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台 青岛法官通过案例详解

2011-08-19 00:0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11年前半年,全市法院离婚案件为5876件。可以说,最近几年岛城离婚案的数量有上升的趋势,这也让很多市民越来越关注《婚姻法》。国家在 8月 13 日也根据相应的实际情况 ,出台了最新司法解释。对于最新的司法解释有什么变化,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法官彭虎成说,最新的司法解释更加明晰区分了个人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对于市民提出的种种问题,记者也一并采访了彭虎成法官 。

  1 我跟着还房贷了,房子是谁的?

  我们家的房子,是婚前老公自己买的,房产证上也只有他的名字,现在我们结婚了,房贷我们一起还。如果离婚,房子是不是他的,我什么都没有?

  法官:不是。这是目前社会发展阶段,最为典型的一种情况,婚姻法的最新司法解释也专门作出了说明。如果夫妻双方离婚,房子是男方的,毕竟房子的首付是男方拿的,且是婚前购买的。但是,离婚后,男方要给女方补偿。补偿要从夫妻结婚的时间算起,那时候还的房贷就不再是男方一个人还,而是夫妻共同偿还。所以,离婚时,法官要把夫妻双方共同偿还的部分进行分割,并且要分割增值收益。

  2 婚前我有20万,离婚时要分吗?

  我在结婚时,银行卡里就有20万元。她是搞财会的,懂股票,婚后我就把钱交给了她经营 ,她的确赚了一些钱。如果我们要离婚的话,这笔钱是不是要平均分配?

  法官:最新的司法解释更加注重区分个人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可以说,男方的这20万元就是他的个人财产,离婚时,女方无权分割 。不过,对于女方经营这些钱,并获得了收益,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了,离婚时,法院要予以分割。

  3 还没离婚,能不能分财产?

  我帮我姐姐问个问题,她现在有病在身 ,在医院住院 。我姐夫可能感觉这个病治不好了,不肯拿出钱来治,我们怎么办,没离婚能分财产吗?

  法官:能。根据最新的司法解释。即便是没有离婚,夫妻双方也有要求分割财产的权利。解释中明确提出:一方负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另一方不同意支付相关医疗费用的,夫妻一方请求分割共同财产,人民法院予以支持。这就是最新的司法解释从所有权朝控制权转换的最好说明。

  4 房产证上没我名,房子有我的份吗?

  我和我老公都是外地人,到青岛做生意多年了,婚后买了房子,贷款的时候是两个人去签名的,但房产证上只有我老公一个人的名字,万一我们分手了,这个房子我有份吗?

  法官:有。不管是什么时候买的房子,有一点是肯定的,是在婚后买的房子,婚后买的房子,就是夫妻共同财产,即便是没有在房产证上署名,离婚时,也应该分割。

  5 没领证,一起买的房子能分到吗?

  我和老公都在青岛打工,也买了房子,在老家也举办了婚礼。可是,我们一直没有办理结婚证。如果分了手,这个房子有我的份吗?

  法官:如果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你就有份。首先,这个并不是个婚姻问题,因为在法律上不存在婚姻关系,即便是法院判决,也应该按照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来进行分割,而不是按照婚姻法来分割。

  6 共同付款,房产证上没写名咋办?

  买房的时候,男女双方各出一半,但房产证上只写了男方的名字,婚后,还贷款也是两个人共同负担。现在闹离婚,男方认为房产证上是他的名字,认为房屋产权是他的,女方应该怎么办?能分到房子吗?

  法官:毫无疑问,房子是两个人的,不但首付是两个人出的,连房贷都是两个人还的,房子肯定是一人一半。

  如果男方不同意分房子,女方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7 婚后还清的房款,离婚咋办?

  我老公婚前买了套房,婚前他付了五成的房款,房产证写他的名字。结婚后全部还清房款,但钱是我从娘家借的。如果哪一天离婚了,我是不是一无所有了?

  法官:当然不是。如果双方离婚,房子归男方所有,可是男方要给女方一定的补偿。后五成的房款是女方家拿的,要看女方家是借给的,还是赠与的,如果是借的,就是夫妻共同债务;如果是赠与的,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夫妻离婚要进行分割。

  8 如果离婚,装修是不是白装了?

