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民政局:今年起基本殡葬费有望政府埋单

2012-02-06 04:1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3日,青岛市民政局发布了《青岛市 2012年民政工作要点》,今年青岛市将从加强社会救助相关制度建设、推进免除基本丧葬费普惠制、推动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启动“百万工程”,力争两到三年新建或改造约100万平方米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据了解,民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2012年城乡低保(五保)标准调整方案。同时,修订完善城乡低保工作规程,制定科学准确、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低保审核程序和办法,优化低保对象审核程序,完善退出机制,建立低保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动态条件下“应保尽保”。

    在深化殡葬改革方面,今年青岛市将推进免除基本丧葬费普惠制,减轻人民群众负担。据了解,崂山区自2010年1月1日起已在全省率先实施丧葬补贴全覆盖,由政府埋单,解决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1000元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今年起,崂山区的这一做法有望在全市推广,目前推广的具体范围尚未确定。

    此外,本市还将推进骨灰撒海等科学殡葬,完善节约型殡葬模式 ;开展散乱墓地整治活动,与相关部门协作,采取整体搬迁、绿化遮挡等措施,逐步减少“视觉污染”。

    另外,2012年民政局将争取30%的婚姻登记机关达到民政部3A级等级评定标准。建立健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机制,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接送孩子回家”救助保护行动。

    今年,青岛市还将启动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百万工程”,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新建或改造约100万平方米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使本市民政公共服务设施达到全国同类城市一流水平。

    其中,在提升福利服务设施水平方面,今年本市将加快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扩建、改造,加快福利院、救助站的建设步伐,力争两年内在五市三区实现全覆盖;完成南九水路老年公寓改造主体工程;在三区五市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一批民政福利服务中心;在城市街道建设一批社区服务中心,力争到年底,五市三区70% 的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完成五市敬老院改造升级工程;动员社会力量投资兴建一批养老机构。记者 卞雨洁

    90% 社区将达和谐标准

    2012年 ,力争使市内四区90%和农村60%的社区达到市级和谐社区标准,市内四区70%、三区60% 、五市50%的社区建立和谐社区共建机制 ;按照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标准,积极组织申报全国示范单位;深入开展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此外,民政局还将开展“扩大社区参与率、扩大社区服务覆盖面”的工作,力争30%的社区达到“两个扩大”工作标准。进一步深化社区自治 ,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具体化、专业化、特色化的便民利民服务。

    记者 卞雨洁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殡葬费 政府埋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