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户居民明年起陆续回迁 住户最多分5套房

2011-12-16 05: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松树庄社区正在建造中。



    半岛都市报12月15日讯(记者王爱科)“今年计划开工的46个‘两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一共涉及到2.5万户回迁户,根据项目的施工进展,最快从明年开始就会有居民迁入新居。而“两改”实施五年来,累计回迁44片,共涉及到了 4万户居民。

    “46个‘两改’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15日上午,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住房建设处的王春增处长说 ,今年是本市“两改”工作启动以来改造项目最多、受益居民最多的一年,也是本市历史上旧城旧村改造力度最大的一年。改造项目数是去年的两倍还要多。

    “今年面临着国家新房屋征收政策、新金融政策、新土地政策、新调控政策,‘两改’项目出现拆迁难、融资难、土地手续办理难、资金回收难等突出问题。”王春增说,考虑这些综合因素,46个“两改”项目全部开工,更是难得。

    据王春增介绍,“两改”实施五年来,全市已开工改造项目累计达123个、拆迁居民达8.8万户。“两改”项目一共可向市场提供商品住房15万多套,并带动了上下游50多个关联产业的发展。王春增处长说,通过“两改”盘活了存量土地2226万平方米,加快了市南西部区域、市北中央商务区、四方新都心、李沧中央居住区、崂山中韩商务居住区、黄岛生态智慧城、城阳空港商务区等一大批新的现代化区域中心的形成。

“俺明年回迁可分五套房”

    原来一家人挤在不到50平方米的平房里,不仅没有统一的供水、燃气,供暖更是奢望,而到明年的5月份回迁安置房交付后,可以分到5套安置房。城阳区松树庄社区的居民张世田老人正在仔细琢磨着该住到哪套房子里。

    15日上午10时许,一场小雪让岛城的气温骤降,可特意赶到回迁房工地看项目施工进展的张世田老人对此却毫不在意。“听说明年5月份就能够回迁,一家人都很关心房子盖到什么程度了。”张世田说。

    张世田是城阳区松树庄社区的村民,从去年9月份开始,原来的两处 5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纳入了城中村改造的范围,拆迁开始后一度让他对自己的老房子恋恋不舍,可在看着自己将来的回迁房慢慢地从纸上变成了现房,对新家的憧憬代替了此前对旧居的怀念。

    老人今年已经80岁。“原来的房屋50平方米左右,一共有两处,合计170平方米,拆迁后一共有5套房子。”张世田说,其中一套是阁楼,另外的四套中有两套都是80平方米左右,两套是 60平方米左右,加起来一共有300多平方米。

    据松树庄社区党委书记张泽强介绍,松树庄社区的回迁房已在进行内部装修,明年5月份肯定能交付。

    “按照要求,改造中村民的回迁安置房必须先建设先交付,但安置房的建设标准和将来开发的商品房的建设标准必须一样。”松树庄社区党委书记张泽强说,松树庄社区的安置房统一采用的是“英伦式”风格的样式,无论是在回迁房的配套还是风格设计上都要与商品房开发部分协调起来。

■相关链接

城中村村民户均住房达160平米

    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改”实施五年来,全市已累计回迁44片,共涉及到了4万户居民。

    “通过‘两改’,已回迁城中村居民户均住房建筑面积由55平方米提高到160平方米,旧城区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4平方米提高到31平方米,直接解决了5400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住房困难。”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住房建设处王春增处长说,其中保障性住房配建了1万多套,共56.9万平方米。

    而据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王春增处长介绍,按照国家提高全市公共服务均衡度和基础设施功能的要求,所有的“两改”项目都把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协调规划部门、区政府和参建企业,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大批的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使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王处长说,目前,“两改”项目共规划建设道路41条、已开工32条,建设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设施近400万平方米,城市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均衡度显著提高。

    文/图 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陆续回迁 套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