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套房利率明年或松动 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2011-12-29 01: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态,2012年,在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同时,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贷款需求。今年上调的首套房利率终于迎来了放松的转机。广州、南京等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已率先放开。12月28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青岛各大银行暂未行动,但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明年首贷将会有松动。

背景 一线城市首贷松绑

    12月23日,住建部年度工作会议,部长姜伟新提出,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贷款需求。

    从广州方面看,广州交行 、工行等6家银行的首套房贷,自12月6日起即可享基准利率,原上浮至10% 以上如今又回调至上浮5% 的银行亦有所增加。南京方面,购首套房回归基准利率,个别银行开始九折优惠。

    青岛方面,今年以来,经过限购令、贷款利率上调等一系列政策,今年的房价终于低下了头,开始出现松动,青岛各区市新楼盘纷纷降价,李沧区房价更是回到6000元时代。但受首套房利率上调的影响,即使是刚性需求的客户,要购房的话也要考虑这上浮10% 的利率。“房价确实降了一些,但是贷款的成本也大了 ,以前贷款利率可以打七折,现在是1.1倍,最后算下来,房价下跌的钱还没有利息涨得钱多,而且,如今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贷出来。”准购房者于先生说道。

成本 贷款利率高,不合算

    在一系列的房产政策实施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调整出现了一定的效果,青岛各个区市的房价开始下跌。数据显示,继10月份青岛房价环比下降0.2% 后,11月份房价环比再次下降0.3% 。

    以购买个人第一套房为例,曾经总价100万元的房子,现在已下调至85万~90万元,降价10万元左右。看面上的账,现如今老百姓买的房子确实是便宜了 ,但是,我们还需要计算贷款成本。

    举例说,首套房的首付需要3成 ,若在银行办理房贷60万元,贷款期限20年,如按照以前五年以上的 7 折利率,执行4.935% 的利率,20年贷款期中,每月需要还款3938元;而按现在银行上浮基准利率10%,执行 7.755% 的利率,每个月则需要还款4920元,较之前执行 7折利率时每月需要多还利息1000元左右,一年就需要多还1.2万元。

    老百姓自己的账都算得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还是不合算。

有戏 青岛首贷明年松动

    12月28日,记者调查了青岛地区 10家银行 ,虽然贷款如今仍然保持高度紧张状态,但银行人士预计明年上半年将会出现松动。中国银行 、农业银行 、建设银行三大行以及中信银行 、交通银行都执行首付3成 ,利率上浮10% 标准,工商银行有略微松动,利率调整为上浮8% ,光大银行也有所松动,能做到上浮5% 。

    中信银行东海路支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今年年底调了存款准备金,存量也宽松了点,但价格还是维持在这个水平。”她预测说,预计明年利率会有所下降,如果不那么着急的话,可以明年办理首套房贷手续。从最近国家宏观调控传达的信号来看,往后的一年甚至未来十年,贷款都会出现一定意义上的适度宽松 。业内人士说,房贷的走向 ,很大一部分还与房地产政策相关联,如果房价等一系列的购买因素促使房屋销售量增长,那么国家必然出台政策支持房贷,银行在竞争以及市场份额占领的考虑下 ,也会主动下调首付以及利率。“再次下调准备金率的预期非常强烈,对首套房的支持比较明显。”

    首套房利率放开,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放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公开表态,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走下台阶的过程,在未来几年,都仍然是稳定的货币政策,微调绝不是大调,不意味着放松对房地产调控。

    业内人士林宪周告诉记者,虽然首套房利率可能放开,但二套房依然是收紧的 ,而且对开发商贷款限制门槛还很高,楼市春天还得继续等待。 记者 李晨  丁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首套房 利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