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泊河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代理站长遭遇"下马威"

2012-01-08 0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体验"场站管家"工作的不易。



    乘客包里揣着易燃品要上车;三位农村妇女带着四名小孩需要重点照顾……车站的值班站长有着“车站管家”之称,值班期间这些大事小情都需要协调处理。1月7日,本报记者来到了外来务工人员集中乘车的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海泊河汽车站客串了一把“车站管家”,体味了他们的不易。

上午9时 刚上岗就遭遇“下马威”

    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路的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海泊河汽车站,当天在该站履职的是葛宽强,他有着8年市内汽车站值班站长经验。

    在给记者交代值班站长工作职责时,葛宽强一再强调,海泊河汽车站的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当天该站将迎来今年首个农民工返乡高峰,预计将发送旅客6000人以上。葛宽强提醒说,一旦记者有应付不了的事情,就赶紧交给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处理。起初,记者对葛宽强的话不以为然,不料 10分钟后,一位前往沂水的李姓农民工就给记者来了个“下马威”。

    在李师傅携带的编织袋中有一罐油漆,被安检仪检查出来,因油漆属于易燃物品,安检人员提醒其不能携带上车。但李师傅执意要带回家去,无论工作人员怎么劝说。此时,作为值班站长的记者前去做说服工作,没想到照样碰了一鼻子灰。按照车站的工作流程,对于不服从车站管理的乘客可以为其退票。但葛宽强在一旁提醒说,把乘客拒之门外是最失败的做法。无奈之下,记者只能继续跟李师傅讲道理,直到发车前的5分钟,李师傅才同意将油漆寄存在车站,年后再来取。但即便如此,记者仍招来了不少白眼和抱怨。而类似的情况,葛宽强称他每天至少要遇上30起。

上午10时 小姑娘误了车当场掉眼泪

    安检工作刚刚就绪,值班站长需到售票窗口及检票口查看客流情况。据交运汽车总站副总站长华春竹介绍:“从凌晨5时10分开始售票,当天值班的3名女售票员已端坐了近5个小时。连喝口水的空都没有。”在记录了当天的售票情况后,记者需到检票口查看客流情况。

    还未走到烟台的检票口,记者就看到一位拖着行李的小嫚神情慌张。经了解得知,她是青岛一家职业学院的学生徐启蓉,当天要乘坐回海阳老家的长途车,探望家里重病的奶奶,但因请假等耽搁未能及时赶上车。徐启蓉的家在海阳农村地区,家里特意找了车在海阳等她,说着说着徐启蓉急得掉下了眼泪。此时距发车时间已经过去了15分钟,与车上驾驶员联系后,得知长途车刚刚经由八号码头上了环湾大道。对于情况特殊的旅客,车站可以动用车辆送乘客上车,经请示运管部门以及青岛汽车总站副总站长华春竹后,车站决定将徐启蓉送往下一站点。

    得知自己还能赶上车后,徐启蓉破涕为笑,一边打电话向家人报信,一边向站上的工作人员谢个不停。

上午11时 得跟6岁娃做游戏

    上午11时许,车站候车大厅内“浩浩荡荡”来了一大群人,其中包括两名中年农村妇女和一名老太太,跟着她们一行的是四名六七岁的儿童。此时,候车大厅内人数众多,四名儿童不断在人群中跑来跑去,两名中年妇女忙作一团。站上的工作人员推着流动送水车,给每位孩子倒了杯糖姜水,但未能安抚住这帮小家伙们。

    葛宽强提醒说,这种旅客就需要值班站长上前提供服务,直至送上车,防止出现孩子走丢等意外事件。记者随后来到这帮小家伙身边,攀谈中得知,他们一行来自河南商丘,四名孩子分别来自三个家庭,共同来青参加已经落户莱西的小叔子的婚礼。看到陌生人到跟前,几个调皮的小家伙刚开始还打怵,不一会儿就接着闹腾起来,记者只能蹲下来陪他们说话,不过小家伙们根本不理茬儿。直到问他们老家冷还是青岛冷时,小家伙们才感点兴趣,跟记者聊了起来。不一会儿,记者又带着他们做起了游戏,才算把他们牢牢“拴”在了座位周围。

    11点50分,记者与车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将几个小家伙送到了长途班车上。

体验手记 “春运无小事,走过场就别来!”

    事实上,记者最初与交运集团联系做基层体验时,交运汽车总站站长毛德丰并不同意。毛德丰表示,青岛汽车总站下属的市内八个汽车站已经提前进入春运状态,各站的事情都比较琐碎,并告诫记者“春运没有小事,走过场就别来!”

    三个多小时的值班体验下来,只有一个字:累。期间,值班站长要不停在车站的候车厅、进出站口、车辆安检线、停车场、售票口、检票口来回走动,没有坐下休息和喝口水的空。每到一处,都需要在值班记录上记下情况,中间还要协调各种突发的情况。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葛宽强屡次告诫说,站上工作人员的任何疏忽,都有可能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三个小时下来,记者的两条腿像灌铅了一样,内衣也全部湿透了,但回想工作期间没有出问题,心里还是很自豪。

    中午12时10分,终于可以坐下来吃工作餐了,不料再起波折。当天上午一名南方客人郭先生乘坐莒县至青岛的车,在青岛汽车北站下车后赶飞机,却发现装有1800元现金和身份证的钱包落在了车上。接到求助电话后,作为值班站长的记者立即帮着联系,经询问,这趟班车此时正在停车场内,但驾驶员和售票员已经出去午休了。几经辗转找到了驾驶员付师傅,他立即赶回了站内,并在车座下找到了乘客丢失的钱包。最终,没有耽误旅客的行程。

    文/ 记者 马正拓   图/记者 孙传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站 管家 代理站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