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四大商圈 李沧店铺租金十年涨36万元

2012-02-17 04:4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八大湖小区的不少居民发现,在小区里吃早点时比原来要多花一些钱了,例如一个饼就从原来的2元涨到 2.5元,喝碗汤从3元涨到了3.5元,两根油条一碗粥,从原来的1.3元变成1.5元。不少摊主告诉记者,由于部分摊位的租金上涨了,现在不得不加价。记者在八大湖小区和其他一些街道发现,不少店铺的门口都贴上要转让的告示 。租金上涨成为许多店铺要转租或者转让的主要原因。

    市南区龙泉路与南京路交界处,也有一家早餐店,主要卖肉饼,老板姓丁,潍坊人,来这里4年了, 房租从2008年的一万元,涨到了现在的1.2万元。丁先生说 ,“这么下去没干头,不行的话就回老家。”那么,岛城其他地方的租金状况如何,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台东商圈

    饰品店扣去租金,一天就赚四五十元

    在台东步行街,一家饰品铺的闫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是淡季,除去租金,现在一天能赚四五十元,我这店本来就是小本生意,一个小饰品也就赚个三五块,这还算比较好的,旁边的一些服装店甚至连租金都赚不回来。

    马先生在巴黎春天广场租了一个店面,今年情况更是惨淡:“这里十平米左右的小店一年租金四万五,去年冬天因租金涨价他们多次找相关领导,但还是失败了,最终仍上涨了三千左右。春节前后本是服装销售旺季,但今年很惨淡,远不如往年,收入跟租金也就持平。”

    在台东步行街上,任先生也开了一家服装店 ,一年租金五万元,面积有12.5平米,租金每年都在上涨。去年涨了2.5%或5%,而且从去年开始,生意就一直不好做,任先生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房租每年长5% ,也就意味着我们就要多卖出二百件衣服或者每件衣服涨价5% ,但是现在服装生意不好做,有时为了促销,还要打折出售,那样反而更赔钱,我们现在也是进退两难”。

    在延安三路与台东八路路口附近,记者看到延安三路不到一百米的街道上就有五家门口贴上了店铺转让的通知,还有一家贴上了清仓的标签,记者随后以求租者的身份进入一家服装店,一位店员告诉记者,最近生意不好,当天早晨除了记者之外只有一个人进去,还都是问店铺转让的事情,她只是打工的,关于房租的情况她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最近由于生意不好,只能通过打折促销,赔钱是肯定的,现在的淡季一个月也卖不出几件衣服。

    而在另一家店铺,直接关门了,上面贴着转让的告示,记者随后以求租者身份拨打了上面留的电话。这位店主告诉记者,店铺大约12平米,她签了两年合同,这是第二年,第一年是两万二,第二年是两万三,虽然第二年只比第一年涨了一千元,但是现在服装生意不好做,房租涨了就想转出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台东步行街的店铺近几年来几乎每年都在涨,幅度根据店铺的位置面积有所不同,有些租户表示,虽然有时候涨一千,有时候涨两千,与整个租金相比涨得不多,但是架不住每年都涨,在台东五路开了一家饰品店的邓女士告诉记者,她这个小店租金每年上涨两千到三千元。不过有租户打算长期干下去,便签订了长期合同,价格不变,这样就会免受涨价之灾。“我这几年的租金一直是十五万,我之前就签了一个长期合同,合同中有条款规定不涨价,所以还算是比较幸运的,不过我估计等合同到期了,再续租就会涨价了。”威海路一家羊绒衫店铺的老板王女士说。

    中山路商圈

    一些商品卖得贵,多半是房租惹的祸

    在劈柴院一家餐馆,通过与店主聊天,记者了解到,30平米的房子,一年租金需要七八万,签订的是三年合同,所以房租没有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5月为淡季,当天只来了两个客人,肯定赔钱,最近一天店里能去五个人就不错了,虽然赔钱,但是房租也要交,等到节假日期间,游客多了之后生意会好点,会把赔的钱补上。如果再涨房租的话,就干不下去了,房租本来就占到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导致劈柴院里面的食品价格比普通的一些地方都要贵出20%甚至50% ,比如同样的烤鱿鱼和烤肉串,非旅游景点的地方都卖10元和2元,但是到劈柴院就要卖15元和3元,这样的对比是十分明显的。

