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海岸经济区 开发区将建商务机通用机场

2011-10-21 01:3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今年1月份,国务院明确提出要规划建设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近日,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有了新进展,规划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分为一个新区核心区、六大经济功能区,打造现代化国际新城,支撑青岛发展成为国际湾区都市。目前西海岸的开发区和胶南为建设蓝色经济在做哪方面的工作?目前西海岸跟进的各大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10月19日起 ,本报记者走进西海岸,逐个探访6大经济功能区。

生活服务区

昔日小平房变身高档社区

建3.2万套旧村安置房

    10月19日上午,记者先是来到了薛家岛示范居住区。小区内配备了高档次的电视监控平台、探头、报警、电子巡更等设施。整个小区多层、高层住宅错落有致,配套非常完善。示范区刚建成的时候,五个社区投资约10万元,购置了两辆电瓶巡逻车。

    改造前薛家岛驻地村庄原房屋全部是瓦房,院子墙边全是石头堆砌的。道路是两米宽的土路,出行很不方便。为推进薛家岛街道内23个社区的旧村改造能够顺利进行,开发区开创性使用的“捆绑式”开发模式。开发前,青岛开发区对拟改造的村庄进行经济测算,经测算可通过融资用地解决安置楼建设资金的村庄,即进行捆绑式开发,对因土地价格低或规划确定为工业用地、经测算不可行的村庄,由区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安置楼,腾出村庄占地给开发区政府。

    在西海岸经济新区功能初步规划中有4个生活服务区,主要位于开发区。记者采访得知,旧村改造方面,开发区已经在为西海岸经济新区“铺路”了。10月19日下午,在开发区城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姜先生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开发区6个街道办事处,176个村改居社区,其中84个社区实施了改造,36个社区完成改造,拆迁居民1.9万户,安置居民1.7万户。”

    根据《青岛市开发区2009—2011年农村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截至今年年底,开发区开工农村住房建筑面积324万平方米、3.4万套;其中村庄改造安置房300万平方米、3.2万套。

53个社区列入改造计划

    据开发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造船区和南北屯多层安置楼、薛家泊子一期高层安置楼交付使用;安子向阳、东西南辛、东盐滩一期多层安置楼正在进行工程收尾;造船区、安子向阳、烟台前、南北屯高层安置楼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薛辛庄、戴戈庄、两埠岸、港头陈等社区安置楼正在进行或已完成基础施工;东西南辛高层、东盐滩二期、冷家沟安置小区已开工建设;南岛片区改造村庄完成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徐戈庄、小石头社区房屋拆除工作有序推进,黄埠岭安置区已开工建设;国际生态智慧城核心区上庄、南下庄,中德生态园区柳林子 、山隋、南茔等社区搬迁改造确定了安置位置,已进行入户动员等具体工作。”2011年以来,开发区村庄改造工作已走在了全市前列。今年列入市城中村改造任务、计划新开工的11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是全市唯一提前完成全年目标计划的区。全区53个社区列入改造工作计划,已有12个社区启动了前期工作。

西海岸出口加工区

配航空产业园,建商务机通用机场

    在西海岸经济新区功能规划中,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很重要,这里还要发展航空产业,重大项目带动工程。实际上,之前开发区制定的区域十二五规划也是如此定位的。

    10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未来5年,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及周边区域将规划建设山东通用航空产业园,以引进和利用国外资金和技术为特点,航空制造业和航空服务业同步发展。依托俄直、美国海利直升机等龙头项目,重点引进直升机总装、飞机零部件加工制造等配套企业,加快引进建设美国西科斯基 、乌克兰航空发动机、欧洲直升机、日本普利斯通航空轮胎保税维修检测等项目。

    未来5年,开发区也将有机场。根据规划,将建设商务机通用机场,设立直升机试飞基地,引进航空培训学校,培育高端航空旅游项目。发展航空装备组装和改造维修、飞机零部件生产、航空工业设计、航空教育培训、机载设备和航空新材料生产及保税物流等产业,建立覆盖直升机产品研发、总成、销售、客户支持及通用航空商务机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较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制造、维修和服务基地。到2015年,基地相关业务收入到达50亿元以上。

    为建设西海岸出口加工业区,开发区将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发展,申办“进出口加工区”,争取“鼓励进口加工适量内销”的政策功能。以先进制造业出口型企业为主,以“两头在外”型加工贸易企业为主,以配套产业链长、拉动力大的整机装配和需大量从其他加工贸易企业结转原材料的出口型企业为主,重点发展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精密机械、新能源为主的高科技、低能耗、低排放、出口型先进制造业。

    以中韩国际物流、圣美尔综合物流、日本播磨物流等项目为依托,建设西海岸国际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功能,新建10万平方米通用厂房,建成20万平方米配套公寓及公用设施,满足入区项目生产生活需求。到2015年,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力争引进项目60个,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产业突出、出口外向型经济强劲、整体经济实力走在全国前列的进出口加工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机场 经济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