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成健康第一杀手 疾控部门拟测PM2.5控烟

2011-12-16 04: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烟草专家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事仍在持续发酵,12月15日,记者采访获悉,肺癌已经成青岛市民健康“第一杀手”,而其中肺腺癌发病率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 ,大部分患者都有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史。控烟专家以及公益组织表示,香烟中焦油含量降低并不等于降低危害,也不意味着吸烟的癌症风险降低。青岛疾控部门有望于明年在公共场所监测可吸入颗粒物PM2.5浓度,掌握烟草危害数据以便更好地控烟。

青医附院一年接诊千例肺腺癌

    “30年前,肺鳞癌和小细胞肺癌发病率都要高于肺腺癌,可是如今肺腺癌已经成为主要肺癌发病类型,而且还呈现出增长态势,这与烟民增加有着直接关系。”15日,正在济南参加会议的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说,烟草点燃后能够释放出4000多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69种致癌物质,焦油含量只占烟草释放有害物质的很小一部分,即使降低也不可能减少烟草危害。

    青医附院副院长、癌症专家梁军也对此表示赞同,他介绍说,仅青医附院一家医院,每年接诊的肺腺癌病例就达到上千例左右,已经成为发病率最高的肺癌,其中六成以上病人都有吸烟史或被动吸烟经历。“青岛发病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现在对肺腺癌没有有效治疗办法,我们对肺腺癌病人都是首先力劝其戒烟。”梁军称,肺腺癌5年生存率很低,有70%以上肺腺癌病人是在1年内死亡。

    青岛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綦斐表示,根据医学专家研究,卷烟烟气中的亚硝胺是吸烟导致癌症的主要因素,而在卷烟阴燃时产生的侧流烟气中,亚硝胺含量远远高于主流烟气,而亚硝胺几乎能够在动物所有的脏器和组织诱发恶性肿瘤,仅仅从减少卷烟的焦油或烟碱量还不能有效地除去亚硝胺。

专家:不存在所谓的“安全香烟”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委会副主委吴宜群是全国有名的控烟专家,曾专门到青岛进行控烟讲座。“低焦油卷烟就是一种误导性的标签,低焦油卷烟标识具有误导作用,会导致烟民进行补偿式吸烟,淡味卷烟也可能使开始吸烟的人数增加。”吴宜群表示,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是医学界常识,2010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已经指出,根本不存在所谓“安全”卷烟,吸烟者保护自己不受吸烟危害的唯一有效办法是完全戒烟。

    吴宜群介绍,根据“英国医生吸烟与肺癌”研究发现,1971~1991年间英国烟草的焦油量大幅度降低的同时,英国男性医生的肺癌死亡率却上升了19%。在此期间全国男性的肺癌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但是男性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却在上升,这说明烟草危害有增无减。

    记者还联系上了位于北京的民间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一直致力于烟草危害研究,其曾研究了我国市场上销售的9种牌号卷烟焦油量及其苯并芘和亚硝胺,发现卷烟焦油量的高低与苯并芘和亚硝胺含量的多少无关,在烟草焦油量下降时,焦油中的某些强致癌物并未减少,如亚硝胺类、稠环芳烃。

学校医院有望开展PM2.5监测

    青岛市疾控部门一位有关负责人透露,本市疾控部门已经计划从明年起对政府、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PM2.5浓度进行监测,因为此类公共场所也是控烟重点区域,监测结果能够显示出公共场所实际的吸烟危害,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控烟,目前疾控部门还在申请经费以便采购监控设备。

    据綦斐介绍,当时备战2008年奥运会时,青岛市疾控部门就已经在市区随机抽取36家餐饮单位调查控烟状况、工作人员和管理者控烟态度,观察和检测烟雾,即PM2.5颗粒物浓度,其中20 家餐馆的PM2.5浓度为227.62±45.04,另外16家餐馆进行了控烟干预,PM2.5浓度降低为119.08±17.56,“由此可见,室内烟草烟雾与PM2.5浓度有直接关系,烟雾中含有的PM2.5,即可吸入颗粒物已经成为二手烟的主要危害。”

    据了解,烟雾里的可吸入颗粒物能通过诸如空调通风管道、门的缝隙等多种途径扩散,使用通风、空气过滤等装置,或在室内设置任何形式的吸烟区,都不能有效防止烟草烟雾的危害。

■相关新闻

沈阳首次公布PM2.5数据

    政府机关污染重,烟草烟雾是主要来源

    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在12月14日发布了“沈阳市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PM2.5浓度监测结果”,结果显示行政办事机构大厅、医疗机构及学校的卫生间、公共交通场所的等候区、餐厅等场所,PM2.5浓度已经达到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程度。“今年公众都意识到了PM2.5的危害,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PM2.5最主要来源之一,吸烟会产生大量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能够直接进入肺泡,进而导致病变。”支修益说,公共场所禁烟是预防市内空气PM2.5的有效手段。

    青医附院副院长梁军认为,吸烟与肺癌有着密切关联,医学界有关于吸烟患癌风险的计算公式。“可以依靠吸烟指数来判断风险性,里面涉及一个专业名词叫年支,等于平均每日吸烟根数×吸烟年数,烟民如果推算出自己吸烟指数超过400年支,就是肺癌的危险信号,应当每年定期进行肺癌筛查。”梁军说。记者 单俊楠

四方区首次明确校外禁烟范围

校门50米内不能卖烟草

    14日,四方区举行烟草制品零售店合理布局以及相关规定听证会。四方区烟草专卖局首次明确提出校外禁烟范围,中小学校、儿童娱乐场所门口50米内不发烟草专卖许可证,不能再设立卷烟零售点。

    四方区烟草专卖局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这次进行听证的新规,校门两侧各50米,相当于100米的范围内不能再设立卷烟零售店,不能再发烟草专卖许可证。此外,四方区还有相关规定,校外200米范围内卖烟的网店,要张贴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语。

    按照此次听证的新规,四方区烟草零售店的数量控制在城区人口数量的4‰以内,大约要发1400张烟草专卖许可证,主要发放对象为残疾人、低保户、烈属、失业人员等。听证会上,有代表提出将处于低保边缘的转退军人也列为重点发放对象,得到了听证员的认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疾控部门 控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