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1路取消大站改由3路运行 部分市民坐错车

2012-01-15 04: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挤公交"改线后,车厢里空了不少。



    自4条隧道公交线路开通以来,往返于山东科技大学和大窑沟之间的隧道1路公交,因线路较长、直接连通青岛市区和黄岛市区等原因,成为岛城最拥挤的公交线路之一。不过从14日起,隧道1路在黄岛区的线路走向开始调整,减掉了部分较大站点。记者探访发现,“最挤隧道公交”当天已经不再拥挤,运行时间也缩短了十来分钟,不过有部分市民因此坐错车。

■调整

隧道1路“减负”隧道3路延长

    根据调整方案 ,隧道1路的始发站由山东科技大学门口,调整至山东科技大学公交停车场发车 ,经嘉陵江西路、嵩山隧道、嘉陵江东路、漓江东路南辅道运行,增设理工大新校区站。将隧道3路的始发站移至黄岛长途汽车站,隧道1路取消的站点由隧道3路延伸后停靠运营;同时 ,由于威海路交通拥挤的原因,隧道3路线路走向由威海路调整至利津路运行,取消台东站,增设利津路站。

    经过调整后,隧道1路公交由此前的19站,缩减为15站。而隧道3路由薛家岛枢纽站移至黄岛长途汽车站后,在黄岛区增加了8个站点,分别为黄岛长途站 、海湾新城(下行)、黄岛区政府、码头休闲村、青云山路、北船职工公寓、北船重工、武船重工等。单趟线路总长由18公里延长至29.5公里左右。

    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隧道路队营运调度科科长孙学林介绍,为了确保14日的线路调整,隧道3路从14日开始由25部增加至34部,以后还将适当增加车辆。而隧道1路“减负”之后,运营车辆有所减少。

■背景

“最挤公交”乘客排上百米

    隧道1路贯穿开发区城区,因里程长、客流大等因素,隧道1路被称为最挤公交。在开通伊始,隧道1路环形行驶,高峰期一趟就需要三个多小时 ,为防止中途上厕所,司机都不敢喝水。后来经过调研,隧道1路取消环形,在大窑沟设置了副站。

    隧道1路司机李健告诉记者,黄岛交通局、黄岛区政府和黄岛长途站这三个大站的客流量非常大,而隧道1路车辆承受能力有限。

    1月7日,山东科技大学正式放假,学生曾经为挤隧道1路,排了百余米的队伍,7日隧道路队为了将学生送往火车站曾经不间断发车 ,还从隧道2路借调了4辆车用作学生专车 。“车上人挤人,我们为了坐隧道1路,在学校门口排了1个半小时的队,最后还是站着去火车站的。”7日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王洋曾这样描述。

■探访

一改线人少了一大半

    1月14日改线第一天,早上7时 30分许,记者来到隧道1路的起始站“大窑沟站”,乘坐上了隧道1路线。车开动时车厢内尚有很多空余座位。

    “我每天都坐这趟车 ,昨天还差点被挤成肉饼,今天就突然变得这么宽敞了。”在黄岛上班的市民杨先生感叹说,没想到这一改线人少了一大半。司机李健告诉记者,黄岛这边有三个大站是乘客上下车最多的,“黄岛交通局、黄岛长途站还有黄岛区政府,以前一大半人都是在这三个站下车。”

    隧道1路运行了70来分钟到达了终点站山东科技大学,隧道路队调度室的工作人员看了看表说,以前这趟车正常的运行时间是80分钟,现在时间缩短了十来分钟,乘客数量较以前也少了差不多一半。

    不过,记者同时发现,知道改线的乘客并不多。记者在车上询问了车厢内的10余名乘客,除了杨先生只有一名乘客知道隧道1路改了线路。得知车不经过黄岛区政府与黄岛长途站以后,很多乘客开始犯难,不知如何是好。到了嘉陵江东路,李师傅对车厢内大声喊道,“去黄岛长途站的乘客,请在这一站下车 ,转乘31路公交。”

    隧道路队书记董雪华说,隧道1路改线的事情很多天前就开始在媒体报道,而且站牌和车内的路线图都已经修改完毕,13日也在每个站牌下贴了通告通知市民14号线路要修改,但还有不少市民不知道改线。

■影响

青岛黄岛之间出行更加方便

    虽然部分市民当天坐错了车,但不少受访的市民表示,调整后的线路将更加利于“青黄”两地的市民出行,陈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得知隧道3路将直达黄岛长途站以后表示,陈小姐称:“每天坐隧道1路车,有时候周末还得跟山科大的学生争,累得不行。现在长途站、区政府和山科大那边分开运行,这样比以前合理。”

    隧道3路公交车司机王滨会表示,当天隧道3路首次运行至黄岛市区,沿途很多市民并不知道改线一事。“客流比平时要多一些,每趟车都有站立的乘客。”王滨会认为,调整后隧道3路直接连通了黄岛长途汽车站和利津路长途汽车站 ,很多需要在青岛乘车出行的黄岛市民,今后将更加便利。

    线路调整后,青岛和黄岛两地市民的出行格局也将改变。此前,4条隧道公交线路中,仅有隧道1路车直接连通青岛市区和黄岛市区,大量市民因嫌乘车麻烦等,习惯乘坐隧道1路,不仅不利于公共交通资源的均衡,也给出行带来了不便。而隧道3路延伸至黄岛市区后,两地市民出行多了一条公共交通线路,可选择性增多的同时,“青黄”两地市民的出行习惯也将随之改变。

    文/图  记者 王元孔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隧道公交 坐错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