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洋楼年底变中医院 市民去看病多报销5%

2011-11-06 0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湖南路16号老楼外墙已粉刷一新。



11月5日,药王孙思邈的后人孙辅在四方区新惠康医院为 70岁的郑老太把脉。当天,新惠康医院联合临沂保生堂医院开办的中医专科正式开诊,保生堂医院院长孙辅将长期来青坐诊。



    11月2日傍晚,落日余晖下,刚粉刷一新的湖南路16号老楼显得端庄静雅,青春焕发。再过不到两个月,这座历经近百年沧桑的老楼将迎来它的新使命——成为市南区首个民营中医院。在国家新医改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背景下,岛城商家相中了这座闲置老楼并准备将其开办成中医院。近几年,岛城一直在大力扶持发展中医药事业,目前批准设置的中医院已达24所,中医执业医师已有2726位,床位2700张。而今,市民看中医时,医药费也至少可多报销5%。

德式老建筑装修待开业

    早在2010年初的市南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本报就报道过市南要建首家中医院的事。当时,有关方面想给这所中医院起的名字是“张仲景国医院”,而今,近两年时间过去了,该中医院终获批准设置。不过,根据有关规定,“医圣”张仲景的名字并没有被批准使用,该中医院最终命名为“青岛乾之建中医医院”,地址位于湖南路16号。

    2日下午,记者来到湖南路16号老楼时,发现其外墙已装饰一新,沧桑中散发着清新的气息。楼内,施工人员正紧张地进行装修。步入老楼,沿古老的旋转式木梯拾级而上,栈桥一带海景尽收眼底,更远处的小青岛也清晰可见。

    这是一座依地势而建的德式建筑,是山东省优秀历史建筑。从湖南路看,加阁楼共有3层,但是从青岛路看,就成了4层。据文史专家鲁海介绍,这座楼建于1913年,面积1260平方米,起初是德国人威廉·开治开设的酒店,1914年青岛被日本占领后,这里成了国际俱乐部,解放后又变成了市民政局办公楼。民政局搬走后,这里逐渐衰落。

    “那么好的地方,这座楼一直闲置着,真是可惜了 。”鲁海感慨道。但听记者说这里正在装修,将开中医院后,他有些激动:“是吗?这是好事啊。”

为张仲景名字奔波一年多

    “我们是修旧如旧,再过十多天就装修完了,计划年底开业。”市南区政协委员、青岛乾之建中医医院董事长齐新民说,现在他们正忙着“招兵买马”。“我们的人才主要来自三方面 ,一是一些股东,他们本身就是专家;二是合作单位推荐派遣的专家;三就是面向社会招聘的。不管怎样,我们要求专家必须有真本事。”

    齐新民所说的合作单位,是指位于河南的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学院。原来,2008年6月,南阳举办第七届张仲景医药科技文化节期间,市南区政协、工商联和医药卫生等人士曾前去学习考察。大家纷纷被张仲景故乡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感染。随后,市南区有关人士就提出,要与南阳加强合作,引进中医药科技人才和资源。这一想法最终形成提案提交到市南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

    而今,经过3年多的紧张筹备,市南区与南阳的合作终于有了结果。“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有两处,一是起名字,二是找地方。”齐新民感慨说,起初,他认为有用“张仲景”名字命名中医院的可能,所以就到处奔波,结果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后,被告知不能用这个名字,只得作罢。另外,在“寸土寸金”的市南区寻找房源,也是很费力的事,直到以租赁形式找到湖南路16号这座老楼,他的心才放了下来。为了建这个中医院,齐新民已投了300多万元,“我们已请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担任荣誉院长,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在这里把张仲景研究院建起来,把中医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

父女冒着雨慕名看中医

    相比较青岛乾之建中医医院,位于麦岛的福民桥中医堂,是本市今年刚批准开业的民营中医医疗机构之一。4日上午,虽然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但还是不时有市民来看中医。吸引他们的,除了中医本身的特色外,还有中医专家、青岛大学医学院松山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贺孟泉教授等5位大牌坐诊专家(其中4位是中医专家)。当天坐诊的,是来自市六医中西医结合科的专家刘中景博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是慕名而来。其中,做工程生意的于先生就是特意带着女儿来求医的。“我以前得过乙肝,后来经过刘博士的中医治疗,现在有抗体了,身体状况明显好了。”于先生说,尝到中医的甜头后,最近女儿脸上长了丘疹,他也带着女儿来看中医。

    “中医的特点是简、便、验、廉,很符合新医改要解决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刘中景表示,这几年,随着国家、省和青岛市陆续出台一些政策,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作为一线医生,他已能感受到,看中医的市民越来越多,而且,不少市民开始重视中医保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洋楼 中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