    在一家服装店 ,店主告诉记者,30平米的房子,今年的年租金15万,比去年涨了6%。现在每天差不多能卖出400多元的衣服,如果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其他的都不算就赔钱,如果再除去人工费、水电费等,赔得更厉害了。只能等旅游旺季时卖得更多,可是房租就占去年收入的一半,再扣去各种成本,一年下来也就赚个两三万,下一年房租再涨的话肯定也经营不下去了。“房租15万,涨6% 的话那就是9000元,一件衣服卖200元,赚30% 的话,那就是赚60元,一年就要多卖150件衣服才能把房租赚出来,分摊到一年的话,看上去不多,但是淡季根本卖不出去几件,平时都是赔钱,所以就要趁着旺季多卖一些,这样才能多赚出一些来。”

    在中山路偏僻角落上的一个小吃店里,店主告诉记者,他的房子大约10平米,年租金不到2万,当时签的是4年的合同,所以房租没有上涨,但是淡季生意不好,看不到客人,虽然房租比较便宜,但是因为小店容量有限,即使人多了也装不下,旺季时可以稍微涨涨价,淡季只能是勉强度日。而记者想要以求租者身份打听情况时,这位店主也告诉记者,他现在也是进退两难,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继续弄下去可能赔钱,但是不弄吧,房租又不退,转租又不甘心,十分难办。

    住在胶州路上的梁先生在岛城生活50多年,也见证了中山路的兴衰历程,以前青岛城区的面积还不大,买东西的人基本都来这里,但是随着其他商业圈的兴起,现在客流比以前少多了,而房租却依然居高不下,导致许多商品价格虚高,如果没有夏天的旅游旺季带来的大量人流,中山路会更加萧条。

    中山路上一家酒店附近的五六个摊位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摊位是酒店转租出去的,其中差价赚得很厉害,但是由于一些社会关系上的原因,这位店员并不愿意透露太多,只是告诉记者,他们租了四年的摊位,虽然租金按照合同规定一直没涨,但是前三年经营状况都不太好,其中房租占了大头,而且第四年合同到期之后肯定不会再续约了,因为现在一年当中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赔钱,仅仅靠那三个月的时间把九个月赔的钱赚回来不现实。

    东部商圈

    六七平米的面积,租金一年就两万六

    记者在闽江路,虽然找不到有要转让店铺的消息,但却看到多个网点房的墙上都有反复装修的痕迹。在一家小餐饮店里,店主告诉记者,她是第一年在这里开始干,附近有一个三十平米左右的小店 ,一年租金要在十万元左右,加上人工费,这么高的成本如果想赚钱的话,每天都要保证三百人以上的客流,否则就要赔钱。“幸亏这附近的餐饮店比较少,加上周围写字楼、办公楼来吃饭的人还不少,勉强赚点钱,但是如果第二年租金再涨的话,估计就要转让了,因为租金涨的话,卖的东西也要涨,如果涨得太离谱,吃饭的人就少,到时候肯定会考虑换地方。”记者在这家店里看到菜谱的价格已经被改了很多次,依稀可以看到,价格越来越高。

    在香港中路的华青园服装街上,一位店员正准备收拾自己的存货:“我只是打工的,只知道一个小店的面积也就六七平米吧,这条街上租金一般都两万六千元,今年有的涨了有的没涨,具体情况我也不大清楚,都是靠夏天赚钱,冬天人少,勉强维持。一般都是一年一签,有些转让的是因为招不到人,有的因为生意不太好或者房租涨了之后就不想再续约了。”

     记者手记

    东西卖得贵赚钱不多

    在岛城多个商业区调查数日之后,记者发现店铺的租金渐高,让不少店主都难以承受,很多店主都表示,很多商品虽然价格卖得很高,其实他们赚钱并不多,想想每年上涨的房租,如果想赚钱,要么多卖一些货,要么就涨价,而每年的顾客和售货量无法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在这里赚钱其实就是靠着节假日和夏天人多时的旺季,到了淡季基本都赔钱。那就只能涨价了。很多市民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也是十分气愤,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多数市民只能表示无奈:“大环境就这样,没有办法,房东也要赚钱,租客也要赚钱,消费者还想省钱,这本身就是十分矛盾的事情,如果能够有什么好办法能让三方都赢的话,那就皆大欢喜了。”记者也希望这些店主在熬过这个寒冬之后,能在经营上迎来新的春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沧商圈 租金 房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