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实现刷身份证上火车 可在网上购买车票

2011-12-05 00:5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沪宁、沪杭高铁可刷身份证检票 CFP/供图



    12月2日下午5点,记者在青岛火车站用自动售票机买票,屏幕上显示交易成功,正当要打印车票时却因卡屏死机……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钱已经扣了,票肯定打不出来了。由于一张身份证只能买一张同次列车的车票,你只能坐下一班车了。”列车马上就开,记者与值班站长协商后 ,对方同意记者先上车再补票。记者随后与乘坐的D6020动车组列车长聊天得知,虽然动车票上有身份证信息,但是一旦打印出来,就不具有电子查询功能。对此,铁道部门也在酝酿,未来各大车站将实现拿身份证就能上车。

自动打印机,扣了钱不出票

    12月2日下午四点一刻,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自动售票厅 。记者在 70号售票机旁,与往常一样确认信息、插入银行卡 。屏幕上显示着“正在打印第一张票”,可过了5分钟票还没打出来。平时都是几秒就好,怎么今天这么慢?“稍微等等,今天网络延迟,一直很慢。”记者乘坐的D6020动车,是在5点17分发车。时间倒还宽裕,可看到身边的旅游都是几秒就出票,也有些心焦了。

    20分钟过去了仍无任何起色,记者要求工作人员找来机房技术人员。又等了10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机器碰巧死机,而刚才的票款已经扣了。你现在想打出票来也不可能,因为一张身份证只能买一张同车次的车票。银行很快就能打回票款,但现在是铁定没办法了。”说着,工作人员将银行卡还给记者。

    眼看快到五点了,无奈之下记者联系到了当日的值班站长,“我帮你和检票的工作人员说说,你赶紧去赶火车吧。”记者只好补了票,而截至目前,也未收到售票机的扣款,拨打工作人员电话,却始终未打通。”

车票丢失,必须重新购买

    5点15分,记者赶在了列车发车前跑进了车厢。说起补票,与记者同座的一名乘客很有意见,“我们买动车票,都是要拿着身份证登记才能买,查查不就行了吗,为啥还得补票?”负责办理补票的列车长杨先生解释道,“车上的身份证安检系统,并没有和票务挂钩。电子车票可以查到,而纸质的车票则类似于‘代金券’,若乘客不慎丢了车票,按规定只能再补票了。”

    杨先生向记者介绍,按照国家铁道部的有关规定,上了列车后再补票,坐票要加收2元,卧铺票还要加收5元。“工作人员也遇到此类情况,乘客对此都很不理解,但是铁道部也有相关的规定:车票一旦售出打出来 ,车票的信息就锁定在了所购买的车次上,如果旅客丢失车票就无法按照原来的日期、车次和乘车站购买同样的动车车票,因此这张车票是乘坐当此列车的唯一凭证。但是随着动车实名制的展开,也发现的确有些一些未尽之处,青岛未来将会研发身份信息核对系统。”

青岛也将实现凭身份证上车

    “动车实名,一查不就完了吗,丢了票还非让补票,这哪能叫实名制?”与记者同座的刘先生认为重新补票花点钱还是小事,可是花了钱合法的权益还没法受保护,多少让人心寒。对此,列车长说:“现在,丢失实名票再补票的乘客有很多 ,铁路部门已经引起注意。我们也会向机票看齐。不光是电子车票可以查询个人信息,在火车站购票的乘客,也可以通过身份证上车。”

    杨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济南西站就实现“无纸化”购票,但是青岛站目前还未实施。未来,各大火车站实现凭身份证上车是个趋势。“届时也将进一步节省购票时间,旅客们直接从网上支付购买电子车票,不需要换票就能自由进入车站。”记者 王宗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刷身份证 火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