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一煤厂暗藏黑作坊 用强碱兑出洗洁精(图)

2012-01-08 04: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加工好的"三无"洗涤液装在白色塑料桶里。



用色素配出洗涤液的颜色。



有原料是强腐蚀性的。



    饭店刷盘子洗碗都少不了洗洁精,当你在饭店里享受美味的时候,可曾想过盛放美味的餐具是用什么洗涤液清洗的呢?近日,接到市民举报后 ,记者对即墨一家洗涤液加工点进行暗访发现,该加工点环境脏乱,用化学原料直接进行勾兑生产,而生产的洗涤液使用白色塑料桶盛放,桶上连起码的生产日期、地址和商标都没有。据工人介绍,他们主要生产洗洁精和消毒液,而这类“三无”洗涤液最便宜的一斤只有三角钱,一般家庭很少用,多送往一些饭店和宾馆使用。1月6日下午,即墨市质监、工商、环保部门以及通济街道办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这家加工点进行了查处。

反映

奇怪,煤厂里飘出怪味儿

    “在即墨通济街道有一个生产洗涤液的加工点,这个加工点环境非常差,而且还乱排污水,周边居民非常不满。”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住在加工点周围,“几乎每天都能闻到洗洁精和消毒液的怪味儿。”李先生说,他起初并不知道这气味是从哪里飘出来的,后来经过打听才了解到 ,原来旁边的一个煤厂里竟然藏着一家洗涤液加工点,而他闻到的怪味儿就是从这个加工点里飘出来的。

    “这个加工点非常隐蔽,外人难以发现,而且该加工点平时大门紧闭,很少有外人能进去。”李先生说,不过有一次,他路过时恰好碰到加工点的大门敞开着,他走进去看到,里面堆放着桶装的洗洁精,在最里侧有三个铁皮大桶,一名工人站在桶前忙活着,“当时这名工人把铁皮大桶里的洗涤液分装进白色的塑料桶里。”

    “他们的产量应该不小,加工点老板有一辆小货车,几乎每天下午都拉货出去,但到底卖到哪里就不得而知了。”李先生说,这家加工点环境非常差,生产的洗涤液难以让人放心,“毕竟是用来刷盘子洗碗的,质量没有保证,最后害的肯定还是普通消费者,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将其取缔。”

暗访

惊人,一斤最低才卖3毛

    在李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即墨通济街道的这个煤厂里,煤厂最西端有两排房子,其中一排是板房,而板房旁边有个小院子,据介绍,这便是李先生所说的洗涤液加工点。

    记者以客户身份敲门进入了加工点。加工点的院子一侧堆放着很多塑料桶,院子里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消毒液气味。加工车间有几十平方米,两侧堆放着白色的空塑料桶,中间则摆放着已经装上洗涤液的塑料桶。在加工点的最里侧立着三个铁皮大桶,一名女工正通过管道将大桶里的洗涤液分装到白色塑料桶里。

    “我想批发点洗洁精,听说你们这里比较便宜,价格是多少啊?”记者问道。

    “价格不一样,你想要好的还是一般的?最便宜的3毛钱一斤。”女子指着地上已经分装好的洗洁精说道。

    “那好点的呢?有什么差别?”

    “这种8毛一斤,是我们这里最好的。”女子指着放在另一侧的红色洗洁精说。该女子说,另外还有4角钱一斤的,“主要差别就在于用料多少,用料多的价格当然就高。”

    随后,记者从女子手中接过铁棒搅拌了一下,发现3角一斤的洗洁精浓度比较低,而8角一斤的浓度高一些。

    “你放心行了,我们的洗洁精质量上是没问题的,完全可以跟很多知名牌子相比,而且不一定比知名牌子的差。”女子说,这些白色塑料桶有20斤装的,还有40斤装的,“如果用量大的话,我建议你们就用这种。”女子说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超市最便宜的一斤也得两三块钱,而我们的才3毛钱,最好的也就8毛钱,你想想,如果用量大的话,一年能省很多钱呢!”

流向

祸害,三无洗洁精流向饭店

    记者注意到,加工车间堆放着一些生产原料,比如氢氧化钠 、次氯酸钠、乳酸乙酯,此外,在三个铁皮桶旁边还堆放着柠檬黄等色素。

    那加工点到底是如何生产洗洁精、消毒液的呢?女工说 ,加工点生产的洗洁精是用各种原材料勾兑而成的,通常情况下,先把各种原材料依照比例配兑,然后放到三个铁皮桶中,之后注入水,“桶内有个搅拌的工具,启动这个工具后会快速搅拌。”这名女工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搅拌后,洗洁精就加工好了,进行分装后就可以对外出售。

    记者看到,这些分装好的塑料桶上连起码的生产地址、生产日期、商标都没有,那这些“三无”洗洁精到底流向哪里了呢?这名女工说,他们生产的洗洁精等产品主要送往一些用量比较大的饭店或者宾馆,甚至还有一些洁具配送点。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这个加工点内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到外面,排到屋后的污水已经结冰。

查处

记者联系多部门突袭黑窝点

    1月6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相关部门,没过多久,即墨质监、工商、环保部门以及通济街道办的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赶到了现场。

    “我们有证 。”看到执法人员后,一名女子向执法人员出示了一份营业执照。“这个位置是即墨通济街道魏家村的辖区 ,可你的营业执照上的经营场所是阎家岭村,这明显不符。”执法人员表示。

    “这个加工点以前确实在阎家岭村,后来因为产生的气味大,被周围居民举报过。”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因该加工点排污不达标,他们将其撵走。“可没料到,这个加工点又跑到这里来了。”

    “该加工点属于违规生产,我们已经责令老板尽快接受处理。”工商执法人员说。而环保执法人员则表示,该加工点存在乱排污的情况,必须停止生产,并接受处罚。

危害

腐蚀性强,损伤皮肤不利健康

    记者了解到,配兑洗洁精的一种原料是工业氢氧化钠。据介绍,工业氢氧化钠俗称烧碱、火碱,是一种强碱,具有强腐蚀性的工业原料。

    “因为腐蚀性强,正规的洗涤液生产企业对这种原料的用量非常注意。”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不正规的加工点有可能为了节省成本,在配方中加大工业氢氧化钠的用量,“市民如果使用了这样的洗洁精很可能会使皮肤受到损伤。”

    “严重的话还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执法人员表示,洗洁精被用于餐具的洗刷上,洗刷过程中难免会有残留,“人在使用了这样的餐具后,很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煤厂 黑作坊 强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