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雕塑园升格国字号 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纳客

2012-01-13 03: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2日,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参观雕塑展。记者 王滨 摄



    半岛都市报1月12日讯(记者 连茂明)  1月12日,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成立仪式暨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开馆开园仪式举行。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 ,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延明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新起,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市领导王伟、张锡君等出席仪式。副市长王建祥主持仪式。

    12日上午10时38分,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成立仪式暨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开馆开园仪式正式开始。在仪式上 ,王文章 、李群分别致辞,并为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揭牌;覃志刚 、陈延明为青岛中国雕塑馆揭牌;张新起向吴为山颁发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院长聘书。

    王文章在致辞中说,在青岛,能够充分感受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文化建设发展所具有的新鲜活力。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的成立和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开馆开园,这是具有高眼光和大气魄的城市创新之举,体现了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更为“绿树红瓦,碧海蓝天”的岛城增添光彩。有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对雕塑园的未来充满信心。

    李群讲话指出 ,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更把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以及青岛中国雕塑园和雕塑馆的开启,作为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要举措。城市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一座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还应当具有内涵。青岛在今后的发展中将更加注重文化建设,要把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打造成雕塑艺术的创作中心、研究中心、教学交流中心、交易中心。雕塑作品既具有社会属性,又具有教育属性,同时还具有市场属性,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和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是一个高起点的平台,它的成立和开启必将在雕塑作品的创作、交流和交易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青岛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也希望广大艺术家及社会各界对其建设给予帮助、支持和关注。

    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由青岛市政府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合作共建,吴为山教授亲自兼任院长。青岛海滨雕塑园、青岛雕塑艺术馆升格国字号,原“青岛海滨雕塑园”更名为“中国雕塑院·青岛雕塑园”,将“青岛雕塑艺术馆”更名为“青岛中国雕塑馆”。

■新馆首秀

89件大师作品免费参观

    12日上午,为庆祝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成立和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开馆开园,“青铜之声”庆祝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成立作品邀请展同时开幕,免费向市民开放。此次展览汇聚了众多雕塑大师的艺术精品,参展各类青铜雕塑作品共计89件,作品集中展现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30年较优秀的雕塑艺术家和代表作。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展的青铜雕塑代表作,多取材于历史上的伟大人物。他们有中国古代的老子、张衡等,中国现代的毛泽东 、周恩来、刘少奇、蔡元培、钱三强、徐特立等,还有国外历史上著名的亚里士多德、霍金等。参展的作品中,《蔡元培坐像圆雕》等出自刘开渠先生之手,《悲欣交集——弘一法师》《老子》等出自吴为山教授之手。曹春生、熊秉明 、李象群、俞畅等著名雕塑艺术家均有作品参展。

    除了室内的“青铜之声”雕塑展,市民还可以参观雕塑园内的室外雕塑展。雕塑园室外的露天雕塑目前已经设置了24组,包括此前原有雕塑修复一新的以及新设置的。

    记者 连茂明 实习生 刘姝婷

■重生计划

五一前恢复雕塑园功能

    1997年,时任青岛市委书记的俞正声提出要在青岛的东海路研究规划城市雕塑,使之成为青岛雕塑艺术的展示中心;2000年青岛海滨雕塑园和雕塑艺术馆建成,曾经吸引了大批雕塑艺术家的高水准作品聚集青岛。最近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位于东海路上的青岛海滨雕塑园遭到破坏,有些名不副实。从去年年初,海滨雕塑园盘活工作开始提上日程。

    去年3月份,闲置多年的雕塑园重新盘活工作正式启动。当年8月24日,青岛市规划局与崂山区政府就青岛雕塑园正式办理了交接手续,之后市规划局立即制定了《青岛雕塑园雕塑艺术馆改造工程施工初步计划方案》,启动了雕塑艺术馆一期修缮工程。根据施工计划,雕塑园雕塑艺术馆于去年12月15日前完成主体建筑一层内部装修、外部清洗、建筑防水、水电暖等设备更新,今年“五一”前,全面解决展馆、园区相关系统修复完善、设备及设施更新修缮工程,彻底恢复青岛雕塑园的功能。市规划局还将城市展览馆、雕塑艺术馆、青岛雕塑园统筹规划,打造“一展”、“一馆”、“一园”的城市文化新格局。记者 连茂明 实习生 刘姝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