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公厕"朝九晚五"不方便 24小时开放有难度

2011-08-26 00:0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打车回家时,出租车师傅跟记者抱怨说,现在很多公厕一到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就关门了,太早下班给夜晚在外的人造成很大不便。

    8月23日晚上10时,记者打车回家。上车后出租车李师傅问:“你们那附近有公厕没?”原来这两天李师傅有点闹肚子,急欲上厕所。正好记者住地附近有一个公厕,而李师傅立即反问了一句,“你说的公厕现在还开门吗?”晚上10时,公厕就不开门了吗?说到这,李师傅跟记者抱怨起来,说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各个区市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可光好看有什么用,建公厕说到底就是给市民一个可以方便的地方,但是很多公厕一到晚上八九点钟就关门了。”李师傅说,他遇到好几次,本来憋得挺难受的,可找到一个公厕却不开门,只能找个隐蔽处,偷偷解决,“这事男的还好一些,要是女的怎么办?”

    近日,记者还在网上看到一位名叫“huihei”的网友就在网上发帖投诉:“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是利用郑州路河封闭河道建成的,在岛城最高人工攀岩墙的后面建有厕所。在这个总占地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人流密集的地方,只有这唯一开放的厕所。可遗憾的是,这厕所早9:00开门,下午5:00就关门了。夏天早晨和晚上锻炼的人多,可这时间段厕所大门紧闭,方便不起来。”

    8月24日、25日,记者连续走访了南京路等道路两边的几处公厕,在南京路与伊春路交界口附近的一处公厕,保洁人员说,按照统一的规定,晚上11时就可以关门了。“这个厕所没有自动冲水设备,晚上肯定得关门的,要不关门第二天肯定脏死了。”该保洁员说,再说公厕里面还有很多日常维护的设备,不关门被偷了咋办?记者随后询问了四五位公厕的保洁人员,他们跟记者说,晚上11时之后公厕都是要关门的。

    8月25日,记者咨询了市内四区的环卫公司,对于公厕的开放时间,由环卫公司来负责管理、保洁的公厕正规开放时间夏天是从早上5时到晚上11时,而冬天是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不过也有部分公厕是由社区、公司等自己管理的,开放的时间各不相同。

    市民提出能不能延长公厕的开放时间或者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实现公厕24小时开放?对此,各区市环卫公司的负责人都说,有难度、近期难以实现。为什么呢?市南区环卫清洁公司的李总跟记者说,他们负责辖区50多个公厕的管理保洁,一般一个公厕配备两名保洁员。“因为成本的限制,还无法实现倒班制,他们现在一天的工作时间夏天就是十七八个小时,而且按照要求都是要一客一冲的,所以他们很辛苦。”李总说,现在辖区内就栈桥附近的一处公厕24小时开放,而保洁人员就四五个人,成本要高很多。

    除了成本原因,再有就是安全问题。“虽然市民的素质整体是高的,但不排除还有些爱占小便宜的人,哪怕是白天,公厕里的阀门、水龙头都会丢失。”保洁员晚上也得休息,开着门确实不安全。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各区市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一般的公厕都设有保洁人员休息室 ,“如果确有紧急需要,敲敲门保洁员也会给开门的。”

    文/图  记者 尚青龙

◎相关新闻

李沧下周翻建仨公厕

    8月25日,记者从李沧区建管局了解到,该区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公厕2个,分别是李村文化公园公厕、滨河路公厕;已完成维修公厕2个,分别是峰山路公厕、利客来步行街公厕。另外,该区还计划翻建公厕3个,分别是文安路公厕、兴山路公厕、沧台路小学公厕。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力争下周开工。

市南15座公厕将改造

    近日,记者了解到,市南区今年对不达标公厕进行整治,规范开放时间,对有条件的公厕进行加设残疾人间。同时,继续稳步推进15座公厕改造升级工程,争取近日开工。另外,利用辖区86座公厕和12座垃圾收集站管理间作为环卫工人休息间,在改造公厕和收集站的同时,同步实施环卫休息间建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测 方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