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售票实名制新规实施 统招学生才享半价票

2011-12-29 01:3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8日下午,青岛火车站广场。前来购买春运车票的人群已经排到了广场的边缘,大部分是青岛高校的学生们。记者 李隽辉 摄



    12月28日,虽然距离岛城大多数高校放假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学生回家的火车票却已开销了。往年,凭借学生证以及学生证内张贴的学生票优惠卡,便可以享受到半价优惠。然而今年火车售票实名制新规实施后,学生票门槛卡严,大批非统招类学生,无法享受半价优惠。今年过年,注定要买全价票回家。

    有的学生咋不能半价

    “马上就要放假了,很多学生都忙去火车站买票,而我们这些学生现在只能干着急。”青岛黄海学院学生小王称,在买火车票时,他们被划为“非学生”一类,无法享受半价票。

    “没有学生票优惠卡,便不能买学生票。我们也是学生,为什么在买票时无法享受到学生的待遇?”小王无奈地告诉记者。

    那么,为什么小王无法像其他同学那样领到学生票优惠卡呢?28日上午,记者联系青岛黄海学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据该负责人称,对于学生反映的情况,他们也很无奈。据该负责人称,由于今年不同于往年,国家现在已经开始实行所有火车售票实名制,对于学生票的申请也有了新规定。要求统招计划内的学生在网上进行注册,注册后即可领取学生票优惠卡购学生票,享受到半价优惠。

    “而小王是属于为非统招(计划外)的学生,所以学校不能在网上对其进行实名制注册。由于无法完成实名注册,按规定便不能领取到学生票优惠卡,也就享受不到学生票的半价优惠。”这位负责人称,对于此事,校方尽管已经作出了努力,但是依然无法帮这部分学生领到学生票优惠卡。

    非统招生被挡在门外

    记者调查得知,该校负责人口中的学生票购票新规是指今年10月17日规定的《教育部办公厅和铁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

    《办法》规定,火车票优惠卡中必须写入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优惠次数等5项内容,并在高校学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中,标注乘车区间。优惠卡识别器软件升级也将在2011年年底完成,并于2012年寒假开始使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办法》是对2003年出台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规定的进一步补充。早在2003年,学生票优惠卡的发放便仅限于普通高校和民办院校的统招生,非统招生不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办法》实施之后,非统招生学生根本难以完成电子信息注册。

    贫困学生回家成本高了

    据黄海学院这位负责人介绍,此事涉及他们学院所有的非统招学生。“这部分学生占我们学校总学生的三分之一,影响面还是挺大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岛城很多民办学校内的非统招生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学生票优惠卡领取限制更为严格之后,他们将会面临回家成本增高的难题。

    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他回家半价火车票的价格是90多元,而全票的价格180多元。一来一回,便要多花着180多元钱。小王自称家是农村的,并不富裕,这一下多出来的将近200元钱,让他感到有不小的压力。

    “我的票还算可以,一些家很远的,过年回家一趟,就要多花几百元。”小王说,因为这个原因,有同学便放弃回家的打算。记者 于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半价票 统招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