  我要结婚了,说好我家买房子,房产证上写我的名字,她家来装修。可是,最近她家变卦了,说如果离婚,房子是我的,她装修的东西也拿不走,她也什么都分不到,是不是这样?

  法官:不是,如果双方离婚,女方可以折价拿到一定的补偿,不过,装修这种东西损耗比较大,恐怕赔偿也不会太多。

  9 他看快要离婚,低价卖了房咋办

  我正在和丈夫闹离婚,前几天我发现在丈夫名下的两套房子都卖了,卖给了他的亲戚,房子都转移到了他亲戚的名下。两套房子价值近200万元,只卖了不到100万元。这样的话,如果离婚,是不是我只能拿到不到50万元的卖房款?

  法官:不是。根据最新的司法解释,如果男方恶意出售房屋,且房屋是夫妻共同财产,女方可以在离婚财产分割时向法官提出。法官在进行审理时,会根据市场价格,要求男方补偿给女方 。也就是说,即便是房子只卖了100万元,而房子的市场价是200万元,法院会把这100万元都判给女方。

  10 自己的房子写了女方的名,离婚咋分?

  拆迁的时候,我家分了两套房子。前两年我结婚了,父母把其中的一套给了我,并且把女方的名字也写进了房产证里边,是不是离婚的时候,她要分一半的财产。

  法官:是。既然把女方的名字都写进了房产证,就被认定为双方共有的房屋,离婚的时候自然要分一半。我之前还碰到过一个案例,男方在买房的时候,碍于情面把女方的名字也写在了房产证上,而且还是男方全款买的房。结果,结婚后不久,夫妻双方的感情就破裂了,要求离婚。由于房产证上是两个人的名字,即便是这样,女方也应当拥有房子的一半产权。

  11 他买房我还贷,离婚咋分?

  我们俩结婚时,他们家出的首付,买了套房子,房产证上也写的他的名字。可是,婚后他的工作发生了变化,没有了还贷能力,全靠我还,这样的话,如果离婚该咋办?算男方的个人财产吗?

  法官:房子算男方的,但是应该给女方补偿。房产证上写的是男方的名字,就应当认定房子是男方的,虽然女方说房贷是她还的,法院还要认为是夫妻双方还的,分的时候,也只能把夫妻双方还贷的部分,以及房子的增值收益进行分割。

  12 房贷父母还,房子归俩人吗?

  三年前,我付首付买了套房子,当时我还是单身,购房合同上只写了我一个人的名字。按揭是父母把钱打到我卡里,然后由我来付按揭,与他人无关。可是,现在房子还没有交房,房产证也没办,如果我现在结婚,写了两个人的名字就说明房子是两个人共有的?

  法官:对。如果房产证上的名字是两个人,肯定就是两个人共有。即便是写一个人的名字,离婚时也有可能要分割房产。如果男方要证明房子的首付是婚前付的,要拿出证据。

  13 离婚前,他借了一大笔钱谁还?

  我和老公正在闹离婚,他说向朋友借了10万元。后来,我问钱在什么地方,他说花了,然后什么都不说。我想问问,如果我们离婚,这算不算共同债务。

  法官:借的这笔钱要看用途,如果为了这个家庭所借,应算是夫妻共同债务,如果不是,就得男方一个人偿还。如果男方借钱自己挥霍了,即便是在婚姻存续期间,也应当由男方一个人来偿还。

  14 离婚了,她还能继承我家人的遗产吗?

  现在我正在闹离婚,而且,我的姥姥也处在病重期间,我可能要继承一笔遗产。如果我们不离婚,她也要继承一部分,是不是我离婚后,她就不能继承了?

  法官:不是。即便是你们先离婚再办继承,已经离了婚的女方也有继承的资格,也应当继承一部分遗产。如果离婚和继承几乎同时进行,离婚的先后和继承的先后互不冲突。

  记者 王磊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婚姻法 司法解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