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万人次受惠基本药物制度 大医院尚未推行

2011-11-21 02: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零差率销售的基本药品达400多种。



    “大夫,你能照着这个处方,给开点儿药吗?”自去年本市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以来,不时有市民拿着大医院开的处方到社区医疗机构,想让大夫按基本药物给开药,但却遭到拒绝。因为现在公立大医院尚未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医生给他们开的药不在基本药物目录中。据了解,本市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以来,政府办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门诊量达到291.42万人次,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幅35%,门急诊人次增长21.8%。但在基本药物制度稳步推进的同时,部分市民也存在着认识误区。

一盒阿司匹林只付了1.37元

    “来社区看病买药方便不说,确实也便宜。”11月18日上午,在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外,家住洞庭湖路的市民胡圣良感慨地说道。由于患有慢性疾病,他经常要来这里拿药,而每次从药房窗口接过药来后,他都要再看看药品价格。因为,在社区里买的药,实在是太便宜了。他介绍说,自己常年服用的阿司匹林片,在社区医院只卖8.5元,而由于他参加了大病门诊,按规定又可享受到相应的报销比例,所以折算下来,这一盒阿司匹林,他个人实际上只要负担1.37元就可以了。

    “我们中心现在已动态实现400多种的基本药物。老百姓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药品的实惠,所以我们卖的药也在逐年增加。”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万志习说。

196个医疗机构零差率卖药

    11月13日,地处西部老城区的江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陈竺部长此行是专门来调研青岛市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慢病防控 、健康教育情况的。其中,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也在调研中。而他之所以来青岛,因为青岛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也正因此,陈竺高度评价说,青岛起到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本市12个区市的196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实行了零差率销售。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政府办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门诊量达到291.42万人次,占全市医疗机构门诊总量的18.03%。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了“两降两升”,基本药物价格总体水平平均降幅35%,门急诊次均药费下降41.3%,门急诊人次增长21.8%,镇卫生院住院人次增长35.5%。

误区 拿大医院药方到社区开药

    虽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按照有关“社区首诊,双向转诊”规定,市民一般应该先到社区医院看病,如果社区医院看不了,会在第一时间转诊到大医院。但现实中,这一点儿还没有完全实现。

    万志习告诉记者,有的居民形成了看病先往大医院跑的习惯,即使看个头疼脑热的,也跑到大医院去了。但大医院还没有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医生给患者开的药品常常不在基本药物目录范围内。这样,等患者回到社区医疗机构拿药时,就出现问题了。

    市南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王福经介绍说,“有居民到社区医疗机构后,直接就会拿着大医院开的药问,这个药为什么在你这里买不到?如果我们说给他换一种在药品目录范围内的替代药品,他又会说,你敢肯定药效跟大医院的药是一样的?”

■链接

二级以上医院将推基本药物

    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难题,比如有一些基本药物出现了进不到货的情形;对非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贴不足等。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本市基本药物制度的覆盖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目前,既能保障公益性、又能调动积极性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良性运行机制还不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还需要持续提高。

    下一步,本市将按照国家、省要求,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医药分开工作;同时,积极探索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民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基层全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文/图 记者 李志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走基层之关注身边的普通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