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5年初恋男友离她而去 女孩情绪失控险些自杀

2017-08-30 15: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30日消息  近日,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门诊,一对焦急的夫妻拽着自己的女儿走进了咨询室。而坐下后,女孩低着头一言不发,无奈的父母说:“医生,我这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把好好的工作辞掉了,在家里一言不发,我们反复问她,她也不说什么原因。”“大夫,快给看看,俺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医生询问女孩几个问题,女孩却一直保持沉默。医生让女孩的父母在诊室外一等,又继续尝试与女孩沟通,女孩仍是低头不语。但医生却捕捉到女孩悲伤的神情,以及似乎想遮掩左手腕的细微动作。当医生让女孩把手臂伸出来时,露出手腕上的割伤,女孩开始放声大哭,女孩哭过后,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向医生敞开了心扉……

  原来是女孩失恋了,谈了5年的初恋男朋友离她而去,女孩因为初恋用情很深,导致了其心理失衡,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辞职、割伤手腕,只是她自杀前的一个信号。正是父母发现孩子的情绪及行为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和寻求帮助,在医生的多次干预下,避免了这个女孩出现极端行为,扫除了女孩心灵上的阴霾,回归了正常的生活。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郑占杰主任医师指出,当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变化使个体感到难以解决时,心理平衡就会打破,内心的紧张不断积蓄,继而出现无所适从甚至思维和行为的紊乱,即进入了一种失衡状态,引起极度恐惧、害怕、无助之感,出现易怒、焦虑、烦躁不安等一系列心理的异常的表现,其实这就是心理危机状态。但是,一个事件是否构成危机,除了事件本身的性质以外,也与当事人有效地应对事件的能力有关,比如生活中常发生的失恋,心理比较成熟的个体能正确应对,不会伤害自己,也不会去伤害对方;心理相对幼稚的个体,就可能成为一道过不去的“坎”或“结”。

  “那么,这时心理专家能够及时地介入,进行有效地危机干预,让当事者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鼓励其自信心和正确的自我评价,并为其提供适当建议,一同促使问题解决,则是可以缓解和解决危机造成的心理功能损害,使之恢复至危机前的功能水平。”郑占杰主任讲到。

  当你身边的朋友或者家人碰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如天灾人祸、地震海啸、失恋丧偶、亲人离世等,出现了“三变三托”等变化,就要引起重视了,最好及时给予专业的心理干预,因为这可能是他有不想活想法的前兆。“三变”为,一是性情变了。开朗的人变郁闷了,爱活动的人整天躺在床上了;二是语言变了。开始说一些有关死亡的话题,有时说自责的话,如“对不起父母”“我是个累赘”;三是行为变了。生活不规律了,工作不认真了。“三托”为,一是突然向亲友或朋友嘱托照顾父母或孩子;二是托事,突然把自己的重大事情,委托朋友代为完成;三是托物,把自己的金银首饰或宠物托人照管。

  当然,在发生危机事件后,除了可以接受专业的危机干预外,我们自身也有许多积极应对方法的。“比如向家人或者朋友诉说,获得他们的支持;做自己喜欢的其他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掌握一定的放松技巧;告诉自己,情绪不好是这种特殊时期导致的等等。同时避免消极或者错误的应对方法,如远离家人和朋友,过度工作、加班,过分责怪自己或别人,暴饮暴食或不思茶饭,全力回避去说或去想所经历的事等等”,心理专家郑占杰建议到。

  当你面对危机怎么办?我们应该怎么调整自己?家人应该怎样应对?为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7年9月2日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如何抚平心理创伤?》公益讲座,心理专家郑占杰主任医师将现场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欢迎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自杀 精神卫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