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剃须刀辐射最强 记者实验列家电辐射排行

2011-09-01 02: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网上流传家电中剃须刀电磁辐射最强,引起网友关注。为了弄明白各种家电辐射值到底有多大,8月31日,本报联合青岛路博伟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对电视、电脑、微波炉 、冰箱等十种常见家电进行了检测,发现所有的家电工作时都有电磁辐射。据悉,电磁辐射是否对人体产生危害,目前医学界还没有确定明确的病理反应,但长时间接触过量的辐射能造成头晕、乏力甚至有患白血病、皮肤病的危险,对此专家建议要尽量避免接受过量的电磁辐射,同时多做户外运动防辐射。

  ■现场检测

  家电工作都会产生辐射

  8月31日下午,记者与青岛路博伟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携带检测仪器 ,来到四方区顺昌路一户居民家中,依次对电冰箱、液晶电视、电磁炉 、微波炉 、电热水器、空调、电动剃须刀、电吹风、洗衣机、手机等10件常用家电进行了检测。经过检测发现,这10件家电插电工作时都会产生强弱不同的电磁辐射。

  记者注意到,技术人员手持的仪器分两个挡位,分别为测低频辐射(5Hz~400KHz)的挡位,辐射数值单位是V/m(伏特/米),还有测高频辐射 (30MHz~2000MHz)的挡位,计量单位为μW/cm 2(微瓦/平方厘米),是指辐射源能流密度。“这个仪器主要是测量电磁辐射的电场强度,测的数值越大,电磁辐射强度越强。”青岛路博伟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杜军达说。

  在测量电冰箱、空调、电吹风、笔记本电脑、电风扇、液晶电视 、电动剃须刀时,调到高频辐射挡都不显示,而测量电磁炉 、微波炉 、手机时高频和低频辐射都能测出数字,“说明电磁炉 、微波炉 、手机是有高频电磁辐射的”。

  距离一米以上数值为零

  在测量中记者发现,由于家电的辐射量并不是很大,在测量时一般要靠近家电才能测出数字,仪器距离家电越远,辐射强度越小,测出的数值也越小,远离一米以上仪器就不会显示。

  不仅不同家电之间的电磁辐射差别很大,一种家电,测量不同位置得出来的数值也不同。以立式空调机为例,在其出风口用低频挡位测量时,数值不超过10V/m,而将仪器移到空调的操作盘附近以及背后电源连接线附近时,数值一下猛增到150~200V/m。电吹风的变化更明显,在电吹风电动机外测量的数值最高能达到1100V/m ,然而在电吹风前面测量则只有100V/m左右。

  此外,一种家电在使用过程中也是不一样的,如电脑在启动时与不工作时测出来的数值相差数倍甚至十几倍。

  ■专家说法

  家电辐射安全值尚未明确

  青岛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曾兵表示,一般家电如空调、电视、电冰箱等产生的电磁波都属于低频辐射,手机、微波炉等产生的电磁波的频率要高很多,属于高频辐射,一般认为如果时间不长,低频辐射对人体作用较小,但频率与辐射强度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按照《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即国标GB8702-88,以电场强度来计算,对公众照射来讲,在24小时内,在任意连续6分钟内的平均值电磁辐射限值需要满足一定条件:频率在0.1~3MHz时,电场强度限值为40V/m ;在30~3000MHz时,限度数值为12V/m ,“可以看出辐射强度是否超过限值,与频率也有关系,一般的家电电磁辐射频率低于0.1~3MHz,目前国家还没有对家电有类似的限制数值。而且随着距离的增加,电磁辐射强度递减也非常快,如220千伏的高压电在15米的时候电场强度为98.8V/m,到了18米后就变成了40V/m”。

  此外,记者了解到,国家规定的工频电场强度限值为4000V/m,与之相比,家电的辐射远远小于这一数值。

  要避免过量的电磁辐射

  电器产生的电磁波是否对身体产生危害?曾兵表示,目前很多科学家都在研究这一问题,但没有一致的答案,有的人认为能产生危害 ,有的人则认为对人体的作用不明显。

  “仅仅测出电磁波辐射强度并不能说明对人体伤害的大小。电磁波能否对人产生危害与电磁波的强度、照射时间、频率等都有关系,一些实验表明,常打手机的人容易出现头晕、无力、出汗、神经衰弱等症状,可能与电磁波对人的中枢神经影响有关。”曾兵表示,对于家电产生的电磁波,用户完全没必要谈虎色变,因为电磁波辐射无处不在,“关键是要把辐射控制在安全的程度,不要长时间接受过量的电磁辐射。”

  市中心医院放射物理科主任张宗春表示,由于现在家庭中家电过多,摆放过于集中,接受过多的这类辐射,轻的能造成头晕、乏力、感冒、性功能紊乱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引起小儿白血病、皮肤病、角膜炎等症状,因此家电产生的电磁辐射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也不能疏忽大意。文/记者 高亮 图/本报记者 王滨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辐射 排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