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票达人抢票秘籍 春运曲线回家省钱省力(图)

2012-01-10 09: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北大学生裴济洋是一个熟悉中国铁路运输路线的“活地图”,通过设计中转路线、抢购被退“关系票”等“曲线购票”方式,他帮很多游子登上归家的列车。他的口号是:“没有没票”。他甚至声称“可以让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回到家,到全国任何一座通火车的城市。”有人做出统计,在高峰期小裴的售票满足率可以达到75%以上,平均每10个来到北京大学28 号楼售票处的人,有 7个是手里拿着票离开的。而据铁路部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乘车旅客日均将达到588万人次,以目前铁路春运客运能力仅382万的数字计算,每天有200余万人买不到车票。裴济洋,在类似的无奈者心中成了“大神”般的活雷锋。

  只要动脑筋总有省钱招

  从北京到青岛除了坐高

  铁,还可选择K411

  1月5日下午4时许,北京大学28号楼售票处,哲学系的大四学生裴济洋刚在售票处门口出现,就被人认出来。在窗口前面,四五十个排队买票的学生一直从窗口排到了马路上。“ 想买18日贵阳或者重庆或者遵义的卧铺,现在能买到不?”“1月19日或者 20日早上北京到汉中该怎么订啊?现在还可以订学生票吗?”……

  对于每一个问题,裴济洋似乎都能答上来。“18号的票还没开始卖呢,别着急。你7日早上 8点打电话订K507,能订到”。“ 到汉中的票,你8日早上打电话订K261,可以订学生票,大概5分钟之内还有希望,不然就只有站票了。”站在人群中间,裴济洋娴熟地回答各种咨询,语速超快,像个铁路战线上的老员工。

  自从2009年7月在海淀区一个火车票代售点担任兼职售票员开始,裴济洋就迷上了卖火车票。他尝试探索通过接票与中转的技巧,帮助不同旅客买票回家。

  最近这段时间,从北京到乌鲁木齐的火车,成了热门车次。三千多公里的路程,只有一趟空调特快车T69,明显供不应求,即使从网上购买,也常遭遇“ 出票率低,建议采用其他旅行方式”的提醒。面对这道难题,裴济洋并不是简单给出“ 没票”的答案,而是设计了“ 北京动车到郑州-郑州站票到洛阳-洛阳卧铺到乌鲁木齐”的方案。“ 多出来十几个小时,多花100多块钱,比无票回家强多了。”裴济洋还记得,一说出这个方案时,那个买票的同学相当激动。

  往返于北京与青岛之间的T25/T26因夕发朝至,一度是学生首选的热门车次,因为拥挤被比喻为“ 夜夜如过年,天天似春运”。2011年7月1日该列车被取消,青岛与北京之间只剩下K712/K719,穷学生们顿时怨声载道,抱怨着“ 被高铁了”,准备以比之前高一倍的价钱买动车票。这时,裴济洋给出了一套方案——还是夕发朝至,还是北京始发,只不过乘坐的车次是目的地为胶州的K411,之后再从胶州轻松搭大巴到青岛,既省钱又不麻烦。

  “ 从北京到广州也是热门路线,我就推荐同学从北京乘动车到石家庄 ,再从石家庄坐卧铺到广州。北京到哈尔滨没票,我推荐他们先乘动车到沈阳,再从沈阳坐四五个小时的火车到哈尔滨……”小裴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让中国铁路运输路线图烂熟于胸。如今 ,来他的窗口咨询的乘客八成以上都是拿着票回去的。

  三年总结出“捡漏”时间表

  未按时取走的电话订

  票、关系单位退票都将重回

  售票系统

  北京大学28号楼售票处门口放着一块黑板,裴济洋用粉笔工工整整地在上面列出1月1日至1月23日期间网购、电话订票以及窗口买票的具体信息,让买票者一目了然。除此之外,裴济洋将北京铁路局编发的乘车指南细致化具体化,编写了“2012年春运火车票新思路购票攻略”免费发到购票者手中。正反两面的A4纸上 ,罗列了春运预售期 、客流集中方向预测、主要方向购票思路、购票必备证件以及窗口购票技巧等信息,同样非常实用。从这些细节上 ,能够看出这个哲学专业的男生是在“用心”卖火车票。也是因为实用,这些指南还被同学们当成“ 买票秘籍”放到了网上 。

  和大多数人来说,裴济洋也把中午12时作为抢火车票的第一时间。期末考试结束后的每天中午12时,成了裴济洋最为忙碌的一段时间。在这个时间点,他不接电话不看短信而是专心盯着电脑屏幕帮助同学抢票。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如果买票时电脑屏幕上弹出一个对话框,可能就意味着“没票了”,但对裴济洋来说并不一定如此。在售票点卖了3年火车票的裴济洋发现,除了第一时间及早出手抢票之外,还得抓住一些“ 检漏”的时段,“起死回生”买到火车票。

  根据经验,他总结出了三个“ 捡漏”时间表,即开车前一天中午12点和开车前一天晚上6点,以及开车前3天的晚上7点,这3个时间点往往会发售部分剩余车票。另外,在春运期间,每天中午12点、下午1点和晚上 6点也均有再次放票的可能。而瞅准这些容易被忽略的时段伺机出手抢购,是在购买热门路线车票时必须具备的一招。

  这些被“ 漏掉”的火车票有一部分是在规定时限内未被取走的电话订票,也有可能是一些关系单位的退票,它们都会重新进入购票系统。“ 只要动脑子,原本没票的路线也能绕道回去,原本是站票的也能买到一个卧铺。两个春运,两个暑运,四个黄金周,我出现在三个不同的售票窗口 ,尽力让大家的出行需要得到满足,坚决拒绝应付和敷衍。”裴济洋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