数统计情况来看,生源质量较往年继续呈稳步提升态势 。除了在山东省创出文理科新高外,在省外也有近10个省份的文理科最低录取分超出当地一本控制线的分数,创出近五年来的新高。其中山东录取分数线理科高出本省重点线52分,文科高出34分。

  青岛大学2011年本科计划招生8300人,其中省内计划招生6570人,省外计划招生 1730人;专科计划招生 500人(面向山东省招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状况依旧理想,目前计划数已全部招满。

  青岛科技大学 2011年本科计划招生5800人,虽然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略有缺额,但在二志愿中全部录满。而到本科二批投档中,在一志愿阶段就全部投满 。

  青岛理工大学今年一本新增5个文科专业,分别是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在全省合计招生 6792人,其中本科3392人,比2010年增加277人,专科3400人。

  在本科一批招生普通文理专业,包括青岛校区(含四方校区和黄岛校区)的全部普通理科专业。这是理工大的文科专业首次在一本招生。

  青岛农业大学今年的主要招生计划放在了本科二批次,但在一志愿投档阶段就已满额。“我们今年文科计划录取 708人,实际投档871人,最高分576分,最低分536分;理科计划录取4083人,实际投档4914人,最高分585分,最低分509分。”据该校招生办的王主任介绍,“今年本科招生已全部招满,并没有受到生源减少的影响。”

  ◎说法

  招生办:地域优势吸引考生

  在采访过程中,驻青几大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省内生源占了招生的大头,但是外地考生的报考热情一直很高。

  “学校招生火热,除了学校综合实力及影响力日益增强等因素外,也与国家近年来推行的海洋强国战略以及全国多个省市对蓝色经济建设的高度重视有关。”中国海洋大学近几年来在省内及省外大部分省市招生录取持续呈“大年走势”,在谈及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的原因时,海大招生办主任范其伟如是说。

  青岛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俊也认为,这几年驻青高校招生情况良好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办学实力的提升,另一个就是地域优势。“青岛有多所知名高校,像海大、石油大,都是国家211重点高校,而其余学校在省内排名也非常靠前,学校办学实力的提高是最根本的因素。再加上青岛本身也吸引了诸多学子慕名而来。”

  ◎相关新闻海大、青科大新生本月入学

  8月16日,记者采访获悉,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将于本月开学 ,迎接全国各地的 2011级新生。中国海洋大学新生将于8月20日、21日报到,8月20日上午8:00到8月21日17:00,中国海洋大学将在青岛火车站、青岛四方长途汽车站设立新生接待站迎新。青岛科技大学新生将于8月28日报道 ,具体事宜新生可登录青科大网站进行查询。文/图  记者 李伟伟 见习记者 卞雨洁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高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