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伤害死亡自杀排第一 2009年青岛668人自杀

2011-10-10 00: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只因几句争吵,18岁女孩竟然吞下50片治疗抑郁药物阿米替林自杀,幸亏送往青医附院急诊室后抢救过来。记者了解到,8月份至今,青医附院已经连续接了三位这种自杀年轻女性。



    10月10日到了每年一度的世界精神卫生日。9日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15岁到35岁是自杀比较集中的年龄段 ,尤其在秋季比较高发的抑郁症方面,女性患者是男性的两倍。



    只因一句争吵18岁女孩服药自杀



    近日,青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接诊了位18岁的姑娘,她家庭条件很优越,只是因为生活上的琐事和父母争吵就一口气吞下50片专门治抑郁症的药物阿米替林。



    “送到医院后,患者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后来科主任于海初带领科室工作人员马上投入抢救。”重症医学科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血液灌洗和血液滤过等措施,患者终于神智转清。



    据了解,这已经是近日来青医附院接诊的第3名自杀的年轻女性患者,都是因为与父母争吵或失恋后进行的过激行为。提到这些患者,医护人员表示:“有什么事不能沟通解决呢,幸亏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不然得给大家带来多大的伤痛。”



    2009年全市共有668人自杀



    连续三位年轻女性选择自杀,而且家庭条件还都比较优越。听到这个消息后,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冠军坦言:“越是这样的家庭,孩子的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就越受影响,而且改变自己的能力也差,稍不适应便会走上这种极端行为。”



    不过,这些年日益增长的自杀率也引起了专家们关注。根据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的居民死亡分析报告中,全市共有668人自杀,其中男性379人、女性289人。2009年全市自杀的总死亡率为9.22% ,比2008年的8.49%有所上升。



    虽然在2010年的居民死亡报告中没有列举具体数字,但在女性伤害死亡率中,自杀一直排在首位。



    15岁~35岁之间是自杀高发年龄段



    在世界女性死亡率中,中国女性死亡率占到了49%。王冠军强调:“其实从年龄上看,尤其是15岁~35岁这个年龄最危险,自杀甚至成为这个年龄段的第一位死亡因素。女性的心理问题一直比男性更为严重。比如抑郁症的发病,女性患者是男性患者的两倍,这跟女性现在越来越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有关。”



    每天都在接触不同的心理疾病患者,市心理医院主任李玉焕进一步告诉记者:“从门诊上看,来看心理疾病的女性多数性格比较要强,而且追求完美主义,她越想怎样,现实却又不能这样……久而久之就成了心理问题。”



    王冠军还提醒,除了每年一次的身体体检,心理体检也得引起大家关注。为此,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健康查体中心,通过生物反馈治疗仪、睡眠治疗仪等各种方式看看自己的心理健康与否。记者 宫岩



    相关新闻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岛城有4万人



    10月9日,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市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有4万人,但大部分患者无法进行康复训练,或不能按时按量服药,导致病情经常复发,造成负担。市精神卫生中心对全市990例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一般情况、家庭情况、经济情况、医疗费用支出等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由于患者长期患病、部分患者有冲动行为等,多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无法得到家庭的细心照料。据了解,目前已有3.2万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纳入本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下一步可能还会在社区建立专门的照料中心。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女性 伤害死亡 自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