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即跨海大桥不收过桥费 年底主线可通车(图)

2011-10-19 05: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桥还差100余米的距离未能合龙。



    半岛都市报10月18日讯(记者马正拓) 记者18日采访了解到,耗资5个亿,历时近3年建设的海即跨海大桥目前进展顺利,大桥主梁已完成浇筑,预计年底可实现主线通车。据介绍,通车后青岛至海阳的车程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所有车辆均免收过桥费。

    据了解,海阳至即墨跨海大桥于 2009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位于黄海与丁字湾交接的丁字河口,从即墨丰城镇的栲栳岛经过鸭岛直通海阳,南侧连接青岛滨海公路,北侧连接海阳和烟台市区,总投资5亿元。大桥全长3290米,双塔之间的跨度为200米,桥面最高点至海面22.7米,大型船舶可通行无阻。大桥系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桥面为设计时速80公里的双向四车道。目前,大桥的主梁已经浇筑完毕。

    “建成后,海阳到青岛只需40分钟车程。”据海阳市交通局副局长孙彦松介绍,该跨海大桥经山东省发改委批准立项,由海阳市财政出资建设,建成通车后海阳市拥有25年的试用期。“以每年过桥费四五百万来计算,25年的大桥使用期内可收一亿多元。”孙彦松介绍,在建桥之初曾经有声音提出收费,但考虑到大桥免费能给海阳市带来更多隐性财富,最终决定免费通车。

    在海阳市旅游局副局长初焕涛看来,跨海大桥免费通车后,将给海阳市的旅游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海阳的滨海旅游资源与青岛之间能形成互补,免费通车将吸引更多的青岛市民到海阳自驾游,赴青的外地游客也会向海阳辐射。”初焕涛说,一旦与青烟威等地级城市融入一小时生活圈,海阳市海滨一线的度假酒店更有价格优势,也会吸引更多游客。

    更多的市民则看中了大桥通车后带来的出行便利。从海阳市到青岛市区,目前仍需要绕行丁字湾,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海即跨海大桥通车后,这段行程不足1个小时。这令外商独资企业烟台恩怡服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君非常期待。王君说,大桥开通后 ,不仅为自己往返两地提供了便利,以后接送国外客商也更加快捷。

    “往返海阳和青岛之间,节省时间不说,对企业的发展是一种利好。”青岛贝尔特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荣军介绍,正是考虑到海即大桥的通行便利,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在海阳投资5.2亿建海洋生物产业园。

    通行时间的缩短,不仅让青烟威一小时生活圈成为可能,也给众多投资商们带来了实惠。据介绍,大桥从规划开始就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现在大桥周边的土地,已经从原来的5万元/亩上升到50万元/亩。“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青岛来的客户比预想的要多。”烟台海阳高景·中央海岸总经理慕磊表示,很多青岛市民选择在海阳置业,首先考虑的就是跨海大桥。

■探访

距合龙还差百余米

    18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即跨海大桥即墨丰城镇栲栳岛码头上。只见大桥施工工地上塔吊林立,大桥桥面隔着几处在建的空隙,几乎就要合龙了。

    据介绍,目前大桥还有100余米未完工,施工完成后就能合龙。为了赶工期,即墨和海阳两地的施工方都增派了人手,抓紧时间进行最后阶段的施工。

    丰城镇是即墨市最北端的一个镇,最靠近海阳市。当天记者在丰城镇看到,这里已经有不少房地产项目在建设,城区各类商铺扎堆,显示出一片繁华景象。

    “跨海大桥开始建设后,我们镇吸引了很多投资项目,成了香饽饽。”镇政府宣传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即大桥开始建设,引起了各路商家的瞩目,让土地增值不少。现在,一些地产商、旅游开发和养殖大户纷至沓来,几乎每天都会有人来镇上考察。记者 刘纯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