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车用天然气降了三毛四 居民用气价格不变

2011-10-10 04: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成品油价格下调了,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也跟着降。10月9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自10月9日起,岛城车用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4.62元调整为每立方米4.28元。此次调价仅涉及车用天然气,是 16个月以来首次降价。目前,全市“油改气”出租车已有6000余辆,占出租车总量的六成多 。

车用天然气16个月来首降价

    继93号汽油每升降价0.24元后,10月9日,青岛市物价局发布了《关于调整我市车用天然气价格的通知》。通知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发改电[2010]211号)和山东省物价局《关于降低成品油价格的通知》(鲁价发电[2011]30号)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将青岛市车用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4.62元调整为每立方米4.28元。该通知自2011年10月9日起执行。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这次调价是车用天然气价格自2009年以来的第13次调整,而在这13次调整中有9次上涨。2009年1月1日,市物价局对车用天然气价格定价时仅为每立方米3.60元,而上一次调整是在今年2月20日,车用天然气价格由每立方米4.44元调整为每立方米4.62元。此次价格下调是2010年6月1日以来的首次降价,距今已16个月。

“烧气”出租每月约省459元

    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驾驶员凌建华开的就是一辆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他告诉记者,这次每立方米车用天然气降了0.34元,他一个班(白班或夜班)平均可以节省7.65元的天然气钱,一个月(按30天计算)下来,一辆出租车能节省459元。

    相对于“烧油”的出租车,目前“烧气”出租车要省得多。凌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上一个班大约要跑250公里,以每百公里耗气量9立方米算,每个班要用约22.5立方米的气,调价后每立方米车用天然气是4.28元,因此每个班需要用 96.3元的天然气;而每百公里耗油量为 8.5升,目前93号汽油每升7.26元,按照一个班跑250公里算,要用21.25升154.275元的汽油。和“烧油”的出租车相比,凌师傅开的“烧气”出租车,一个班能省下 57.975元的燃料钱,一个月(按30天计算)下来,一辆出租车就能省约3478.5元。

■相关新闻

燃油附加费照收,民用气不降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四区以及崂山区、城阳区运营的客运出租车共有1万余辆。

    据泰能集团改装厂统计,目前全市“油改气”出租车已达6000余辆,占出租车总量的六成多。

    “车用天然气价格与汽油价格有一个比价关系,此次调价是为保持车用天然气价格与汽油价格的合理比价关系。”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价仅涉及车用天然气,居民用气价格仍维持原来的每立方米 2.4元不变。以后若需调整居民用气价格,将会履行规定的听证会等程序。

    市物价局要求,各车用天然气经营单位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严禁价外加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另外有市民关心,目前汽油价格下调后,出租车收取的每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会不会取消。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以93号汽油为油运价格联动燃油代表品,山东省物价局公布的 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为油运价格联动燃油代表品价格,当油价上涨为每升7.07元(含7.07元)~8.07元(不含8.07元)区间时加收燃油附加费,具体标准为每客运车次1元”。

    此次降价后,93号汽油价格仍在收费区间内,因此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将继续收取。

    记者 连茂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然气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