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昨最高气温29.7℃ 30日市区最大风力达7级

2011-09-25 03: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4日,天气晴好,阳光暴晒之下,气温快速回升,全市最高气温接近30℃,预计这种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9月28日、29日,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将有小雨降临,30日北风风力增大,市区最大风力可达7级,气温也会逐渐下降。

      全市最高气温近30℃

  上周,一股较强冷空气带来了大风、降温和弱降水天气,让本市一夜之间凉如深秋。9月18日,市区最低气温降到14.9℃,内陆地区降到10℃左右。冷空气过后,本市又受到暖气团的控制,气温快速回升 ,24日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24.3℃,郊区最高气温出现在城阳,达到29.7℃。

  这种天气还将持续多久?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介绍说,未来一周,本市会在9月28日至29日受到一股冷空气影响,出现降水,雨量不大,以小雨为主,降水出现在28日白天到29日白天。

  风力方面,29日之前本市以偏南风为主,风力不大,在3~4级。后期受到冷空气影响,29日转为北风,30日风力较大,市区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市区最高气温21℃~25℃,最低气温15℃~18℃;郊区最高气温20℃~27℃,最低气温19℃~12℃。整体来看,下周前期温度变化不大,29日以后温度逐渐降低。

      夜间易出现辐射雾

  青岛秋季阴天雨天所占的比例不到1/3,而且相对湿度一般在60%~70%,平均气温15℃左右,可以说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在这种天高云淡的背景下,风力比较弱,夜间也多是晴空天。晴朗的夜空下,空气中的水汽会由于辐射降温而凝结,所以凌晨到早上容易出现“雾”,是一种“辐射雾”。“越是在晴空下,夜间越容易出现辐射雾。”林行解释说,辐射雾在北方的秋末、冬季到初春这一阶段都比较常见,主要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从多年的经验来看,早晨出现辐射雾,常常预示着当天有个好天气。民间“十雾九晴”、“早晨地罩雾,尽管晒谷物”的说法。

  身处内陆的平度、莱西地区,昼夜温差比较大,比沿海地区更容易生成辐射大雾,对交通可能会造成影响。好在这种雾会随着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而立即蒸发消散。像前海一线,即使出现辐射雾,也会在九、十点钟太阳出来后,很快消散。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林海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最高气温 降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