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瓦年久残破要全换 东莱银行整修盼添"旧瓦"

2011-09-21 03: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阁楼外屋顶上有的瓦片已经残破不全。



    东莱银行旧址拍出已一个多月,近日,这座97岁的老建筑进入整修阶段。9月20日上午,市民逄先生向记者反映 ,老楼顶层的瓦片被拆掉了 ,这些老瓦片已有近百年历史,他担心会被破坏。对此,东莱银行老楼新主人李宗章和该老楼整修工程的设计总监刘臻表示,拆下来的老瓦片将会用于收藏展览等。

    老瓦片要全部更换

    “东莱银行旧址开始修缮了,阁楼顶部的瓦片被拆掉了很多。”20日上午,市民逄先生向本报反映说,他一直很关心青岛老建筑的修缮,据他调查发现,青岛不少老楼在修缮时都不太重视瓦片的保存,原先那些有着文物价值的老瓦片要么被砸碎,要么被随意丢弃,非常可惜。“既然要保护老建筑,老建筑上面的瓦片就不应该被替换。”逄先生说。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东莱银行老楼,施工人员沈先生带记者登上东莱银行老楼的阁楼,阁楼上放着几片脱落的瓦片,瓦面被风侵蚀得凹凸不平,残破痕迹明显。阁楼外屋顶上不少瓦片已经缺失,一些破碎的瓦片散落在屋檐处。

    “瓦片确实要拆除。”东莱银行老楼新主人李宗章和负责东莱银行旧址修缮工作的设计总监刘臻都表示,楼顶的瓦片已经破败,所有瓦片都要进行更换。刘臻告诉记者,老楼上需要换下来的旧瓦片有三种,一种写有“孤山窑厂”字样,一种标有“刘子山监制”的中文字样与拼音字母,另外一种则标有“R.KAPPLER&SOHN TSINGTAU ”的德文字母。

    换瓦片不算破坏老建筑

    青岛文史专家鲁海介绍,东莱银行老楼曾经的所有者刘子山从德国回国后,做的第一桩生意就是开砖瓦厂。当时,他买下了德国人的红石崖窑厂,更名为复合永窑厂,专门烧制西式的红色砖瓦。“东莱银行的砖瓦,应该有一部分是他自己生产的。”鲁海说,此外,当时青岛有日本人开的一家窑厂,名字就叫“孤山窑厂”。但因孤山地区盛产黏土,窑厂很多,所以不敢确定有没有其他窑厂也叫这个名字。

    “东莱银行旧址属于省优秀历史建筑。”鲁海说,按照规定,这类建筑在修缮的过程中,外形不能改变,内部可以适当地改变用途。“瓦片是能换的 ,但一定要换成西式红瓦。”鲁海说,换下来的老瓦片也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老瓦片将用于收藏展览

    “我们也希望能换成和老瓦片一模一样的瓦片。”刘臻说,如果能找到原来烧制瓦片的“孤山窑厂”或者知晓老瓦片烧制技术的老窑工 ,或许还能找到这种老瓦片。“我们打算向社会征集,希望大家能为我们提供质地、外形一样的瓦片。”刘臻说,“拆下来的老瓦片将会用于收藏展览,小部分瓦片附加老楼的原貌图纸,将作为礼品送给刘子山的后人、最初设计师王德昌的后人等为老楼做过贡献的人。”

    文/图  记者 陈浩杰 本报见习记者刘敏  周晓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东莱银行 旧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