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完成最后演练 天公作美为发射护航

2011-09-29 17:5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图据新华社



    9月28日上午,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29日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发射升空,在进行火箭燃料加注之前,又进行了一次发射前3小时的联合演练。结果显示,天宫一号各系统一切正常,在加注完火箭燃料后,将等待29日晚点火发射,届时本报记者也将现场观看天宫一号升空。

◎各方心态

博友期待,气象专家称这次压力小

    9月29日晚,天宫一号就将发射,青岛微博围观团的几位博友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特别是能第一次在现场看发射的博友更是满怀期待。“能参与此次‘随移动看天宫’活动,我觉得是长这么大一次难得的经历,我不仅看到了西北迷人的景色,像茫茫的戈壁、金黄的胡杨林,更重要的是,我将在现场看到天宫一号点火升空的那一刻。”博友“心情树”说,原本以为是27日发射,9月25日就从青岛出发的她,还怕来不及欣赏路上的风景,没想到天气原因推迟了发射时间,恰好给了她游览甘肃的机会。

    9月28日下午,记者也采访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室的尹洁副主任,她告诉记者,因为发射当天风和日丽,天公作美让压力小了很多。“天宫一号发射因为天气因素推迟,所以,在选择发射窗口上,我们做了很大工作。最终选择29日晚执行任务,可以说天公作美。因此,与以往的发射任务相比,这次的压力能小很多。”另据权威人士透露,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又是在29日晚上发射天宫一号,所以不少参与任务的技术人员28日晚可以睡个安稳觉。“29日下午,全体人员将进入发射前负8小时程序。”

◎当地百姓

先过“胡杨节”再看天宫升空

    之前,由于冷空气来袭,原本预计的27日发射向后推迟。当时,有媒体就推测,天宫一号发射将避开28日,原因是这天为当地的民俗节日“胡杨节”。作为内蒙古额济纳旗和酒泉附近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胡杨节”都吸引了诸多游客。不管是否基于避开28日发射的考虑,当地居民都说,能够先过节再看天宫一号发射,真可谓“双喜临门”。

    酒泉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胡杨节”主要是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节日,但由于酒泉的金塔县也有大片的胡杨林,因此那里也会举办一些旅游活动。这不禁让记者想起了去东风航天城的路上,在经过金塔县时,路旁经常出现“赏金秋胡杨,品魅力金塔”的宣传口号。

    而在东风航天城的南面戈壁滩中,记者也有幸看到了一片胡杨。四周满是戈壁的空地上,生长着一片黄绿相间的胡杨树,金黄色的叶子,映衬着蓝色的天空,那种景象只能用“美”字来形容。一位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货车司机刘师傅向记者介绍,胡杨在当地很有名气,因为它可以活三千年:“长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地千年不腐”。

    刘师傅说,额济纳旗已经组织过多次“胡杨节”,今年恰巧和天宫一号发射连在了一起。“听说为了避开胡杨节,天宫一号才选择了29号发射,如果真是这样,我觉得应该感谢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因为如果是28号发射的话,有些人肯定两头顾不上,会在节日晚会和天宫一号发射之间犹豫徘徊,也势必影响节日的质量。”刘师傅笑着告诉记者,天宫一号29日升空,这可以让他们先安心过个胡杨节,然后再满怀激动地看天宫一号升空。

    文/记者 李伟伟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