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熊猫血"志愿者700人 接到求助后就献血

2011-09-26 03: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名"熊猫血"志愿者在签字墙上写下自己的姓名。



    在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有一小部分人群比较特殊,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公休日,只要他们接到血站电话就会尽快赶去献血,他们就是“熊猫血”献血者。9月25日,市中心血站举办了200名“熊猫血”献血者联谊会,记者了解到,今年截止到9月20日,已有395人成功捐献“熊猫血”,献血量为13.6万毫升,同比增长23.8%。目前,本市常年坚持献血的“熊猫血”人群有700人左右。

    “我献了一万多毫升了。”今年47岁的曹馀洁是RH阴性O型血,她从1995年开始献血。“经常会在晚上接到电话去献血。晚上七八点钟去献血很正常,最晚的一次是晚上十一点多。”曹馀洁介绍说,当时她都休息了,但一想到没有这袋血患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就立即穿好衣服打车过去。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熊猫血献血者都是接到电话后才去献血。为什么RH 阴性血几乎每次都是紧急采血呢?“‘熊猫血’的储存和普通血的储存是不一样的。”市中心血站供血科主任杜斌介绍说,普通的血液是保存在4℃以下,保质期 35天,根据库存量的周转,普通血液在这个时期内就会用完了。但是熊猫血不一样,因为是稀有血型,汉族人所占的比例仅占千分之三 ,用量比较少,一旦超过了35天就不能用了,就会浪费掉,所以采回来的“熊猫血”如果在一周内用不完就会进行冰冻。杜斌介绍说,在冰冻前要加入甘油保护剂,然后再将熊猫血放入到-80℃的地方储存,冰冻后如果再使用,需要先解冻,然后洗去甘油,这个时间比较长。

    据介绍,为了保证这部分稀有血型人群的生命安全,市中心血站建立了1000余人的RH 阴性血固定献血者队伍,血站为他们建立了联络方式。但由于联系方式的改变,目前本市常年坚持献血的“ 熊猫血”人群有 700人左右。据统计,去年共有 323个RH 阴性献血者献血,献血量11.01万毫升。而今年以来截止到9月20日,已有 395人成功献血,献血量为13.6万毫升,跟去年同比增长23.8% 。同时,今年市中心血站还支援北京RH阴性血血液8000毫升。

■提醒

到外地献血最好通过血站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熊猫血”志愿者有专门的QQ群,他们得知外地缺血的话,还会到外地献血。“志愿者到外地献血奉献爱心是好事,但是这不仅消耗了时间和精力,还会影响到他们自己的用血。”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地方对献血者都有返还政策,志愿者献血到一定数量后就可以终身免费用血,但是由于目前全国没有联网,志愿者在外地献血后,本地没有备案,所以在本地就没法享受返还了。

    据介绍,青岛市规定,献血者和献血者的亲属仅有一方报销医疗费用的,其报销医疗用血费用的限额,可以按照两个标准计算,献血者本人医疗用血,累计献血量达到一千毫升的,可享受报销全部的医疗用血费用;累计献血量不满一千毫升的,可累计报销不超过五倍献血量的医疗用血费用。而献血者的亲属医疗用血的话,可累计报销不超过等量献血量的医疗用血费用。如果志愿者去外地献血,他们就享受不到这部分优惠了。对此,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外地如果需要支援,可以向青岛发函;市民到外地献血时,最好是通过血站,这样既可以将血献给需要的患者,同时志愿者本人或家属在当地还可以享受到还血政策。

    文/图 记者 韦丽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熊猫血 志愿者 献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