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场未现"致癌牛奶" 本地牛奶抽检均合格

2011-12-27 05: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超市内,蒙牛纯牛奶仍摆放在显目位置。



    蒙牛纯牛奶检出含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后,很多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牛奶还能放心喝吗?12月26日,记者走访青岛各大超市发现,岛城市场上的蒙牛250ml利乐枕包装的纯牛奶大多产自包头、呼和浩特和泰安等地,并没有产自眉山的,市质监和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青岛市在售的牛奶产品中没有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的,没有接到下架通知。

市场未见眉山产蒙牛奶

    青岛市场上有没有含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的纯牛奶?26日,记者走访岛城各大商超的液态奶专区发现,“蒙牛”成了顾客的敏感词,但商家并没有采取任何特别行动。

    在香港中路一家超市,记者看到,蒙牛“利乐枕”牛奶仍在销售,而且仍然有消费者前来购买。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在牛奶的包装上就能看到这些牛奶的产地。

    “在包装盒上有产地代码,比如呼和浩特是A,张家口是C,保定是R ,泰安是N ,眉山是T,还有其他城市都有各自的代码,然后再根据包体喷码打印或批次喷码打印末端代码来进行查询,就能查出产地是哪个城市。”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岛城市场上蒙牛这种250ML利乐枕的包装末端的代码分别是A 、N 、R ,对应来看,也就是说产地分别是呼和浩特 、泰安、保定,并没有产自眉山的批次。

    在宁夏路一家大型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商场已经对照进货账单排查过,没有致癌物超标的那个批次。台东另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负责人则表示,蒙牛在全国有很多工厂,“青岛市场是由呼和浩特等北方产地供应的,我们商场没从四川眉山进过货。”

工商部门未接下架通知

    蒙牛青岛总代理胡志勇表示,“ 供应青岛的蒙牛纯牛奶原先只有和林格尔,随着销量扩大,目前有四个产区供应青岛”。他介绍,这四个产区分别是和林格尔、乌兰浩特 、巴盟、包头,检出致癌物含量超标的四川眉山产蒙牛奶从未在青岛销售过。

    26日晚,胡志勇查询调度单后告诉记者,岛城市场上的纯牛奶,除了来自上述四大产区外,近期还分别从泰安和保定调配了部分产品。

    记者拨打青岛市工商局12315热线了解到,如果青岛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有问题,一般会由国家质检总局通知地方质监部门,然后再由质监部门通知工商部门,然后由工商部门再去通知下架,目前他们并没有接到下架通知。

    市质监局食品生产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青岛本地产的牛奶也没有出现黄曲霉毒素M1超标问题。

本地产牛奶抽检均合格

    据介绍,国家质检总局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8家企业生产的200种液体乳产品。本次抽查检验项目包括了18个指标,黄曲霉毒素M1是其中之一。在对乳制品以往的检测中,黄曲霉毒素M1也是常规检测项目。

    “我们的产品也在抽检之列,检验是合格的。”26日下午,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鹏表示。记者查询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抽检结果也对此予以证实。结果显示,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共有两种产品纳入抽检,分别是2011年10月10日生产的纯牛奶和2011年10月14日生产的巧克力纯牛奶,全部合格。

    青岛迎春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瑞春也告诉记者,迎春乐的牛奶在质监部门的抽检中也是合格的。据了解,除了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抽检外,省、市质监部门也组织了相关检测,本地产品均没有发现问题。

从源头严查黄曲霉毒素

    “玉米、稻谷、豆粕等精饲料放久了可能发霉而产生黄曲霉毒素,这一物质绝不是人工加入的。”青岛市畜牧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乳产品质量安全,本市对于奶牛饲料有着较为严格的检测,目前还未检测到有奶牛饲料中含有黄曲霉毒素。

    据介绍,本市共存栏奶牛11.5万头,生鲜乳收购站102个,原奶供给包括雀巢、琴牌、迎春乐等在内的乳产品加工企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市在生鲜乳生产和收购环节都有着严格的检验流程和规范。

    在生产环节,全市共有58个跨乡镇区域的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站,每周或半个月会对所管辖养殖户使用的养殖饲料进行检测。“会查看饲料是否是正规企业生产,并会抽取样品送往市饲料兽药监测站进行检测。对饲料的检测,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严查黄曲霉毒素。”

    在收购环节,对每批牛奶都会进行常规性的检测并留样,当原奶到达生产企业时,企业也会依据相应标准复检,多方共保乳产品质量安全。青岛迎春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潘瑞春说,此次蒙牛黄曲霉素事件给行业又一次敲响了警钟。迎春乐公司已经决定,对饲料和原料的质量把关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

    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鹏表示,新希望琴牌建有一处自有牧场,11家合作牧场,奶源充足,使用的是进口设备对黄曲霉毒素M1进行检测。由于不使用外来原奶和饲料,很大程度上杜绝了饲料的安全隐患。

霉变饲料导致牛奶不合格

    26日,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质检总局此次组织了4家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对全国21个省份的乳制品企业进行了抽查,抽查是分片区进行的。发现问题的两家乳制品企业,都在国家加工食品质检中心(福州)负责的分片区域内。抽查是到企业进行抽样,该中心在蒙牛眉山公司的成品库中抽取了液体乳样品进行检测。

    在此次抽查中,4家国家食品质检中心抽查了蒙牛位于11个省(区)生产企业的25个批次产品,其中24个批次合格,蒙牛眉山公司的一个批次的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M1超标,被判定不合格。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质检总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迅速责成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四川、福建两省质监部门,责令并监督企业召回不合格产品,对问题产品做销毁处理,查清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理。

    这两家企业抽查的液体乳不合格是由于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导致乳汁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奶牛停止食用霉变饲料后,乳汁中黄曲霉毒素M1就会消失。 据新华社

■专家

玉米花生大米都易受到污染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曲霉毒素具有超强致癌性,孕妇摄入有导致胚胎畸形的风险,牛奶中的黄曲霉毒素M1很有可能是来自发霉的饲料,那些从养殖场订的牛奶中黄曲霉毒素超标的可能性更大。

    何计国表示,如果在孕早期(0~3个月)摄入黄曲霉毒素的话,危险要大一些,有导致胚胎畸形的风险。他介绍,黄曲霉毒素非常耐热,加热到280摄氏度都不会被破坏,所以牛奶中只要含有,就不会被去除。

    如何避免黄曲霉毒素的污染?何计国表示,只能控制饲料,一是要购买没有霉变的粮食作为食用或饲料的原料,二是储藏时防止霉变。“容易受污染的食品包括玉米、花生、大米,其次是大麦、小麦,大豆一般不容易污染黄曲霉毒素。”他说。

■提醒

个别花生油也查出超标

    实际上,黄曲霉毒素不光存在于乳品中,在花生油中也有可能出现超标情况。

    12月24日,与液体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同时发布的食用植物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本次共抽查了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0家企业生产的240种食用植物油产品,其中广东两家企业的黄曲霉毒素出现超标。文/本报记者 陈浩杰李杨王媛周晓荷 图/本报记者 孙传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