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花25万购买校车 每月交百元就能坐

2011-11-25 03: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麦加幼儿园的"大鼻子"校车正式上路。记者 刘纯来 摄



    最近发生的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事故,引发了全社会对校车安全问题关注。11月23日,莱西一民办幼儿园购进的一辆“大鼻子”校车正式运营。24日记者探访发现,这辆“大鼻子”校车上专门配备了监护老师,该车实行有偿服务,每人一月100元。幼儿园方表示,收取的费用正好够“大鼻子”校车一月的燃油费。而家长们则表示,幼儿园购专车给孩子提供了便捷和安全,即使有偿服务也很值。

坐“大鼻子”每月百元

    24日上午,记者在莱西市麦加幼儿园看到,一辆通体醒目的黄色校车停在幼儿园大院里,车头和侧身上分别写有“校车”的字样,还有英文标志。这辆校车与一般车辆不同,高高的车身,长长的“大鼻子”,车身上下都贴着反光标志,显得既大方又帅气,引来不少行人驻足观看。

    “青岛市区购买大鼻子校车后,考虑到孩子的安全,我们也决定购买一辆‘大鼻子’校车,目前实行的是有偿服务,每人每月100元。我们算了一下,也就是收了个油钱!”莱西市麦加幼儿园负责人刘翠城告诉记者,根据莱西市区的实际,他们选用了体型相对小的32座位的“大鼻子”,车身长 6.6米,车高3米多,价格25万元,适合于穿街走巷。这辆“大鼻子”校车刚提回来,在教体局和交警部门的帮助下很快挂了车牌,23日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大鼻子显眼其他车避让

    “校车开起来时感觉特别棒,还有移动电话和GPS,太先进了!”驾车的司机徐明说,车内还配有4个摄像头,这样,驾驶员可以对车内情况一览无余。如果校车时速超过50公里/时,驾驶区还会发出警告音,而只要驾驶员松开刹车,车门便会自动关闭,如此一来,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那校车上路的情况又如何呢?下午4时,记者跟随首批30位小朋友登上了“大鼻子”,亲身体验了一把。只见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坐到了车上,并在老师的帮助下,自觉系上了安全带。随后,“大鼻子”便开始行驶,在莱西市区穿行着,每到一站前,监护老师都会先用车内电话通知孩子家人,告知大体接孩子的时间。由于校车十分醒目,在路上,其他车辆也都能自觉避让,使得车辆基本准时将孩子送到家。一位孩子家长刘洪梅告诉记者,幼儿园每月向我们家长收取100元的费用,我们觉得,为了孩子的安全很值得。

教体部门称值得推广

    莱西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毅力表示,莱西市麦加幼儿园的“大鼻子”校车是该市的第一辆,“麦加幼儿园高度重视孩子安全,对于他们积极买车的举动,我们持肯定态度,并将大力推广”。

    刘毅力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的校车是个大事,直接关系到每个家庭和社会和谐,目前莱西市正在调研,拿出适合当地的解决校车方案 。刘毅力表示,当地幼儿园100多所,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140多所,许多学校和幼儿园没有能力购买、管理校车,如果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解决校车难题,如当地一些街道、镇与公交部门合作,就可以解决校车购买及管理难题。同时,青岛组建一个“校车公司”的运作模式也值得我们借鉴。

    记者 刘纯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民办幼儿园 校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