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硕士昏迷列车加速开进站 经抢救已脱离危险

2012-01-12 03: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列车长朱建华在车厢巡逻时,发现了脸色发黄、腹痛难忍的女乘客钟荣凤。



列车驶进宝鸡车站后,朱建华将已经昏迷的钟荣凤背下列车送上急救车。(图由李永林提供)



    1月10日17时许,西宁西开往青岛的K174次列车上,一名返乡的在读研究生钟荣凤突然腹痛并呕吐不止,被在车厢里巡视的列车长朱建华看到。随后,列车上发起一场救助钟荣凤的爱心接力,列车工作人员、热心乘客纷纷出手相助。不过,钟荣凤因病情严重发生昏迷,经请示相关部门后,列车加速开进,抢先15分钟抵达宝鸡车站,将钟荣凤送至120急救车上。

旅途中女乘客突然发病

    1月10日17时许,从西宁西开往青岛的K174次列车缓缓驶出天水车站,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西宁车队一组,负责为这趟列车上的乘客提供服务。“天水站至宝鸡站之间,正常运行时间近3个小时。”列车长朱建华介绍,他像往常一样在车厢里巡视,行至6号车12号时,中铺一名女乘客的神态举止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她蜷缩在铺位上,脸色蜡黄还往下淌汗,双手顶在腹部。”朱建华说。

    经询问,女乘客是福建籍25岁的钟荣凤,是青海大学的在校研究生。当天她乘坐K174次列车准备在郑州转车,回福建老家过年。与钟荣凤结伴同行的同学介绍,在西宁上车后钟荣凤就感觉有些腹痛,不料越来越严重。就在此时,钟荣凤又呕吐起来,列车工作人员赶紧给钟荣凤倒了热水喝,但丝毫不见好转。于是,朱建华急忙通过列车广播,询问是否有医务人员乘坐这趟车。

爱心乘客纷纷伸援手

    17时40分许,乘客通过广播得知了女乘客突然患病的消息,纷纷向乘务人员询问病人症状。约5分钟后,来自青州的医务人员裴汉清赶到了钟荣凤所在的卧铺车厢。结合钟荣凤发病后的症状,裴汉清诊断其应该是阑尾炎。但是列车上自备的药箱中没有止疼药,更没有缓释阑尾炎的特效药。看着钟荣凤越来越难受 ,大颗大颗的汗珠从其脸上滚落,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揪心。朱建华再次通过广播,向乘客寻求止疼药。不一会儿,两位热心乘客赶到6号车厢,把一种名为“布洛芬”的止疼药送了过来,乘务人员急忙侍候钟荣凤服用。

    “本以为吃完药她能好受一些,坚持到下一站就行了。”朱建华说,可是很快钟荣凤又呕吐起来,刚才服用的止疼药也吐了出来。并且 ,其腹痛的症状更加剧烈,整个人在铺位上翻滚起来。

四列火车让路提前15分钟到站

    眼看着钟荣凤的病情加重,朱建华赶紧向同在车上的青岛客运段西宁车队党总支书记李永林汇报。李永林急忙上报西安铁路局,请求列车适当提速,为抢救病人争取时间,同时又与前方宝鸡车站取得联系,请求协调120急救车在站台等候。此时,钟荣凤已经开始陷入昏迷,时间也已到了18时40分,距正常到站时间还有1小时。

    西安铁路局很快就给出答复,已通知前方为K174次列车让出道路,允许其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适当提速。“这趟列车沿着陇海线开行,陇海线上客运和货运都很繁忙。”李永林说,“沿途至少有两列货车和两列客车给K174次列车让了路。”

    19时35分,K174次列车驶进宝鸡车站,比以往提前了15分钟。当地的120急救车已经在站台上等候多时,朱建华背上昏迷的钟荣凤,送至医务人员准备的担架上,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

    1月11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与钟荣凤的同学取得了联系。据了解,钟荣凤被确诊为化脓性阑尾炎,当晚进行了手术,目前已脱离危险期,钟荣凤的家人也赶到宝鸡对其进行照料。钟荣凤委托其同学转告记者,向当时列车上的热心人表示感谢。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女硕士 昏迷 列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