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岗职工人均28549元 六成居民低于平均数

2011-10-12 05: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11日下午,青岛市统计局副局长王东翔和网民在线交流时透露,今年1至8月份,青岛市CPI累计上涨5.0%,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3% ,是主要拉动因素。而致使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预计四季度CPI平均涨幅将有所回落,但全年CPI平均涨幅仍将处于高位。去年,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8549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98元,大约有60%的居民低于平均水平。

CPI涨幅

前八月上涨5.0% ,食品涨11.3%

    “感觉今年物价涨得厉害,CPI每次上涨一点,我们都肉痛很长时间。”网谈中,网友的一句话道出了很多市民的无奈。据王东翔透露,今年以来,受气候异常、成本增加等诸因素影响,包括青岛市在内的全国多数地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持续上涨。据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1至8月份,青岛市CPI累计上涨5.0%,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3%,是主要拉动因素。

    “致使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王东翔分析说,从近期市场调查情况看,猪肉价格在高位基本稳定,鲜蛋、鲜菜等价格也有所回落,因此预计四季度CPI平均涨幅将有所回落,但全年CPI平均涨幅仍将处于高位。

    对于网友提出的统计数据发布太慢的问题,王东翔解释说,根据统计数据管理和发布的规定,下级统计数据要经上级统计机构审核后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发布,所以市民会感觉统计指标发布较慢。

人均GDP

青岛比全国高出3万元

    青岛人均GDP水平是此次网谈的焦点之一。据王东翔透露,2010年,青岛GDP总量为5666.1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青岛人均GDP达65827元,按当年平均美元汇率折算,接近1万美元。“目前,全国人均GDP未正式公布,根据相关数据测算约为3万元,青岛市比全国高出3万多元。”

    有网友提问:青岛的人均GDP这么高,为什么人均收入这么低?王东翔回答,GDP从分配去向上看大体分为政府税收、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三部分,人均GDP是一个地区一定时间内生产或创造的增加值的人均值,通常用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富裕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也是划分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与居民实际感受到的收入是两个概念。

房价统计

指标中没有房屋空置率

    在网谈中,有网友问:青岛的房屋空置率是多少?对此,王东翔表示,目前统计指标没有“房屋空置率”,有类似指标“商品房待售面积”,“国家统计局对房地产开发统计调查制度中统计的是待售面积,所以我们发布的是待售面积的数据。”

    据介绍 ,住宅销售价格统计包括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统计两个方面。按照国家统计局《房地产价格统计报表制度》要求,青岛市的统计范围为七区,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以网签数据为原始数据,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的数据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是房价调查员实地到二手房中介组织采集实际的交易价格,二是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提供的二手房交易数据。计算方法与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相同。从2011年起,各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由国家统计局统一计算发布,各地方调查队负责收集整理上报网签数据的统计工作。房屋均价由于每月受销售区域、销售楼盘不同等的影响,变动无规律性,不在政府统计的范围内。

为何很多人感觉自己的收入没有达到平均水平?

平均数据掩盖了收入差距

    “目前青岛人均工资收入是多少?”“去年社平工资是多少?”“市内四区去年人均收入分别是多少?”……网谈中,人均收入问题备受网民关注。王东翔透露,2010年,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8549元。2010年,青岛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998元,目前这一数据代表的是全青岛市的城市居民平均收入水平,没有分区数据。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和周围的人收入没达到公布的收入这个水平,感觉这个数据偏高。”王东翔坦言。“在这里我想借这个机会解释一下,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王东翔说,一是每年公布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个数字是一个平均数。从统计的意义上来说 ,这个平均数的好处是能反映、代表一个地方的收入水平,便于地区、国家之间的比较,也便于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作为依据;但是平均数也掩盖了内部的收入差距问题,在这个平均数中包含了高收入者、中等收入者 、低收入者等多种情况,而目前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收入体制的多样化导致了收入差距的客观存在。从青岛市情况看大约有60% 的居民低于平均水平,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一数字偏高,是可以理解的。

    二是市民自己计算的“收入”与统计局测算的“可支配收入”在范围上可能存在差别。大家计算收入时往往只算工资收入而没有计算其他收入。比如,没有把工资和补贴收入的扣掉部分计算在内,按实发工资计算而不是按应发工资计算;没有把工资和补贴外的其他劳动收入计算在内;没有计算财产收入,如:利息、红利、炒股等资金运营收入和房屋,财产出租与买卖收入等;没有计算赡养赠送收入,而按照国家制度规定是应当计算为可支配收入的。

    另外,平均工资是指各单位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工资额。其中,有高工资,也有低工资,有的工资每年增长,也有的保持稳定甚至下降,是一个平均数值。职工工资是根据单位性质的不同,通过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的方法统计的。记者 连茂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岗职工人 居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